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晋江对口帮扶长汀:坚持问题导向 定向帮扶更精准

2017-10-11 07:26:01 王敏霞 张杰 李凌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晋江对口帮扶长汀五周年系列报道之三

东南网10月1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敏霞 张杰 李凌生)青山环绕,白墙黛瓦,走在规划有序的长汀县铁长乡张地村共华小区,已看不到洪水曾给这个村带来的灾难痕迹。“感谢晋江人民!没有他们的援助,我们都不敢想,灾后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新房。”村民钟祥乍的新房在路边,今年6月乔迁新居的他高兴地说,比起之前居住的两层小土房,现在的楼房高大宽敞且设计美观。

2015年,长汀遭遇特大洪涝灾害,造成铁长乡倒塌房屋274户,其中张地村受灾特别严重,倒塌房屋176户,损毁农田855亩。灾情发生后,晋江紧急发动社会各界捐资,短时间内募集到512万元,帮助张地村灾后重建。

长汀当地政府把晋江提供的帮扶善款作为启动资金,把美丽乡村建设和精准扶贫易地搬迁工程结合起来,采取政府引导、多元投入的模式,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配套、统一外观,以青瓦仿古四户联排、一户一宅、农户自建的形式进行安置区建设。村支书钟海长介绍,小区规划安置113户,已安置110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户21人,同步搬迁101户。2016年7月一期建成后,村民陆续迁进新居。

除新村的住房,晋江还为村里道路硬化、排污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支持,这让村里整体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

5年来,晋江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帮在刀刃上、扶在点子上”的精准施策,使得对口帮扶项目能摸准长汀的地方发展脉动,切准民生发展需求。2015年以来,两地结对帮扶村开展对接活动40人次,落实合作项目16个,落实建设资金160万元,逐步形成市级主导、镇级配合的深度扶贫机制。

2012年以来,晋江共安排4600多万元,帮扶长汀南屏山水土保持主题公园、河田卫生院等58个社会公益事业、新农村建设、水土流失治理项目。其中,晋江市总商会发动17位企业家捐赠300万元,援建长汀腾飞希望小学并于2013年9月竣工验收并投用。

晋江还瞄准长汀迫切需要的新农村建设、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对人才求贤若渴等现实问题,有针对性实施“五大计划”。

“五大计划”包括客家特色新村建设帮扶计划,拟在打造特色生态旅游、休闲农家乐、现代农业等方面对口帮扶;而对农产品销售难题,则实施农村电商对接帮扶行动计划。通过加快两地电商平台建设,重点支持熟悉互联网技术的青年,依托网络电商平台创业。目前,福建省汇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准备成立晋江市长汀优质农产品营销中心、配送中心,开展长汀优质农产品销售、配送,并适时开设若干个长汀优质农产品专卖店。

在人才培养方面,实施创新创业示范培育帮扶计划。依托泉州轻工学院、泉州理工学院等高校,设立“长汀班”,定向培训实用技术人才;开展互派干部挂职锻炼,接受长汀2批16人次到晋江相关部门挂职锻炼。接下来,将按对口地区的现实需求,通过“请出来学习、走进去指导、就地培训”的方式,重点做好以经济建设、公共服务管理、业务骨干的创新性人才培训,以党政干部为主的交流挂职锻炼,以职校生为主的职业技能培训,以村干部、农村种养能手为主的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训。

晋江对口帮扶长汀,已不是单方面的扶持,更是达到双方互帮互学,合作双赢。晋江也努力借鉴“长汀经验”,持续加大生态建设力度。近5年来,晋江累计完成植树造林5.3万亩,完成23个镇级公园、220个村级景观、725个企业造景建设及266个校园造景建设。市区绿化覆盖率从40.22%提高到43.96%,绿地率从35.72%提高到40.16%,人均公共绿地从9.17平方米提高到11.44平方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