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福建明确12种问责:谁打扶贫资金主意,纪委就打谁!

2016-05-04 08:25:04 钟自炜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林晨 赵舒文  
分享到:

核心阅读

财政扶贫资金是困难群众的救命钱、全面脱贫的保障金,却成为一些人眼中的“唐僧肉”,截留私分、挥霍浪费等现象时有发生。福建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扶贫专项资金检查行动,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启动精准监督,对有关违纪问题“定点打击”,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纪律保障。

“3000元扶贫款收到了,正好用来购买化肥种子。”福建政和县外屯乡洋屯村困难户吴新华高兴地说。前不久,政和县纪委在检查中发现该村扶贫发展资金被截留,随即对村合作社负责人许某进行党纪立案调查,被侵占的8万元扶贫款如数发放到22位种植户手中。

据悉,2013年至2015年,福建全省扶贫专项资金总量近70亿元。在全面脱贫攻坚中,如何强化监督检查,防止扶贫资金流失,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福建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精准监督,保障精准脱贫。

专项行动

“死人吃低保”凸显监管缺失,4个月党政纪处分165人

2015年底,平潭综合实验区一起“死人吃低保”案件引起纪检监察机关注意:白青乡岱峰村低保对象陈某某于2014年1月去世后,在2014年第二季度至2015年第四季度期间,当地民政部门仍继续向其发放退岗养老金和低保金共计10671.22元。在莆田市秀屿区也出现同样问题:该区东峤镇田庄村有一户低保家庭的成员于2010年6月已死亡,但仍被列入2014年保障对象。

“死人吃低保”,凸显监管方面的缺失,也引起福建省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视和有关部门的反思。

财政扶贫资金是困难群众的救命钱、全面脱贫的保障金,却成为一些人眼中的“唐僧肉”,截留私分、挥霍浪费等现象时有发生。“全面脱贫攻坚,我们是立下‘军令状’的。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扶贫专项资金检查行动,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启动精准监督,对有关违纪问题实施‘定点打击’,就是要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纪律保障。”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倪岳峰表示。

目标明确,2015年11月24日,福建省纪委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开展扶贫专项资金检查和查处相关违纪问题专项行动,一场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的行动在八闽大地拉开序幕。

据统计,专项行动启动4个多月,全省共发现问题线索556条,已核查466条,立案166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65人,批评教育和组织处理433人。

今年初召开的福建省纪委九届七次全会进一步强调,对基层干部侵占、挪用惠农扶贫资金等问题,要认真纠正、严肃查处,切实维护群众利益,让人民群众从正风反腐中享有更多获得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