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科教文卫 > 正文

闽宁协作传友谊 教育帮扶谱新篇

2016-09-02 21:36:38 张立庆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学校召开初九年级学生动员大会郑清强(左五)

编者按:今年是闽宁开展对口协作20周年,20年来,福建省始终以促进宁夏繁荣发展为己任,在人、财、物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为宁夏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闽宁对口支援已经成为东西部协作的典范。教育帮扶成为闽宁对口支援的重要内容。在福建省第18批30教师支教教师座谈会上,宁夏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20年来,闽宁教育对口支援促进了宁夏教育快速发展,涌现出了一大批投身宁夏教育事业的优秀教师。接下来让我们一同感受发生在福建第十七批援宁支教副总队长、永春四中郑清强老师身上的支教故事。

闽宁协作传友谊  教育帮扶谱新篇

——记福建第十七批援宁支教副总队长、永春四中郑清强老师

东南网9月2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2015年8月31日,作为福建第十七批援宁支教副总队长、泉州赴宁夏支教队长、永春四中党支部副书记郑清强和另外36位支教队友,肩负着闽宁友好协作的神圣使命,怀着投身于祖国西部教育事业的决心毅然踏上了飞往宁夏的旅程。

了解校情,全力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

和往年不同的是,除宁夏南部山区同心、原州等9个县区外,2015年新增了永宁县,一共10个支教点。与往年一样的是,37位支教教师到达宁夏后第二天随即奔赴受援学校。郑清强老师和另外两位队友谢毓平、陈长明来到了同心县第五中学,在古老的旱塬大地上续写援宁支教新篇章。为了更好的将发达地区的管理经验渗透到学校教育教学中,同心县教育局委任郑清强队长为同心县第五中学挂职副校长。

同心县第五中学(又名同心县安溪中学)是泉州对口援建新办的一所全寄宿制学校,学校大部分学生来自远离城区马高庄、张家塬等移民搬迁区,贫困留守学生居多。来到千里之外的回族之乡,新的环境对支教教师来说是极大的考验。开学伊始,郑老师努力克服气候不适、水土不服、生活不便、语言障碍等种种困难,很快进入角色,服从学校工作安排,担任初三年(3)班数学科教育教学和学科竞赛辅导工作。支教期间,郑老师除认真完成日常的学科教学任务,还主动承担教育教学讲座、示范课、联片教研、送教下乡、培养青年教师等活动。在他的精心辅导下,初三年的丁小飞同学获得同心县初中数学竞赛一等奖、初三年的马雯、田海洋同学获得同心县初中数学竞赛二等奖。针对学校教师队伍年轻化这一现状,他主动与学校青年教师马学清、马小红结对帮扶,其中马学清老师在2015年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获得宁夏吴忠市一等奖。积极参与学校《校本教研促进青年教师成长的实践探索》的课题研究和校本教材开发。积极为完善学校管理体制建言献策、为丰富校园文化内涵助力给力。他还经常到教研室、年级休息室与其他老师交流分享教学教研心得,互通有无,让福建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在千里之外的回族之乡生根发芽,让援宁支教之花在大西北的黄土高原美丽绽放!

2016年,同心县第五中学将迎来首届中考,中考质量将是这所新办学校发展的一个重要拐点。作为挂职副校长,郑清强老师主抓毕业班教育教学工作,深入各科室、教研组、年级组、班级、宿舍了解情况,与学校领导班子一起研究制定中考备考方案。针对学生实际情况,他主动与大家分享教育教学经验和管理理念,多次召开九年级学生动员大会和毕业班教育教学质量推进会并作了主题发言,如“只追前一名”、“责任”、“精准复习、提质增效,打造同心五中首届中考品牌效应”等主题发言在毕业班乃至全校师生中引起了极大地反响。针对九年级部分学生学科成绩不够全面、偏科现象严重的实际情况,郑老师与学校领导积极推进分层教学、分类推进、辅优补缺工作。近一学年来的实践证明,这些教育教学管理举措的推行,学生学科成绩有着明显的提高,上学期期末县统考和这学期县统考,初三年数学科平均分名列全县第一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