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民生 > 正文

“闽宁友好使者”林月婵

2016-08-14 07:31:0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1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郑璜 戴艳梅 方炜杭)7月,宁夏西吉,将台堡红军会师纪念园。林月婵从福州远道而来,风尘仆仆。一旁等候多时的中年男子迎上前,扶住她的手:“林大姐,您还记得我吗?”

“咦,小董!”林月婵一眼认出来,“你回宁夏啦?成家了没?”掩不住的激动、道不完的家常,两双手紧紧握在一起。

小董名叫董成璧,其实已年届不惑。19年前,在闽宁协作初期,他作为宁夏驻闽劳务管理人员,随西吉县的劳务大军前往莆田,迎来人生的重要转折点。

林月婵,时任福建省扶贫办主任,为西吉劳务大军入闽相关事宜多方协商奔波。他们的情谊,就此结下。

1996年,党中央作出东西部结对帮扶的战略部署,福建和宁夏建立起对口扶贫协作关系。

1997年3月,春寒料峭,林月婵第一次带领考察团踏上西海固的土地。尽管此前早已听说这里“苦瘠甲天下”,但眼前的一切,还是深深刺痛了她:没有教室,老师在沙地上用树枝教写字;孩子们的衣服补丁摞着补丁,还能看到裸露着的皮肉;艰险的山路上,拉水的人和毛驴走得小心翼翼……

此后,她先后40多次赴宁,一下飞机就直奔山区,检查项目实施情况,给在那里工作的福建扶贫干部打气鼓劲,协调解决困难,走村串户摸底调研。她提交给福建省委、省政府翔实严谨的第一手资料,成为“井窖工程”“坡改梯”“移民吊庄建设”“希望小学”“吸纳宁夏劳务人员”等百余个项目的重要决策依据。

闽宁协作一开始,劳务输出就被当成增收和转移劳动力的“铁杆庄稼”。

当时在宁夏餐馆打工,月收入只有60元,而到福建的工厂,一个月能赚一千多!但是,从未出过远门的人,顾虑重重。

心细如丝的林月婵,把每个环节都安排得细致周到:有遵照回族习俗的食宿,还有专门负责关照这些务工人员的“老乡管理员”。董成璧就是其中一员。

他回忆说:“当时的女工,基本都在莆田新威电子,林主任经常到厂里看这些女孩子,次数多到我都记不清。”

为动员更多人走出大山,林月婵还和当地干部想了一个办法,组织首批7名女工返乡探亲,并挨村现身说法,讲述福建人民的深情厚谊,讲述外面的精彩世界。

走出大山的人们,不仅用勤劳的双手换来家乡的新房和弟妹的学费,更开扩了眼界,开始憧憬五彩缤纷的未来。

“只要用心、用情,投入去做一件事儿,办法就会一个个浮出来。”林月婵说,闽宁帮扶机制是用“心”建起来的。

当时的福建,在扶贫领域已探索一些经验,实施的“连家船民上岸工程”“造福工程”等,让长年水上漂泊的渔民上岸,让不适合生存村庄的村民搬迁,交通便利了,下一代教育跟上了,“穷根”也就拔掉了。

“‘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的村,村民必须搬迁到有条件生存的地方。”1997年7月,两省区共建的闽宁村奠基仪式举行,林月婵专程前往,她说,这是把福建的扶贫思路引入宁夏。如今,这个“吊庄”形成的移民村落,已升格为民族融合、极具风情的闽宁镇,成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样本。

第一次到宁夏时,看到农民们担心马铃薯卖不出去,整夜排队守候在加工厂门口,趴在土豆袋上熟睡的样子,林月婵暗下决心:“一定要动员更多的福建企业来宁夏!”

不久后的闽宁对口扶贫协作第二次联席会议,不仅有政府部门参加,由福建企业家组成的经贸代表团也跟随前往考察。

“后来,我们想办法建起宁夏福建企业家协会,服务闽企在宁夏投资。”林月婵说,如今在宁投资的闽企从十几家发展到5600多家,涉及建材、现代农业、食品加工等20多个行业,在宁闽商有8万多人。

为充分肯定她在闽宁对口帮扶协作工作中的突出贡献,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于2004年10月至2007年12月聘任林月婵为自治区政府顾问,她也被山区群众亲切地称为“闽宁友好使者”。

时光荏苒,恍若昨日。

当年的小董,早就成家立业、脱贫致富。他在西吉县承包5000亩地,种植苜蓿牧草,“福建人不远千里来帮我们开发建设,我们也该返乡贡献自己的力量”。

而宁夏人口中的“林大姐”已年逾七旬。作为闽宁协作的推进者,她说:“这辈子最值得的事,就是从事扶贫事业,尤其是和宁夏的这段缘分。”

人已退休,情牵宁夏。闽宁对口协作20年之际,林月婵受邀和历任援宁干部代表返宁考察。她又一次回来了!“山上绿了,道路通了,房屋亮了,老百姓的精气神好了,对未来也更有信心啦。”她说,自己最大的感受是“不断攀升的幸福指数”。

刚刚落幕的闽宁互学互助对口扶贫协作第二十次联席会议,描绘了更为广阔的闽宁协作空间,明确了双方将继续把改善民生放在首位,进一步拓展产业协作,发挥好“一带一路”平台作用,探索形成政府力量、社会力量、市场力量共同推进的大扶贫格局。

闽宁携手二十载,西海固已旧貌换新颜。“闽宁友好使者”林月婵,和这片土地的情缘,仍在续写……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