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科教文卫> 正文
分享到:

“闽籍书画名家抢救工程”—— 陈子奋诗书画印作品展今日开幕

2016-09-09 22:38:3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省政协副主席、省文联主席张帆(中)参加开幕式并参观展览

东南网9月9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今日上午,“先生之风,山高水长——陈子奋诗书画印作品展”在福建省美术馆拉开帷幕。此次展览由福建省文化厅主办、福建省美术馆、福建博物院承办,是迄今为止举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品类最全的陈子奋诗、书、画、印大展。福建省政协副主席、省文联主席张帆参加开幕式。

记者了解到,此次展出的200件作品一部分是来自福建省美术馆、福建博物院和省内各个博物馆的馆藏作品,还有一大部分是面向社会征集,并组织专家组从中精选出来的作品。此外,观众还可以在展厅中看到陈子奋的艺术年表、以及与徐悲鸿的23封往来书信(复印件)、当年出版的书籍、杂志等相关资料。

徐悲鸿曾为其造像

据介绍,陈子奋我省著名的诗书画家,更是近现代不可多得的“多栖”艺术家。他不仅擅绘画,还精书法、篆刻、工诗文。陈子奋的绘画细腻生动,笔精墨妙,栩栩如生。陈子奋绘画的一大特色是以金石入画,他将这一创作手法融入了白描绘画艺术之中,这是其一大创举。

1928年,徐悲鸿应邀来榕参加福建省美术展览会。会上徐悲鸿慧眼识贤,对于陈子奋的作品独表倾注,并造访陈子奋。两位富有才能的画家一见如故,促膝谈艺。他们话语不同,未能尽情表达时就作笔谈,临别之际徐悲鸿即席为陈子奋造像,陈子奋也给徐悲鸿刻了3个印章,互为纪念。徐悲鸿离榕前又绘赠陈子奋一幅《伯乐相马图》。

毛主席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外宾照片,背景屏风有五幅陈子奋作品。徐悲鸿赞其篆刻曰:“雄奇遒劲,腕力横绝,盱衡此世,罕得其匹也。”

我省推“闽籍书画名家抢救工程”

“今年是陈子奋先生逝世40周年,举办此次展览,一是表达对陈子奋先生的缅怀之情,二是在于推进对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弘扬,同时推动学术研究再上新台阶。”福建省文化厅副厅长、福建省艺术指导委员会副主任、美术书法专业委员会主任陈吉介绍,此次展览是我省“闽籍书画名家抢救工程”推出的“闽籍书画名家作品展”系列活动之一。此次展览,评选出陈子奋先生每个阶段每个时期最优秀的代表作品进行全面展示,为今后研究福建的艺术史提供第一手资料,填补学术空白。

记者了解到,“闽籍书画名家抢救工程”旨在抢救、保护、传承福建老一辈书画艺术家丰硕的艺术成果。通过走访专家、学者,以笔录、录音、影像、组织大型书画展、出版画册等方式记录艺术家相关资料,并为研究福建艺术的发展史,美术、书法、篆刻发展史征集第一手资料。

据悉,“闽籍书画名家抢救工程”目前已经推出了章友芝、朱棠溪、沈觐寿等书画名家的作品展。接下来,我省还将举办谢义耕、潘主兰的书画展、周哲文的篆刻展、李耕、李霞的书画展,杨启舆的书画展等。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