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东南网事:对校园欺凌说“不” 专家建议综合治理

2016-06-16 08:40:4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林晨  
分享到:

2016年6月16日福建日报东南网事版主要稿件:

关注校园欺凌系列报道之二:对校园欺凌说“不” 专家建议综合治理

网上售药或将全面叫停 专家:应发展线上线下结合模式

网友:武夷山多处违法开垦 景区:立即查处

2016中美书画家联谊会在榕举行

南平启动网络安全知识竞答活动

   关注校园欺凌系列报道之二 

   对校园欺凌说“不” 专家建议综合治理

图片来源:新华社

东南网6月16日报道(本网记者 郑晓丹 校通社记者 吴瑛 林欣婷 顾国顶))在“关注校园欺凌系列报道之一”报道中,受访者对校园欺凌有着不同的理解——或是肢体侮辱,或是被孤立。那么“校园欺凌”的认定标准是什么?《关于开展校园欺凌专项治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已经下发近2个月,我省开展治理情况如何?各校采取了哪些治理措施?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对教育专家、法学专家及省内中学进行采访。

校园欺凌发生有多个诱因

闽南师范大学初等教育系讲师汪敏曾从事校园暴力方面的研究。在她看来,校园欺凌的认定标准就是发生在校园内或校园周边合理辐射区域内、以在校学生为主要侵犯对象的暴力(包括肢体暴力和精神暴力)行为。

近年来越演越烈的校园欺凌行为,背后的原因又该从何追究?汪敏老师表示,校园欺凌发生的诱因是多方面的。在学校方面,过分重视智育、忽视德育的倾向,使得校园欺凌的事前预防和事后惩戒措施都不到位,难以起到威慑作用;而少数教师采用歧视、隔离、体罚或语言暴力等教育方式,则容易激发学生的叛逆和反抗情绪,从而引发欺凌行为。在家庭方面,过分溺爱或过分严厉的教养方式,都容易激发孩子的攻击性;而离异家庭、留守家庭或缺爱的家庭氛围,则容易导致部分孩子通过暴力方式发泄情绪。社会方面,未加分级的暴力影视作品和网络暴力游戏带来的视觉、听觉等感觉刺激,都会对心智尚未成熟的青少年带来不良影响,成为诱发校园欺凌的因素。

我省部分中学已经采取措施

记者先后采访了漳州芗城中学玉兰分校、福州十八中、龙岩三中、福鼎一中、福清德旺中学、永泰一中等学校。其中,福鼎一中政教处主任李颖表示,截至目前,该校未发现有校园欺凌现象。所以针对《通知》,学校没有特别采取措施。

永泰一中政教处副主任魏黎明表示,该校对杜绝校园暴力采取了多项措施。即加强对学生安全方面的教育,并利用实际事例及时教育引导学生。学校还结合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帮助学生正确疏导不良情绪。此外,永泰一中还实时和家长保持密切联系,发现有欺凌苗头或情绪不稳定的学生,学校会及时和家长联系,避免学生极端情绪的发生。

“《通知》之外,还要有配套法规的配合。”福清德旺中学政教处主任陈仰朝表示。

“尽量避免学生之间矛盾的发生和升级。”龙岩市第三中学副校长陈丰说,该校在《通知》还没下达之前,已经开展相关预防工作,要求班主任及时发现、跟踪和处理学生间的矛盾,尽可能地把欺凌事件扼杀在萌芽状态。此外,该校在每个班级建立一个微信群,以便于加强班主任和学生、家长互相之间的联系和沟通,遏制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

法律专家:目前立法尚存空白

当校园欺凌事件发生时,未成年欺凌者该承担什么责任呢?福建汇德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尔珠表示,我国刑法对未成年人犯罪有着非常严格的规定,它是以14周岁作为追究刑事责任的年龄划分。

他解释道,未满14周岁的未成年人发生校园欺凌事件,就我国目前的法律规定而言,是空白区域,只能以治安案件处理,要求欺凌者监护人加强管教和批评教育。

福建熹龙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晟认为,如果欺凌者达到刑事责任年龄,具有承担刑事责任能力,被欺凌者达到轻伤以上程度的伤害,就构成了故意伤害。如果是轻伤以下,则欺凌者需承担治安上的责任。

