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东南网事:网络募捐平台将由官方指定 你捐吗?

2016-08-01 09:25:4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林晨  
分享到:

地铁开设商务车厢 资源浪费还是人性化设计?

东南网8月1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 实习生 顾国顶) 深圳地铁11号线设有商务车厢和普通车厢,开通运营近一个月出现了“一个空空如也,一个摩肩接踵”的景象。有的网友认为,地铁作为公共交通工具,开设商务车厢是浪费公共资源,但也有网友为,设置商务厢是非常人性化的做法,值得点赞。

反对:应先解决拥挤问题

不少网友认为,地铁开设商务车厢是对公共资源的挤占,地铁的运量本来就有限,在地铁尚不够用的情况下还要腾出一部分车厢来做商务厢,这是本末倒置。

网友“little_carrots”认为,深圳地铁11号线打着机场专线的名义开设商务厢,但18个车站中,只有两站连接机场,车上大部分人是不去机场的,这纯粹是分不清孰轻孰重。就目前的地铁运营现状,应先把拥挤问题解决掉,再设置特殊座位。

网友“甬”表示,飞机可以设头等舱、商务舱,是因为航空公司是讲求经济效益的企业,但地铁属“公共交通工具”,具有社会公益性,地方财政给它的补贴是每个市民的付出,所以地铁不能再以价格为标准提供差异化的服务。

网友“音乐拾荒者_姚”也表示,公共交通应先解决绝大多数百姓的出行问题,商务厢的设立挤压了大多数人交通出行便利的权益,这是不恰当的。

支持:大胆改革,值得表扬

尽管有许多网友提出了各种疑问,但为设置商务厢叫好的网友也大有人在。网友“wyn默默”认为,这是一种大胆改革,值得表扬,这表明现在全社会都在重视人民生活品质,也说明政府在逐渐转变角色和执政方式。

网友“牧云记”认为,11号线是机场快线,商务厢是给那些提着重重行李又想舒舒服服快速到达机场的商务人士乘客准备的,如果赶时间去机场肯定会选商务厢,就算高3倍价格也比打的便宜,重点是舒服、快速。

网友“仿佛感觉到你们又在背后说我帅”现身说法,他拉着行李从深圳市中心福田到机场,坐商务厢半个小时到,只花20块钱,出地铁站就是航站楼,特别方便,而打车要近100元。他表示,开设商务厢是非常人性化的设计。

针对网上对商务厢的批评,网友“笔笔笔伢子叫屈”说,11号线列车是8节车编组,比其他线的多出两节,多出的两节用作商务车厢,并未挤占公共资源。

专家: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调整

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系教授谢宏忠表示,公共服务不以盈利为目的,强调公共服务是基础的、平等化的。深圳地铁是在核定编组之外加挂的商务车厢,是在满足了基本公共服务的前提下做的一些差异化、增值化服务。从现在的运行效果来看,商务车厢上座率不高,可以考虑通过市场方式进行调整改进。

福州大学社会学副教授魏德毓表示,机场线本身旅客的容量不是很大,开设商务座其实没必要,而市区的地铁容量更大,更需要增设,地铁作为一种公共交通工具,更应该照顾到大部分人的利益。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