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社会民生 > 正文

三明市听力一级残疾人不能享受补贴?需办理评估手续

2016-07-19 11:16:2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7月13日讯 一级听力残疾病人,却无法享受一级残疾人的补助。近日,网友“hiboy”在《直通屏山》反映上述情况。对此,三明市残疾人联合会表示,网友到当地县级残联补办相关评估手续后,就可以得到相应的补贴。

网友“hiboy”在《直通屏山》留言称:“我是听力一级残疾病人,经过专业配备助听器后,发现效果很好,二级听力的残疾人可以享受助听器补助,为什么我不可以呢?”

对于该网友的疑问,三明市残疾人联合会表示,2015年开始,三明市已全面施《残疾人基本型辅具适配补贴办法》(下称《办法》),凡有辅具需求且符合条件的残疾人适配目录内的辅具,都可以按辅具最高限额得到70%—100%的补贴。

既然可以享受补贴,为何该网友却没有补贴?据三明市残疾人联合会介绍,辅具的适配及补贴主要依据《残疾人证》及其确定的残疾等级。但在《办法》实施过程中发现,存在《残疾人证》确定的残疾等级与实际残疾等级程度不一致的情况。

“我们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进一步加强辅具适配评估工作,以辅具评估为准,为残疾人适配辅具。建议网友可到当地县级残联补办相关评估手续,之后就可以得到相应的补贴。网友若还有其他疑问,可拨打三明市残疾人辅具服务中心电话:0598—8093397咨询。”

【网友留言】

网友“hiboy”:我是一名残疾人,属听力一级残疾,去年开始想办助听器补助,虽然一级,但经过专业配备发现效果很好,很清晰,因家庭困难,听说残联对助听器方面有补助,因此满怀希望进行申请,但却被告知市里通知不能补?

我了解,目前文件并没有规定一级残疾人不能补助,另一方面,二级残疾人购助听器都可以补,为什么更重的一级却不行呢?三是如果没有效果也就罢了,我们在专业配助听器店内,确确实实效果非常明显。 因此,希望领导能够给予我们一级残疾人更多的优惠,谢谢!【详细

【回复单位:三明市残疾人联合会】

《直通屏山》编辑部:

三明市从2015年开始,在全省率先前面实施《残疾人基本型辅具适配补贴办法》,凡有辅具需求且符合条件的残疾人适配目录内的辅具,都可以按辅具最高限额得到70%—100%的补贴,实现了辅具适配与补贴全覆盖。

《残疾人证》及其确定的残疾等级是辅具适配与补贴的主要依据。根据国家颁布的《残疾人残疾分类和分级》的界定,听力残疾一级是“听觉系统的结构和功能极重度损伤,较好耳平均听力损失大于90dBHL,不能依靠听觉进行语言交流,在理解、交流等活动上极重度受限,在参与社会活动方面存在极严重障碍”,配备助听器达不到康复效果。

在实施过程中,我们已发现《残疾人证》确定的残疾等级与实际残疾等级程度不一致的问题。如网友反映自己是听力残疾一级,赔了助听器后“发现效果很好,很清晰”,这可能是“听力残疾一级”医学认定不够准确,从适配助听器后的效果看,听力残疾应该是达不到一级的程度。为此,我们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进一步加强了辅具适配评估工作,以辅具评估为准,为残疾人适配辅具。

建议网友可到当地县级残联补办相关评估手续,之后就可以得到相应的补贴。网友若还有其他疑问,可拨打三明市残疾人辅具服务中心电话:0598—8093397咨询。

三明市残疾人联合会

2016年7月18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