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民生 > 正文

厦门党员干部:狂风暴雨中,堡垒坚如磐石

2016-09-24 07:38:0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夜色已深,风急浪高,此时出海,危险不言而喻。“我水性好,我去吧!”就在大家决定人选的时候,嵩屿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颜复兴自告奋勇。“我也去!”“我也参加!”钟军、颜志平等两名干部随即表态。

嵩屿街道征用了贞庵村的一艘小船,村民江德辉出海经验丰富,自愿当起了“船老大”。当时,消息只是告知施工船在大兔屿附近海域搁浅,具体位置并不清楚。颜复兴不顾船身上下颠簸,站在船头,一手抱着船上的柱子,一手拿手电筒照着漆黑的海面,寻找船只的身影。“一开始的确有点紧张,但是救人的急切心情很快让人忘了紧张。”他说。

终于,被困船只出现在眼前,船上灯亮着,却好像没人在上面。“船上的人听见了吗?我们带你们转移到安全的地方。”面对十米多高的落差,救援船没办法知晓故障船的情况,颜复兴有点着急。还好,两名船员听到喊话后,在救援人员的帮助下,成功转移至岸上。此时已是15日凌晨三点半,正是风浪最急、危险最大的时候。

同样的动人故事,在不同的地点上演。在翔安区马巷镇五美社区,居民陈某家房顶被风刮落,砸在隔壁叶某家的瓦房屋顶,社区党总支书记陈清楚冒着狂风暴雨,赶赴现场处理险情,被狂风卷飞的一块玻璃割伤,血流不止;在思明区中华街道中山社区,社区党委副书记、居委会主任王吕宏冒着倾盆大雨,赶到居民家中固定房屋、玻璃;在同安区洪塘镇苏厝村,村党支部书记苏振家救灾时被一辆汽车撞倒致肺部挫伤,即使在病床上,他还惦记着村里的救灾事务……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号角吹响,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第一时间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在狂风暴雨中救助群众,用实际行动体现“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干部的身影”。危急中党员挺身而出,让群众有了依靠。获救的船员卞有专说:“本来不想撤,总以为经历的台风多了不要紧。可是到后来想撤已经撤不了了,这些党员干部真的是拿他们命救我们的命!”

恢复重建,他们是主心骨

疾风骤雨中,海澳集团石化仓储一条输油臂出现了脱钩险情。不早一点解决,就有可能出现油品溢出。险情就是命令!

55岁的老党员赵水石不顾危险,逆风爬上12米的高塔,为脱钩的输油臂重新加固。他带领石化仓储的其他5名党员自发组成了突击队,抢救受损的2个1.5万立方米罐体。经通宵鏖战,成功地保住罐体,防止发生重大事故,也为灾后重建积蓄了力量。

由于强台风突袭,海沧城区大面积停电,加油站油品短缺,严重影响群众生产生活。海澳集团党总支成立油品保供突击队、海澳抢险小分队,党员陈振宗、吕志勇、江宝春、郑一江等人24小时待命,保证城区加油站油品供应,尤其是对停电的学校、公共设施自备发电设备进行油品保供。哪里有需求,油品就送到哪里,群众禁不住点赞:“服务比台风来得还快!”

台风灾害中,道路畅通与水电供应对抗灾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思明区各街道重建自救工作面临“人多车少”的问题,可供转运树木的大型卡车非常紧缺。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卢秀萍想到了辖内厦门建安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联系对接后,建安集团党支部书记、副董事长孙碧庆当即表示,虽然公司已听从市主管部门统一调配,组建了专门的救灾队伍,调配了数量不少的车辆,但是组织有需要,一定全力支持。于是,党支部硬是从有限的工地救灾资源中调出3部土方车,提供给嘉莲街道、梧村街道使用。实际上,建安集团在这次灾害中也有十几处的工棚、厂房受损,损失严重,自救压力很大,孙碧庆却说:“公司高层已经达成共识,现在让道路畅通比工地自救更重要,我们自己克服点困难,3部车还是给街道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