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产经财经 > 正文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推动福建经济发展座谈会”在榕举行

2016-03-31 18:21:1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今日早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推动福建经济发展座谈会”在榕举行。

东南网3月31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 实习生 王昱钦)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如何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推动福建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今日上午,省委政策研究室和福建日报社联合在福州举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座谈会。省委副秘书长、政研室主任陆开锦出席座谈会并发言,座谈会由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福建日报社社长蔡小伟主持。

座谈会上,专家学者、企业家、政府官员结合自身工作,结合我省实际情况出发,从“供给侧改革重点是产业升级”、“根据需求结构性转换趋势,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科技创新助推供给侧结构改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意在为民谋福”、“推进供给侧改革,打造产业联盟”、“创新宣传,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的观点和看法”等方面,就福建省如何更好地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具体建议。

大家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理念为我们解决经济新常态下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指明了方向。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通过改革使供给适应市场需求的变化,实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必由之路,是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举措。福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难点是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打造福建经济升级版。一些专家学者也指出,关于产业升级转型,福建省大部分发展比较好的企业,比较早地、主动地根据市场需求变化,加快实施了产业转型升级;而一些跟不上市场需求变化、缺乏创新能力的企业,就会遇到比较大的困难,甚至面临被淘汰的危险。

大家认为,未来几年,经济结构将会发生很大的变化,从工业化中后期以制造业为主导向以服务业为主的经济结构转变。结合福建自身的实际情况,今后几年要重点发展服务业,同时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主导产业做优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新增长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福建产业“升级版”。全省新闻媒体要加大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报道力度,深化主题、创新形式,积极宣传、营造良好的气氛。

九牧集团董事长林孝发、厦门大学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文溥教授、省经信委副巡视员兰文、省科技厅副巡视员黄威、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明旺、省委党校经济学部主任何福平教授、福建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吴肇光、莆田市副市长陈志强、泉州南安市长林荣忠、华峰集团项目总监李天源、福建日报泉州站记者何金等先后在座谈会上发言。

部分发言摘录:

省委副秘书长、政策研究室主任 陆开锦

我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是产业转型升级

陆开锦

在全国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福建经济总体保持了比较好的状态,主要指标居全国前列,但困难和问题同样不可忽视。一个突出的特征是,无论行业、企业,都出现了明显的分化现象,好的越来越好,差的日子难过。问题主要是结构性的,核心是需求结构已发生明显变化,而供给侧跟不上或不适应这种变化。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住了新常态下经济工作的主要矛盾,是适应和引领新常态的战略行动。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已步入上中等收入国家行列,经济发展的成本,包括劳动力、土地、原材料、环境、技术等成本明显上升。以规模扩张和要素投入为主的经济增长方式难以为继,必须寻找新的增长动力。推动经济的升级换挡,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已成为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是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我省由于产业结构的特点,去产能的任务不是那么重。最主要的任务还是转型升级,以此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一方面是加快新经济发展,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及节能环保产业、现代农业等,也包括健康养老、现代物流、电子商务、金融服务、休闲旅游、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另一方面是加快提升传统特色产业,通过智能化改造、实施机器换工、品牌创建、三产融合,提高单位要素投入的产出率,使之焕发新的生机活力。

当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涉及大量的制度变革,需要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包括进一步消除行业准入限制,完善金融市场,建立诚信体系,保护知识产权等,特别是要支持企业在技术、产品、品牌、营销模式等方面开展创新,通过职能转换、流程再造,提高办事效率,提升全要素的效率和资源配置能力。要提高劳动者的技能,充分调动各类人才的创造性,营造尊重人才的社会环境,鼓励创新的工作环境,待遇适当的生活环境,公正竞争的制度环境,推动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局面。只有这样,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才有源头活水,经济中长期增长才有坚实的动力。

(作者为省委副秘书长、政策研究室主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