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经济 > 正文

福建供给侧改革把创新“放”出来 让产业连成串织起链

2016-06-03 09:26:50 赵鹏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本报福州6月2日电 (记者 赵鹏)考考你:今天的鞋,是怎么做出来的?

缝出来的?粘出来的?也对,只不过那是在一般的企业里。在福建莆田华峰公司,它是印出来的,而且有专利、成规模、有品牌。“目前只有我这一家。”华峰副总经理邱建新说。

再考你:中国一双出口的户外运动鞋能卖多少钱?

几十元?上百元?没错,不过那是在一般的企业里。在莆田洛弛公司,是150美元,批发价,不能讨价还价,还必须用中国的商标。敢这么“叫板”的,“很快就不光我这一家了。”洛弛董事长陈英洪说。

最后考你:中国产的马桶盖有没有特别好的?

当然有。“我们泉州生产的马桶盖,不比日本差,我在这里做个广告。”3月6日上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上,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委书记尤权笑着来了个开场白。

被省委书记点赞的这家企业叫九牧。它的产品,能自动加温、自动翻盖、除菌、防潮、抗压,还能自动过滤。九牧创新研发中心副总裁林山,甚至当着众媒体喝下了过滤后的马桶水。

这些企业咋能这样“牛”?因为他们的产品满足了市场需求端的变化。

告别“短缺经济”的中国,市场需求端改变后,倒逼企业生产端、研发端跟着一起变。跟得上的,就是领跑者;跟不上的,就会被淘汰。怎么才能跟得上?福建省委主要负责同志给出的答案是:把创新“放”出来!

从今年初开始,福建省委、省政府决策层马不停蹄下基层、走企业,会同政府各个部门、金融机构与众多企业一道寻求供给侧改革的着力点和突破点。调研中,有这样一组数据令人深思:福建省高新技术产业增速比全省平均水平高2.5个百分点,民营经济创新发展势头强劲——89.5%的研发投入由企业完成,84.2%的研发人员集中在企业,65.7%的省级科技成果来自企业……

4月末,福建公布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其中,全省规模工业增速高于全国平均1.9个百分点,列居东部地区第二;38个大类行业中,有33个行业实现正增长。

“作为政府,我们能做的就是营造一个好的创新环境,只要是有利于企业创新能力建设的,就应该多方施策、肯下血本。创新是‘放’出来的,不是‘管’出来的!”省领导这样说。

怎么“放”?春夏之交,记者深入福州、泉州、莆田,听三个城市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靠创新“生出来”“败不倒”“赶上来”的故事…

创新,让产业连成串织起链——福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故事

靠创新,“生出来”

“我是在自贸试验区政策中受益最大的人。”翁声锦一点也不客气。海浪层层涌起,拍打着福州江阴港13号码头,岸边两座巨大的、各装着10万立方米的石油液化(LPG)气体储油罐高高矗立。“马上还会再建4座,加起来就是60万立方米,将是亚洲最大的LPG保税储备基地,全部从海外进口。”

2011年之前,老翁是中国软包装集团董事长,企业专门生产聚丙烯薄膜,也就是我们常见的各种塑料包装,规模全球最大,业内称他是“世界膜王”。但这个“王”当得“没一点意思”——上游的丙烯不在他手上,即使销量极好的时候,他在下游单价涨1500元,上游跟着坐涨2000元。

“非得自己搞上游产业。”5年前,老翁就这么想。这想法和福州不谋而合。

“福州有很多好企业、好项目,单个看各有特色,仿佛一把好牌。可有一个问题:连不成串,织不起链。”好牌不成顺,能叫不能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在结构,难点也在结构。”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杨岳说。

2014年,中央确定福建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2014年底,包括福州片区在内的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2015年9月,福建首个国家级新区——福州新区获批。再加上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四区叠加、好牌连连。福州市在调整全市产业结构时提出,重点抓“建链”“补链”“延链”“壮链”,核心就是让好牌成顺牌。

翁声锦看中了被规划进自贸试验区、福州新区的江阴港——本是30万吨级的天然良港,却多年有港没货、大港小船。“按照国际上自贸区的基本规律,关键是要争取‘货权’。”听说福建要建自贸区后,老翁就暗自苦读研究,“巨港行巨轮、巨轮走大货。我利用自贸区‘大进大出’的政策,在这里建起了中景石化科技园。”

在园区里,最靠近码头一侧是LPG罐区,再向里是丙烷脱氢区,丙烷经过催化、裂解、聚合,便是聚丙烯,再通过加热拉伸就是薄膜。丙烷裂解后还有个副产品——氢气,加氧就成双氧水,再往下又可以产出己内酰胺的上游产品。己内酰胺又恰恰是福州下辖长乐市纺织产业集群的“主菜”。

点成线、线成片。去年以来,福州先后落地京东方、VR产业基地、申远新材料等一系列新兴骨干项目。近日,中景石化一期项目投产,加上已投产的天辰耀隆年产20万吨己内酰胺项目、正在建设的中石化巴陵项目,国内最大的己内酰胺基地有望在福州崛起。

“福州很快就要有第六个千亿产业了。”老翁掰指一算,无论丙烷、丙烯、聚丙烯还是副产品双氧水,都是全球或全国单体规模最大,而整个科技园也是目前全球唯一的完整产业链基地,“全部达产后,又是个过千亿。”

靠创新,“生出来”!“生出来”的不仅是一个一个企业、一条一条产业链,更生出了掌握国际话语权的豪情。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