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社会民生 > 正文

永泰六旬村支书林新华牺牲在抗灾一线

2016-07-11 02:22:3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霖   我来说两句
林新华在去往支援石厝自然村救灾小组的路上,该照片摄于发生意外十分钟前。
吴春明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泪流满面

东南网7月11日讯(本网报道组)“我现在真的很后悔,如果我能够拦住他,哪怕迟那么几分钟也许他就不会牺牲了。”10日下午四点,在永泰县清凉镇镇政府里,副镇长吴春明泪流满面地埋怨着自己。9日,台风“尼伯特”肆虐永泰,永泰县清凉镇旗山村党支部书记林新华因为抢险,牺牲在了救灾一线。

喂!是林主任吗?我家的房子后山坡已经出现了溜方,房子很有可能会被冲塌,你们能不能赶紧赶过来帮我想想办法啊?9日上午8:40,正在永泰县清凉镇旗山村党支部值班的村主任林春光的手机铃声骤然响起,那头传来了一阵急促的求救声音,原来,这个电话是旗山村土门限自然村村民张明达打来的,他希望村主任赶紧前往他家中察看灾情灾情就是命令,与村主任在一起值班的副镇长吴春明接到报告后,带着旗山村党支部书记林新华、镇包村干部张德明直奔张明达家中,与此同时,另外一组人员正前往石厝村另一户受灾居民家中察看灾情

大门紧锁,部分墙体已经倒塌,家中空无一人,上午9点,当吴春明赶到张明达家中看到的是这样一番景象。得知张明达全家已安全转移出去,他们没有久留,立刻决定返回。然而返程途中,雨却越下越大,清凉溪溪水猛涨,想到土门限自然村还有二三十名群众状况同样岌岌可危,救灾小组经过商量后决定挨家挨户动员群众往高处转移。

当群众转移完后,林新华还没来得及喘口气,就立即拨打另外一个救灾小组电话了解情况,结果发现通信中断,无法联络。林新华当即决定冒雨前往石厝村支援救灾工作。就在路程行进了一半的时候,突然山头传来轰的一声,100多米高的山体发生崩裂,大片山体夹杂着暴雨顿时冲了下来,林新华瞬间被泥石流淹没。“新华!新华!”走在前面两三米远的吴春明赶紧冲了过来,可是任凭他声嘶力竭地呼喊,始终听不到林新华的回答。慌乱中,吴春明和同行干部张德明用手使劲刨挖泥土,却徒劳无获。

村民们得知消息后纷纷自发赶来一起寻找林新华,当时泥石流依然不断发生,为避免更多的人员伤亡,吴春明只能叫村民们暂停搜寻,等待雨势减小。当天晚上,经过7个小时的搜索,终于在离事发地一公里左右的河道里找到了早已冰凉的林新华。被发现时,林新华的衣服全破了,还死死抱住一根毛竹。这时吴春明才知道,原来林新华被可怕的泥石流冲到了山崖下面。

“我现在晚上都睡不着觉,总是觉得很内疚,如果我当时能够拦住他,等雨小点再出来,如果当时通信没中断,他也不会离开我们。他真的是时刻把村民们的事情放在心里。我们现在要做的也是要化悲痛为力量,尽全力投入到救灾工作中。”

驻村第一书记陈雪明痛心地告诉记者,跟着老支书林新华,她学到的东西很多很多,是他教会了自己如何跟村民打交道。如今林书记不在了,但是他常挂在嘴边的那句——“只要你没有私心,村民就会信服你”依然在她耳边回响。

当地村民说,林新华上任后,化解了村里很多矛盾,他能一碗水端平,村民都很信任他。在他的带领下,通村水泥公路5.7公里,4个自然村均已通电,并已完成电网改造,建立了人饮工程,日供水20吨,2015年农民人均纯收入12045元。同时,村民告诉记者,今年62岁的林新华家庭也是屡遭不幸,儿子因为白血病早逝,女婿也患有疾病,但他身处困境却时刻不忘村民。

目前永泰县和清凉镇正在处理林新华的善后事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