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民生 > 正文

尤溪县八字桥乡脱贫路:以新模式实现精准帮扶

2016-06-05 07:29:55 项裕兴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项裕兴 通讯员 邱慧敏)

6月1日,尤溪县八字桥乡的太子参种植基地,40多名工人忙着建蓄水池、修排水沟等。

基地的项目业主王而荣是福清人,曾在新加坡、我国上海创业。2013年,他来到八字桥乡,发现这里地处高海拔山区,生态环境适合太子参种植,试种后收益不错。当年5月,他带头组建尤溪县山峰太子参专业合作社,到目前已完成投资1700多万元,建成中药材种植基地2200多亩。今年,他还计划投入近千万元,进一步完善配套工程等基础设施。

有了中药材种植基地,当地村民生产生活有什么变化?

“最高峰时,我曾一天雇工162人。目前,每天平均雇工40多人。”王而荣说,基地所在的彭新、洪牌等村村民,农闲都会到基地打工挣钱,尤其是让50岁左右的就业困难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王而荣对药材基地的定位是生态养生园。他在山上种植3.5万株红豆杉、2.76万株银杏等6个珍稀名贵树种,百香果、五花果、水蜜桃等18种水果,而太子参、半夏、黄精、七叶一枝花等中药材就套种在这些树木下。生物的多样性,让生态更好,不仅有益于中药材等植物生长,还生产出绿色无污染的水果等。

乡党委书记严良雄介绍,八字桥地处偏远,2013年被列为市级重点帮扶贫困乡镇,全乡年人均纯收入在3300元以下贫困户有128户460人,目前全乡贫困户还有66户230人。根据森林覆盖率达81.1%的乡情等实际情况,乡里近年来分区域规划产业联动,因村制宜,分类指导,鼓励和支持土地流转,发展多种模式的中药材经营主体,“药乡”雏形初步形成,并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模式,实现精准帮扶,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据了解,种植1亩太子参可收获干品90公斤,每公斤干品价格270元,王而荣目前种植太子参850亩。福建农林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为山峰太子参专业合作社提供技术指导。在合作社带动下,全乡种植太子参1200亩。有70多户农户,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加入合作社,既可获得利润分红和租金收益,还可在种植基地打工拿工资。在合作社负责机械管理的村民陈德想说:“我每年的工资收入有四五万元。”

洪牌村民陈德炳的妻子于2013年患癌去世,儿子患上帕金森综合征。除领取太子参基地的土地入股分红外,乡里结对帮扶的干部还帮他介绍在太子参基地务工。考虑到他家因病致贫,王而荣每天给他的工资比其他工人多10元,约130元,最高时每天可达170元。2015年,陈德炳脱了贫。

林下种植中药材,已成为八字桥乡经济新增长点,成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新路。目前,全乡有山峰太子参种植专业合作社与林下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洪田、洪牌、龙湖、彭新、后曲、村头、下畲等村村民,已在全乡发展各类中药材种植4200多亩,中药材年产值达800多万元,农民工资收入320多万元,人均约3.5万元。

关键词

脱贫致富

奔小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关键在贫困的老乡能不能脱贫。”

百姓感言

陈昭淼(尤溪县八字桥乡洪牌村村支书):乡里多部门联动,引导村里致力产业发展,并采取加大新农村建设基础设施投入、干部与农户“点对点”结对帮扶等多种举措,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在我们村,有的发展金柑、毛竹、佛手瓜等传统特色产业,有的通过中药材基地实现家门口就业,还有的依靠外出就业和经营小吃等,让我们老百姓脱贫致富有很多路子。现在,群众的钱包逐渐鼓了起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