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分享到:

台风“尼伯特”重创闽清 多方力量参与救援

2016-07-10 23:26:3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霖  我来说两句
  在闽清县云龙乡一户受损房屋里面,墙上的黄沙痕迹清晰地记录着当时被雨水淹没的高度,而墙上的时钟也定格在被淹没的时刻。

东南网7月10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 郑思楠 谢添实)受强台风“尼伯特”影响,自9日上午8时至11时,闽清县16个乡镇普降特大暴雨,尤其是梅溪流域的云龙、坂东、塔庄、省璜等乡镇以及县城3小时降水量均达200毫米以上,且降雨持续时间长,造成梅溪水位暴涨,坂东去往塔庄、省璜方向的主干道最高水位在短时间内涨至5米,洪水一时间横扫千军般奔涌而出,灾情严重。

10日上午,本网记者从福州市区出发前往闽清受灾区,下高速沿着云龙乡方向,沿途随处可见被淹的农田、蔬菜大棚、倒塌的连片泥土瓦房,汽车被洪水冲倒挂在路边、水泥墙上,甚至整辆被掀翻立在路中间。

惊魂:当时洪水淹没腰身 拼命抓住卷帘门把手才不被冲走

中午12时许,闽清云龙乡台鼎村民林晓妹正在其经营的食杂店前清扫淤泥,食杂店最底层货架上的东西全被大水冲走了。“摩托车、冰箱、收银台都被洪水卷走了,人都差点被冲走。”

瘦小的林晓妹边说边指着食杂店旁边的一条河说:“当时洪水沿着河边猛地冲出来,看到水位越涨越高,我赶紧叫爱人搬些东西到二楼。”林晓妹对记者说,前后不到5分钟的时间,洪水就到了眼前,水位就到了腰部。汹涌的洪水卷走了食杂店的货品及车辆,她拼命抓住卷帘门上的把手,不然可能也被洪水给卷走。

在坂东镇朱厝村,今年64岁的刘玉琴从未见过如此凶猛的洪水。她形容一切都来得太突然,大水从四面八方涌向屋内,一瞬间一楼就全被淹了。

刘玉琴的家里当时只有她和老伴,洪水来时,他们不仅要转移平时居住在一楼80多岁的公公,还要照顾只有一周岁多的孙子。

“我们把公公抬上三楼,孙子也在楼上,再往一楼厨房去搬点东西时已经来不及了,冰箱、粮食等都被水给冲走了。”刘玉琴讲述昨天洪水来临一刻时,仍心有余悸。

失联:坂东等地通信中断 断水断电

本网记者在闽清坂东等地采访发现,当地都已断水、断电,通信中断。一位村民形容,从昨天到现在,电话也打不通,犹如被困在孤岛一般,外界联系不到他们,他们也联系不到外面。记者在坂东发现,移动、联通、电信均无信号,村民正忙着生产自救。

15时,设在坂东镇镇政府的应急点人头攒动,通信公司应急车发挥了沟通外界的作用。坂东村民刘丽萍紧紧握着可以通信的电话,向电话那头说道:“我都平安,家里被大水都淹了,车子也被冲走了。”她一边说着,眼里闪着泪花。

现场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早上到现在两部手机已经充电4次了,不间断供村民使用。

刘玉琴的小儿媳妇刘锦钰住在福州,昨天早上就与老家联系不上,担心家里的老人和一岁多的小孩。经过一个晚上的煎熬,今早6点多从福州赶到坂东,看到家人都平安后,心里悬着的石头也放下了。

今天一大早,刘锦钰就跑到福州各大超市买馒头,“几大超市的馒头都被我全买了,我跟其他买馒头的人说,我这是要去救灾,不要和我抢。”刘锦钰提着两大袋的馒头回到坂东,家里的老人已经饿了一天,她赶忙把食物交给饥肠辘辘的老人,随后提着馒头到附近受灾的亲戚家中分发。

救援:多支民间救援力量抵达现场

在坂东镇,记者见到部队官兵、消防战士都已到达灾区现场参与救援,清理路面。一支救援部队刚从三明尤溪支援救灾后又立马赶到闽清。

据福州消防救援突击队指挥员张铃光介绍,在坂东镇消防的救援力量分布在3个救援点开展救援行动,6条消防搜救犬轮番作业搜寻确认生命迹象。

据了解,闽清县调集750多名武警部队官兵分赴全县各乡镇开展紧急救援和受困群众疏散转移等工作,解救出受困群众1000余人,转移群众20000多人。

在受灾现场,记者也看到一些民间救援力量的身影。在通往坂东镇道路,身着蓝色制服的蓝天救援队员正在疏导交通;在坂东镇政府,经过一个上午持续工作,蓝豹救援队员刚休息了一会,又奔赴下一个救援现场。

“石头”是蓝豹救援队队长,这次他带领10名队员乘2辆车从福州赶到坂东。游秀蓉是这支队伍中唯一的女性,加入这支队伍已两年多了。“我们平时有专门的训练和救援知识的学习,我们有专业的设备,而且分工详细,相互配合,参与救援。”游秀蓉对记者说道,一旦抵达灾区后,就马上联系当地政府,哪里有灾情比较严重,就赶赴现场。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