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经济 > 正文

福建省首只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诞生

2016-05-26 07:58:2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资本先行,向光电上游核心组件进发

我省首只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诞生

东南网5月2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何金 通讯员 张晓斌) 24日,我省光电业领头羊——福建三安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由该公司发起并联合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晋江安瀛投资基金共同成立福建省安芯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并设立福建省安芯产业投资基金,专注于投资集成电路领域。据悉,这是我省首只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

业内表示,这一事件发出了强烈的产业转型信号,意味着我省光电产业向核心组件的上游集成电路环节迈出了新的一步。

据介绍,安芯公司注册资本为3000万元。其中,上市公司三安光电出资1200万元,占股40%;国家资本的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出资1200万元,占股40%;民营资本的晋江安瀛投资基金出资600万元,占股20%。从股权结构和性质看,这是一家典型的混合所有制公司。

据介绍,我省是国内光电产业大省,目前光电产业总产值超过100亿元,形成了安溪、厦门、云霄等多个光电产业基地,诞生了一批在国内外具备较大影响力的龙头企业。尽管如此,但和国外光电巨头相比,我省光电企业多布局在下游的封装和照明环节,在光电业核心组件的集成电路领域一直作为不大。长期以来,我省大量光电产品所需的核心组件多数依赖从日本、美国、中国台湾进口,极大地制约了我省光电产业发展水平的提升。

“就光电产业链看,核心组件的集成电路环节附加值最高,利润率往往在60%以上;而下游的封装环节和终端光电产品,利润率仅在20%左右。这一不利局面和状况必须尽快改变。”三安光电董事长林秀成说。

向上游的集成电路进发,资本必须先行。据了解,安芯产业投资基金首期已募集资金规模高达75.1亿元。三安集团出资25亿元,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出资25亿元,福建地方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和泉州市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及晋江市能源投资集团共同出资25亿元,福建省安芯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出资0.10亿元。该基金由安芯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负责运营和管理。

“集成电路属技术密集型领域,研发和投资所需资金量往往较大,我们希望通过强大的资本实力,撬动上游的核心研发,寻求技术突破。”安芯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公司将精选投资标的,加快项目布局。

“我省的光电产业,无论是中游的封装,还是下游的产品制造,优势十分明显。如果通过这一基金的强势介入,上游的集成电路这一短板能尽快补齐的话,那么我省的光电业产业链将十分完整,整个行业的发展也将步入快车道。”泉州市光电行业协会会长黄泰山说。

带领产业经济加速突围

三安光电发起成立了福建省安芯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并设立我省首只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这是我省产业经济领域值得关注的一件大事。

光电业是我省的传统优势产业,然而,和全国其他光电基地一样,由于在上游的集成电路领域缺乏核心竞争优势,我省光电业整体面临“大而不优、利润率薄”的尴尬困境。突破困局,向上游进发,是无法绕开的必然选择,也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

产业经济要取得技术突破,必须与强大的资本相结合。从安芯产业投资基金的募集结构看,既有国家层面的资本,又有地方国有资本,也有上市公司资本和民间资本。正是这种多元化的募资来源,确保了基金的强大资本实力。我省身处改革开放前沿,各类资本发达,民间资本尤其充沛。这一案例给我们的重要启示之一在于,在新的经济形势下,有必要引导更多的民间资本进入投资和科技领域。

眼下,随着经济新常态的持续,我省各类制造业均面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考与契机,这一过程比拼的是科技与创新。从我省设立首只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我们看到了资本与技术结合的魄力,更看到了福建商界涌动的投资激情、创新热情和向核心科技挺进的决心。

当前,包括集成电路在内的新经济正暗流涌动,早布局则早占先机,我们期待全省范围内能涌现出更多这样的投资基金,加快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带领我省产业经济加速突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