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民生 > 正文

狂风暴雨中的“平安音符” ——驻闽部队全力抗击“莫兰蒂”

2016-09-16 07:23:1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9月1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何海铭 通讯员 王福军 黄旭 罗航) “今年初以来全球最强台风”,“1949年以来登陆闽南最强台风”……15日,被冠以多个“最”的今年第14号台风“莫兰蒂”在厦门翔安沿海登陆。面对险情,驻闽部队官兵冲锋在前,犹如狂风暴雨中的一道“平安音符”,给受灾群众带去力量和抚慰。

武警福建总队第一时间召开防抗台风动员部署会,动用2000余名兵力先期携带冲锋舟、救生衣和发电机等物资,前置到全省多个地区,确保遇有情况高效处置。

全省消防部队紧急调集92艘各类舟艇,一大批抢险救援和水域救援相关器材充实至一线消防部队。同时,精选水性佳、经验丰富的官兵组建若干个抢险救援突击队。

15日零时12分,“莫兰蒂”距离气象部门预测登陆时间还有两个多小时,福州市消防支队119指挥中心内灯火通明,所有值班执勤人员紧盯着气象云图和接警系统,及时调整应急救援力量。

15日3时05分,“莫兰蒂”在厦门翔安沿海登陆,给我省带来严重影响,水位猛涨、城市内涝、道路不通、供电通信中断、大量人员被困等灾情不断发生。

灾难面前,总有一种力量,叫作“人民子弟兵”。

“大水都进了我家里了,赶快来救我啊。”报警电话里,是一个老人颤抖的声音。6时许,厦门思明区厦禾消防中队官兵赶到文塔菜市场,这里已经积水过腰,3名老人被困在老房子里。消防官兵涉水进入积水民房,找到了3名被困老人。由于3名老人都年逾古稀,行走不便,消防官兵将老人背起,转移到安全地带。

“快救我们出去!”一句生硬的普通话从菜市场深处传来。原来还有2名英国男子被困。消防官兵再次涉水进入小巷内,将2名英国男子疏散到安全地带。

福州晋安区北环中路一名待产孕妇羊水破了,有生产迹象,急需送医院就诊。8时50分接警后,福州市晋安区新店消防中队的救援人员迅速赶到报警人所在位置。由于报警人所在小区道路积水已经没过腰部,孕妇和家人被困在一楼的楼梯口。中队指挥员张文涛和战士们抬着孕妇上到橡皮艇上,并将孕妇扶上消防车后,火速赶往最近的医院。10多分钟后,孕妇被安全地送到医院。

9时许,泉州市双阳街道新峰新村积水严重,300名村民被困。武警泉州支队迅速出动在该地区备勤的30名兵力,带2艘冲锋舟及各类救援物资,挨家挨户搜寻被困人员。由于冲锋舟承载有限,为了多搭乘被困村民,官兵涉入没腰深水中,推舟前行。经过3个小时的连续奋战,共解救围困群众318名,其中年龄最小的是一名仅有6月大的婴儿。

15日上午,福州市连江县潘渡乡降下暴雨,高岳村受到山洪袭击,多处房屋被冲毁,2名群众失踪,情况万分紧急。11时45分,第31集团军某装甲团应地方政府请求,经上级批准,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出动80名官兵、8台运输车,携带冲锋舟2台,以及卫星通信设备、医疗器材等搜救物资,在30分钟内赶到事发地点展开搜救。傍晚,搜救工作还在紧张进行中。

据省消防总队指挥中心统计,截至15日17时,全省消防部队共接警出动704起(其中抢险救援543起、火灾161起),出动救援车辆957台次,出动官兵4956人次,营救、疏散、转移群众1101人。截至15日20时,省军区共出动现役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6800余人、工程机械62台、冲锋舟38艘、车辆265台,重点在福州、厦门、泉州、漳州展开救援,累计搜救228人,转移群众5900余人,运送物资43.9吨,抢通道路340公里,挖运土石96立方米;武警福建总队先后派出2600余名兵力赶赴福州市晋安区、泉州市洛江区、莆田市湄洲岛、宁德市古田县大桥镇等地,执行转移疏散居民、营救受困群众、装填防汛沙袋、清理倒伏树木等任务。

目前,抢险救灾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