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民生 > 正文

泉州:新业态让古民居留下来活起来

2016-08-10 07:59:33 林剑波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古厝中的旧馆驿青年客栈

东南网8月10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李芳 林剑波 文/图)传统民居建筑是城市历史最好的见证和宝贵的文化遗产。虽然很多民居达不到文物的等级标准,但却具有鲜明的风貌特征。近年来,随着泉州经济的发展和城市规模的扩大,出于商业利益和维护成本的考虑,已有不少传统民居遭遇拆除改建或废弃的命运。如今,一些新业态正注入,为泉州传统民居的保护工作提供了新路径。

新业态越来越多

3日,泉州的容驿民宿里,一个年轻人端坐在长凳上,拨弄琴弦,弹奏一曲自创自编的《闹海》。

这位小伙来自美国新墨西哥州,名叫雅克布(Jacob C. Alford Garcia),现年29岁,大学期间主修作曲、电子乐等,还曾学过日本的传统表演艺术,现为中央音乐学院进修生,学习中国古琴。“这次来泉州游学,是向南音表演艺术家蔡雅艺老师求教。”雅克布说。

容驿民宿藏身于泉州古城,位于古榕巷15号,是一栋老宅子。去年,泉州女婿韩唯租下了这座民居,开起了艺廊画展和民宿。“这里地处古城核心区,距离西街不到100米。俯瞰四周,都是闽南红砖古厝。站在天台上,可将开元寺东西塔和5A级旅游景区清源山尽收眼底。”韩唯如是说。

韩唯以前从事金融投资,近年由于经济大环境不佳,便将投资方向转移到实业领域。“自从泉州登上今年的央视春节晚会后,游客明显增多了。”他介绍说,每个月能接待游客150至200人,淡季入住率约为50%,旺季时最高可达70%。游客以年轻人居多,其中不乏法国、意大利、希腊等海外游客,台胞也越来越多。

两年多来,以荣获首届“东亚文化之都”称号、举办亚洲艺术节和“海丝”国际艺术节为契机,泉州加大财政投入,强化宣传力度,升级了旅游业的软硬件设施,例如,在古城街巷和古民居都安有二维码,游客只要用手机扫一扫,就能了解到相关信息。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泉州共接待游客2921.4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352.47亿元,同比增长15.78%和17.36%。在旅游业的带动下,不少投资者在古城里觅得商机,以古民居为载体,兴起了民宿、小酒馆、手工艺作坊等新业态。目前,泉州古城区仅民宿就有10家左右。

独特氛围吸引人

“喜欢这里的老物件,带有时代

的沧桑感,又有读不完的文化底蕴。”在泉州西街旧馆驿青年客栈,武汉大学研究生小杨手拿一本书,喝着茶说,“慕名而来,就是想住在这种闽南红砖古厝的民宿里。”

闽南红砖古厝是泉州古城民居的典型代表,类似于小型的四合院。“在同一个屋檐下,来自天南地北的游客,虽然互不相识,但可以围坐在一起交友、聊天,享受趣味性十足的家庭式休闲服务。”旧馆驿青年客栈经营者郑达真说,“古厝民宿的价格相对低廉,每个标准间每晚只要100元左右,或是每张床位40至50元。”

在郑达真看来,与现代建筑相比,古民居带有特定的时代和地方元素,更适合个性化经营,让投资者有充分的发挥空间,尽情融入个人的审美风格和创意理念,凸显独一无二的特点。

为了最大程度保留原汁原味,经营者不愿对古民居做过多的改造,总体上还是原来的厝内空间布局和构件。“改得太多,就破坏了老宅的文化和历史气息。”郑达真说,“这也是出于个人的一种情怀,不会为了多赚点钱去过度商业化,而舍弃人文要素。”

无独有偶,韩唯也认为,泉州古民居的新业态应该主打文化牌,适当融合建筑、宗教、“海丝”等本土文化。“容驿辟有150平方米的公共空间,占总建筑面积的1/3,用来举办画展,开设古琴、剑道等培训活动,借以提升民宿的文化附加值。”他说,现有45幅小学生绘画在此展出,同时陈列有永春漆蓝、泉州木偶头、南音琵琶等个人收藏。

应整合多方资源

泉州古城民居尤其是红砖古厝,大都比较老旧,需要不定期修缮,包括除湿除霉、防白蚁虫害、木瓦构件等,其资金投入不菲,不是个体经营者所能承担的。

“在定位上,基于文化经营的缘故,收支几乎维持在平衡状态,利润微薄。床垫、被褥等硬件更新,

以及人工成本是主要开支。”郑达真说,“古城旅游业的势头迅猛,租金也跟着水涨船高,以一个10平方米左右的民居为例,每月租金已逼近2000元。”

东南乡村建设发展中心建筑师张明珍涉猎古建筑设计改造多年,他建议借鉴“民宿合作社”形式,整合多方资源,由业主出房子、投资者出资、建筑单位出技术、政府扶持一点,共同保护性开发泉州古民居,收益共享。

当前,泉州主要通过政府出资、业主出资、政府收购等三种方式,对西街古民居进行整治。位于西街116号的宋宅,是首个整治示范点,也是最新成果,采取的是政府出资,即业主将房屋交给政府组织修缮,并让出一定年限的经营权,由政府或者双方合作经营管理。眼下,宋宅的主体结构已修缮完工,接着将修复院前的园林景观,今后会作为泉州古城规划设计展示馆。

站在经营者的立场,郑达真表示,政府在资金扶持上,应该多偏向那些以文化经营为特色的古民居;在建筑的维护上,政府不应偏向于个别的名人故居或文物保护单位,而是要从整体上保护古民居,兼顾那些普通的传统住宅;此外,在古城公共配套设施方面,也要有所作为,诸如拓宽下水道、增设垃圾桶、更新老化电线等。

记者手记>>>

古民居保护需要各方力量

随着古城原住民的陆续迁出,砖石木瓦结构的古民居年久失修,容易出现不同程度的破损。原本精美的木雕朽烂了,惟妙惟肖的石雕成了盗窃者的目标,坚实的墙体倾斜了,错落有致的梁柱也开裂了,有的甚至在一场暴雨中轰然倒塌。

古民居是一种文化符号,也是历史记忆的实物载体,能够历经数百年留存至今,实属不易。如果再不强化保护措施,每倒一座古厝,就意味着某个特殊群体的历史记忆将随之消失,无从延续。虽然每座古厝都是一个家族的私有财产,但作为历史文化的遗存,已经超越了私人的界限,不管是官方和民间人士,还是古民居的后裔,都有责任保护这些古厝。

眼下,一些临街的古厝被投资者看中,成为新业态依附的躯壳,似乎看到了新生的机遇。然而,个体经营者的经济能力有限,因此对于整个古城民居的维护来说,也是杯水车薪,这就需要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加持,才能让古民居真正“活”起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