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分享到:

“高温下的劳动者”——福州送餐员为赶业务量 水都不敢多喝

2016-08-19 20:04:0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送餐员将外卖送到顾客手中

“高温下的劳动者”系列报道(三)

福州送餐员为赶业务量 水都不敢多喝

东南网8月11日讯 (本网记者 郑思楠 实习生 张德良)中午时分,福州的气温常常突破三十五度,于是,许多不愿外出就餐的市民选择了叫外卖。那么,外卖送餐员是如何在炎炎烈日下工作的呢?他们又有什么防暑降温举措?送餐员的权益能否得到保障呢?

送餐员防暑备水却不敢喝

今日中午10:40,记者来到了餐饮店较为密集的上三路,虽然还未到达送餐时间,但送快餐员已经陆续来到了餐饮店附近。在等待接单的时间,一些送餐员聚集在树荫下,不时的低头看看手机是否有任务单提醒。记者注意到,许多送餐员身旁都备上了1.5升以上的水,还有的备上了绿豆汤等饮品。

上午11:00左右,部分送餐员接到了订单开始了工作,“美团外卖”的送餐员林先生一下就从餐饮店接了五个单子,他一边忙碌一边告诉记者:“每趟都要送上三份以上餐,多的时候可能会有10多份,为了节省时间,大多是按照先近后远的原则进行送餐,遇到一些送餐地点相近的,他们就会显得相当的开心。”在不到两分钟的时间里,林先生就整理好外卖,骑着电动车消失在记者的视线中。

 在学生街城市广场附近,“麦乐送”的送餐员李先生表示,35度以上的高温,本身就让他们难以适应,为了防晒,只能穿上长袖长裤和厚厚的工作服。工作中最怕遇到的就是那种没有电梯的老旧小区,爬上爬下要经历10几层楼,特别消耗体力。有时候为了多完成一点业绩,连口水都来不及喝。另外,他们也很担心喝了太多水要去方便而影响工作。“美团外卖”的送餐员林先生表示,实在受不了的时候,则会喝上几口绿豆汤来解暑。为了避免员工发生中暑,公司也会统一发放藿香正气水等防暑药物。

送餐员保险靠自己购买 高温补贴不一

记者了解到,每位送餐员的平均送餐量在二十余单,送餐的高峰期均在每日的11:00到13:00和17:00至19:00两个用餐时段。一位不愿透露公司名称的送餐员表示,他们这行的赚得都是辛苦钱,谁都希望在有限的时间里争取多完成一些业务单,因此有时候大家就会看到送餐员风驰电掣的情景。至于公司是否为其购买保险的问题,部分送餐员表示,他们是靠自己出资购买保险。那么他们在炎炎夏日能否享受到高温补贴呢?“美团外卖”的部分送餐员表示,公司会在高温月统一发放100元至300元不等的高温补贴,“麦乐送”的送餐员说,公司会在原先送餐费的基础上每单增加五角钱作为高温补贴。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