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科教文卫 > 正文

福建成立10个医学中心 三家医院目标进入全国百强

2016-09-07 22:15:03 冯川叶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9月7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记者从北京协和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和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分别与福建省立医院、福建省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签订的合作共建协议中获悉,三家国家级医院将对口帮扶我省三家医院成立10个医学中心。

用五年时间让三所医院进入全国百强

记者了解到,这10个医学中心分别是福建省立医院的省急诊医学中心、老年医学中心和重症医学中心;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创伤医学中心和神经医学中心;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的心脏医学中心、烧伤医学中心、微创医学中心和血液医学中心。

“希望通过这样的合作模式,能让省内医院的专科建设上升到国家级医院水平。” 福建省卫计委副主任陈晓春说,福建优质医疗资源总量不足,人才短板特别明显。为了让群众在福建省域里享受高水平医疗服务,福建省推出了高水平医院建设计划。希望通过五年的努力,让省内这三所医院进入全国百强医院行列,使我省医疗卫生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医疗质量、医疗服务水准等,跨入全国先进行列。

协和医院将推广瑞金医院分级诊疗模式

今年3月份,上海首次出现学科医疗联合体。9家医院组成上海瑞金血液病医联体。和传统的医联体模式不同,患者在瑞金医院进行诊断和第一次治疗后,可以根据既定治疗和随访方案,至相应的医疗联合体成员单位医院进行就诊。瑞金医院血液科以技术输出、人才下沉的方式,对合作单位进行业务指导和患者管理,确保各家成员单位诊疗水平的同质化。

采访中,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党委书记陈良万表示,瑞金医院的分级诊疗模式真正打破壁垒。在此次高水平医院建设合作中,协和医院除了加强在重点学科建设方面的学习以外,还将推广瑞金医院的分级诊疗模式。

上海瑞金医院院长瞿介明表示,在此次高水平医院的合作中,瑞金医院也将与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建立常态化双向转诊和远程医疗合作关系。双方医院实现远程医疗服务网络对接,开展疑难杂症的会诊、急危重症患者共同诊治等工作,双方建立双向转诊“绿色通道”。

省立医院将学习北京协和医院医院文化建设

“除了重点学科、人才培养等方面,我们还要学习北京协和医院的先进的医学理念和医院文化建设。”福建省立医院院长朱鹏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省立医院是我省医疗水平最高的医院之一,但与国内第一方阵的著名医院相比较仍有不小的差距。他认为,此次合作共建应该是全方位,不仅在医疗水平上,还包括管理水平、服务理念、人文建设、医院文化等。

朱鹏立说,“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的理念在北京协和医院的员工中深深扎根,体现在患者就医的各个细节中。在未来的合作交流上,省立医院也将不断密切双方员工的交流,使省立医院成为专业过硬并且有温度的医院。

华山医院将通过“互联网+”帮扶附一医院

“大数据时代,我们可以应用互联网等手段改变以往的合作交流方式。通过远程手术演示、数据共享等方式,开展合作共建。”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副院长马昕教授表示,可以通过“互联网+”的方式进行帮扶。

记者了解到,两家医院签约后,双方将建立快捷的联系通道。华山医院专家可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对附一医院的患者进行诊断。此外,华山医院的院士专家还将在附一设立工作站,优先接收附一医院的全日制博士生和在职研究生。

相关新闻:福建省政府与国家卫计委签订医院合作共建协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