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一线民警谈反诈骗:“这是一场赛跑,拼的是速度”

2016-07-29 15:25:06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位于泉州市南俊巷的的反诈骗中心,是泉州市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神经中枢”,实行集中办公,无双休、无假日,不间断运转。

  涉嫌电信诈骗的犯罪嫌疑人被警方抓获。

新华网福州7月29日电(王雄)“一年365天,犯罪分子可以休息,我们却一刻也不敢放松。反诈骗,其实就是警察和犯罪分子赛跑,抢的是时间,拼的是速度。”昨日,记者在福建省泉州市反诈骗中心采访时,泉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一大队大队长陈宗庆如此定义“反诈骗”。

位于泉州市南俊巷的的反诈骗中心,是泉州市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神经中枢”,实行集中办公,无双休、无假日,不间断运转。据陈宗庆介绍,中心有30多名民警与8家银行机构、3家通信运营公司合署办公,能够实现从接处警到涉案资金拦截、涉案号码封停、案件查证打击一体化工作。

“我们的一大创新是统筹公安机关与金融、通信等部门,以及公安内部各警种的联动协作,实行7×24小时工作制,确保‘跑赢’犯罪分子。”陈宗庆说,以前受害者报警后,需要先立案,由警方拿文书到所属银行申请调查,耗费时间长,办案效率低,往往很难追回受害者损失。如今,只要受害者报警及时,最快10分钟就能冻结相应银行账户,为受害者挽回损失。

像这样的反诈骗中心,泉州已建立了7个。除了泉州市反诈骗中心外,丰泽、晋江、石狮、南安、安溪、永春等地也分别成立反诈骗中心,建成投用数量为福建省各地市之最,初步形成了“以专对专、技术反制”的打击新模式。

今年6月27日16时许,泉州市永春县反诈骗中心接到肖某报警,称其农业银行账户被盗刷170万元。警情重大紧急,泉州、永春两级反诈骗中心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全力查明原因、冻结钱款、挽回损失。在永春县农业银行的密切配合下,警方查明该笔资金系他人冒用事主身份,更改绑定手机号码后转入易方达基金公司存管,购买了货币型基金。随后,警方与农业银行协力跟进,与易方达基金公司取得联系,明确核验当事人相关信息,成功冻结170万元钱款。

“如果沿用传统的办案方式,只能是公安单打独斗,得不到相关行业的支持,防控没有有力的抓手,打击起来困难。”陈宗庆说,各地成立反诈骗中心后,公安、金融和通信部门拧成了一股绳,办案效率更高,“跑赢“犯罪分子不再是难事。

  警方缴获的“伪基站”设备

曾经,泉州下辖的晋江市电信诈骗“伪基站”活动猖獗。今年3月16日,晋江在福建成立首个县级反诈骗中心后,借助与网络公司建立的战略合作关系、与通信公司建立的反“伪基站”联盟,在短短的1个多月时间里,晋江市公安局共抓获“伪基站”犯罪嫌疑人28名,摧毁“伪基站”犯罪团伙9个,缴获“伪基站”设备18套,破获“伪基站”类诈骗案件16串66起。

“从5月5日至今,晋江市辖区已连续两个多月没有发现‘伪基站’和发生‘伪基站’类诈骗案。”晋江市公安局诈骗犯罪侦查中队苏炳坤中队长告诉记者,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治,本地“伪基站”诈骗窝点已难立足。

苏炳坤从事“反电诈”多年,在他看来,反电信诈骗是一项社会问题,必须加强生态链条上的单位合作,特别是运营商、银行、互联网企业等部门业务数据要相互打通,形成更为完整的联动机制,扩大信息诈骗合作上的模式与数据上的共享。

“在互联网时代,犯罪分子非法获取了网民的网络行为数据,诈骗成功几率更高,更难防备。”苏炳坤说,虽然犯罪分子的诈骗花样不断翻新,但他相信“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好猎手”,“每当处理一起成功的警情,拦截住受害群众的损失,还是很有成就感”。

数据显示,泉州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数和群众经济损失均呈现环比逐月下降的良好趋势。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泉州已经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90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36名,追缴(冻结)被诈骗款项1725.68万元,同比分别上升71.43%、62.02%、31.98%。此外,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立案数上升幅度自1至3月的22.5%逐月回落至1至6月的7.78%;群众经济损失自1至3月的增长1.71%逐月回落至1至6月的下降0.53%。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