“校园处罚能力是有限的,对于校园欺凌事件,应当综合治理。”福州大学法学院讲师蒋凌申表示,学校要加强道德法治上的教育,在校老师也要建立信息网络,以合理方式发现不正常现象,预防欺凌,及时制止。

同时,蒋凌申认为,司法系统可以协助教育系统预防解决此类事件的发生,比如将一些威胁到学生安全的社会团体记录在案,与学校安保力量联手保护学生安全。

网上售药或将全面叫停的消息引发网友热议——

专家:售药应发展线上线下结合模式

东南网6月16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日前,网上有消息称,天猫医药馆在一份对外声明中表示,将按照河北药监局通知,积极配合停止第三方平台药品网上零售业务,其他业务维持正常运营。这一消息引发了网友们的猜想:网上药店或被全面叫停?

你有过网上购药的经历吗?我省有哪些网上药店?网上买药真的更方便吗?记者进行了走访、体验。

多数人还未尝试网上购药

你有过网上购药的经历吗?你觉得网上购药靠谱吗?采访中,大多数市民表示,自己还没有尝试过网上购药。网友“和琳琳”说,一般买药都是急用,网上购药感觉解决不了问题。网友“幸福飞扬”则认为,一般只有在实体药店买不到的药,才会上网看看。

而对于网上购药的安全问题,不少网友也表现出了担忧。网友“寂静的森林”说,平常网购买到假货也就算了,但药品可是人命关天的事,万一买到假的就完了!网友“海文”则说,除非是线下药店点对点送货,要不然就算药是真的,也不放心。

网上买药 没那么顺利

记者从福建省食药监局获悉,天猫医药馆属于“互联网第三方平台药品网上零售试点”,即A证试点。该类试点全国仅有几家,没有福建的企业。

但记者从国家食药监总局网站查询到,目前我省有网上药店9家,全部为C证企业。据悉,拥有C证企业可向个人消费者提供自营非处方药品,即企业须拥有线下的零售药店。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提醒,目前,经药监部门批准的网上药店名单可以通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官方网站查询。市民在网上购药时,如果买到假冒伪劣药品或遇到非法售药网站,可以拨打12331电话,向当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举报。

记者随机登录了一家名为“福建逸仙医药连锁药店”的网店,网页不能正常打开,随后又登录“晋江市泉安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和“康佰家大药房”这两家网上药店,分别对他们的在线执业医师客服进行咨询,但迟迟未能得到答复。而在“聚善堂”网上药店,记者点击了网页上的药品分类,大多数的药品都显示无货。

专家:网上售药是趋势

福建医科大学公共卫生管理教授郑振佺认为,从长远的发展来看,网上售药的便利性和高效性将使之成为发展趋势,而相关部门和从业者要做的就是加强监管和遵守相关职业道德。

“医药行业和其他行业不同,即使是走上互联网,也和一般的网购不同。”郑振佺说,网上药店采购、物流、配送等环节都十分严格,相关部门对此的监管也有很大困难,一旦出现问题,后果十分严重。

他认为,网上药店的模式必须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比如,有些药在实体店买不到,消费者可以和网上药店取得沟通,告知需求,然后到线下实体药店进行购买。

   网友:武夷山多处违法开垦 景区:立即查处

 

  扫码直达《直通屏山》留言

东南网6月16日讯(本网记者 赵舒文 整理)网友“风发”在《直通屏山》留言反映,武夷山景区存在多处违法开荒毁林行为。

据其反映,他们一行人只在著名景点一线天地段,就发现了10处违法开垦、扩边、伪造老茶园改造等情况的违法地块。网友还附上了这10处地块的坐标,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处理。

武夷山景区管委会接到留言后,安排专人调查了解,并将处理结果反馈给了《直通屏山》栏目组。回复称,经过现场查看,网友反映的这10处地块违法情况属实,管委会立即成立处理小组,先后对这10处违法地块进行了查处。

