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民生 > 正文

10多年来福建省各级共选派1.6万多名干部驻村任职

2016-06-02 07:46:3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南平机制到下派驻村制度,10多年来我省各级共选派1.6万多名干部驻村任职——

播撒希望 强村富民

东南网6月2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黄雪梅 林淑霞)

在我省经济相对贫困和党建基础较差的“双薄弱”村,“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这个职务光荣而艰巨。2004年以来,有1.6万多名各级机关干部担任过这个职务。

干部驻村任职,核心任务是抓党建、促发展。这个工作机制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扶贫开发工作,而是发展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建设新农村的一个重要抓手,是统筹城乡发展的工作平台。通过这平台,把各种社会资源直接导入农村,形成推进“三农”发展的强大合力。

探索源自南平,各级各部门持续接棒

选派党员干部驻村工作,源于南平的实践创新。上世纪90年代末,针对农业生产经营水平低、农产品卖难、基层党组织作用弱化等问题,南平先后从机关向农村下派科技特派员、村党支部书记、乡镇流通助理等三支队伍,深入农村一线,合力破解“三农”难题。

2002年4月,时任福建省长习近平到南平专题调研,充分肯定南平的做法。他说,干部下派到基层,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巩固了党的执政地位,也培养、磨练了自己。希望继续改革创新,将其发展、提高为一种长期有效的农业和农村工作新机制。当年,习近平在第16期《求是》杂志上撰文《努力创新农村工作机制——福建省南平市向农村选派干部的调查与思考》,对南平开创性的工作实践进行总结和推广。文章指出,干部下基层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各级党委、政府抓工作的一个重要方法。它不是以解决某一个方面的问题为目的,而是运用综合性的手段和方法来努力解决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面问题;它不是为完成突击性、短期性工作任务而采取的一时之策,而是以一个较长的工作周期来整体推动农村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这是一种新的农村工作机制,是对新形势下农村工作机制的创新尝试。

在福建工作期间,习近平非常重视“三农”工作。他走遍八闽大地,曾3次深入寿宁县最偏远的山乡——下党乡调研。习近平在《摆脱贫困》一书中指出:“对一个经济比较落后的地区来说,她的发展总要受历史条件、自然环境、地理因素等诸多方面的制约,没有什么捷径可走,不可能一夜之间就发生巨变,只能是渐进的,由量变到质变的,滴水穿石般的变化。”

习近平的言传身教,激励着我省扎扎实实、坚持不懈地开展选派干部驻村工作。一任接着一任干,攻坚克难,不断激发农村发展活力。

在总结南平经验的基础上,省委省政府提出以“高位嫁接、重心下移、互动联动、一体运作”为主要内涵的农村工作新思路,并于2004年7月出台《关于创新农村工作机制若干意见》,全面而持续地实施“政策扶持、部门挂钩、资金捆绑、干部驻村”工作机制。每3年选派一批干部驻村,每一批任职期限3年,持之以恒地开展工作。

为更深入地做好“三农”工作,2014年3月27日,省委书记尤权批示:“选派党员干部驻村任职,既有利于加强基层工作,又有利于培养锻炼年轻干部,应当长期坚持下去。省委组织部要加强指导,有关地方党委政府要关心帮助他们,派出单位也要多关照他们,让他们在驻村任职期间安心工作,为改善乡村面貌做出贡献。”

2014年4月3日,全省选派党员干部驻村工作会议召开。时任省委副书记于伟国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各级各部门坚持突出关键,把优秀党员干部下派驻村;坚持加强短板,把优质资源投入帮扶;坚持主体作用,把基层群众力量调动起来;坚持改革创新,把市场作用发挥出来。

我省把驻村工作作为事关农村改革发展的重点,先后出台多份政策文件,持续放大政策效力。省委组织部、省农业厅积极搭建学习交流、项目对接、典型展示和安全保障等四个平台,为驻村干部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推动驻村工作深入开展。

2004年以来,我省驻村工作坚持采取组织化运作、科学化选派、目标化管理、立体化帮扶、人性化保障等综合措施,各级选派四批共1.6万多名党员干部到村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累计投入各类帮扶资金170多亿元,有力推动了我省农村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并在全国产生重大影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