管委会表示,近几年来,景区采取了多种形式打击违法开垦茶山行为,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由于景区人力有限,面临的形势还是比较严峻。管委会认为,这样全民监督共同打击违法行为的方式非常好,希望网友们能多将违法情况反映给景区,景区会第一时间派人处理。

其他反馈>>>

宁德中宏花苑常停水

回应:已在整改

有网友在《直通屏山》上留言,称宁德市后岗开发区中宏花苑住户用水困难。该小区地势过高,又处于管网末端,频繁出现停水现象,严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

针对此事,记者联系了中闽(宁德)水务有限公司。该公司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网友反映的内容基本属实。

“中宏花苑位于鹤峰路,地势高,处于管网末端。我公司在小区建设初期,已告知开发商即将面临的供水难题。”工作人员表示,为优化供水管网调度,科学调配供水压力,公司从2016年5月11日起,对宁德市后岗开发区及鹤峰路一带施行分区分压供水调度。分区后,地势高的区域由第一水厂供水,地势低的区域由第二水厂、第三水厂供水。分区供水项目现已完工并投入使用。

福清居民受精神病男子骚扰

村委会:已抓紧联系院方

网友张先生在《直通屏山》留言称,福清市音西街道西楼村一患有精神病的男子从2015年开始长期骚扰他家,家人人身安全和财产受到威胁。

记者来到福清市音西街道西楼村村委会,村委吴书记表示,该男子家中仅有一个母亲看管,从2015年开始,他便骚扰张先生一家,还扬言拿刀砍人。村委当时就将此事报告音西街道综治办,街道综治办也及时作出了处理,将他送到福清精神病医院进行医治。几个月后,因为发高烧需外出治疗,男子被他母亲接出。

“现在,由于精神病医院床位紧张,暂时还不能将他送回医院。我们会继续跟院方联系,尽快将他送回医院接受治疗。”吴书记表示。

2016中美书画家联谊会在榕举行

东南网6月16日讯(本网记者 夏芳) 6月15日下午,由福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美国福建书画家协会、福建日报社东南网美国站主办的翰墨书香聚侨力侨智妙笔生花绘福州新区——2016中美书画家联谊会在福州旗山大院隆重举行,逾百名嘉宾参加并见证了当天活动盛况。

据了解,本次中美书画家联谊会是继东南网、福州市侨联和美国福建书画家协会成功举办2015年“聚焦自贸区,情系新琅岐”中美书画名家联谊会之后,共同举办的又一个促进中美文化交流的盛会。

联谊会上,福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蓝桂兰与旗山大院副总经理田玉荣共同为旗山大院颁发“闽侨书画家创作基地”牌匾。随后,来自中美多个艺术组织的书画名家在锦绣旗山展开了交流笔会,名家们竞相挥毫泼墨,畅谈友谊,交流艺术。

据悉,参加当天联谊会的既有闻名海内外、生于斯长于斯的福州本土书画家,也有负笈海外的侨界书画名家。他们纷纷点赞本次联谊会,认为活动很有意义。国家一级美术师江爱松告诉记者,这里有很多中美艺术名家,机会难得。旅美书法家张文东说:“这次联谊会聚集了众多海内外书画家,大家可以互相讨论,共同进步。作为书画家,我们要把中华文化传统传承下去,这也是我们的任务。”

南平启动网络安全知识竞答活动

东南网6月16日讯(本网记者 林张清) 由南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主办、东南网南平站承办的2016年南平市“守护生命”网络安全知识竞答活动于6月16日8时30分启动。广大网友可登录东南网南平频道首页(np.fjsen.com)进入《2016年南平市“守护生命”网络安全知识竞答》专题或南平站微信公众号“npfjsen”平台参与答题,竞答活动时间为2016年6月16日至8月11日。

此次活动旨在通过竞答方式,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和技能,提高全民安全素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本次竞赛活动共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幸运奖四个奖项。其中,一等奖1名,奖人民币1000元;二等奖3名,各奖人民币500元;三等奖6名,各奖人民币300元;幸运奖80名,各奖人民币50元。竞赛获奖名单将于8月中旬在东南网南平频道及东南网南平站微信公众号平台公布。欢迎广大网友踊跃参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