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将乐县高唐镇常口村: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2016-10-04 07:20:3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笑口常开看常口

东南网10月4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项裕兴 通讯员 沙观球)

关键词

生态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来自台湾的邢先生已多次到将乐县高唐镇常口村。

邢先生是致力于休闲产业规划的团队负责人,记者近日在常口村遇见他时,他正和伙伴实地调研,进行村子的旅游休闲业规划等相关工作。

立足村里自然风光美、文化底蕴深、乡风民俗好等优势,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是“美丽乡村”常口产业转型升级路径。村支书张林顺说,生态这篇文章做好了,村子发展就有无穷的后劲了。

过去的常口,守着青山绿水却过着穷日子。村民田里种点水稻、烟叶,偶尔上山寻点山货,没有产业。1997年,村民年人均收入不足2400元,村集体年收入不足3万元。

为让村民、村里有固定的收入,常口人从自身资源优势出发,千方百计引进福林木业等6家企业。

以福林木业为例。多年前,村里妇女集体开荒50亩,种柑橘,后来没有了效益几至荒废。2005年,村里用这50亩地,引进福林木业,在给予地价优惠的同时,与之签订合同,要解决村里80人就业。

以村民就业为目标的引项目工程,使得常口村剩余劳动力基本消化,全村近200人实现家门口就业。村民有了固定收入,村集体收入有了保障。

在我省提出生态省建设后,常口人开始琢磨产业如何转型发展。

张林顺说,村里集中大家的智慧,决定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在旅游休闲业上着力,推动村里的产业转型升级。

常口的生态好,就在山水空气上做文章。总投资3000万元的云衢山漂流项目已建成,村里未出一分钱,占股10%,目前年接待游客5000余人。去年8月,村里又引进北京一家公司,以公司+村+农户的形式,建设以“深呼吸、大健康”为主题的候鸟之家康养基地,吸引大城市的退休一族前来度假、体验自然原生态生活。

牛刀小试,就有了大收获,让常口人对发展生态基础上的旅游休闲业充满信心,去年,常口人均收入达16500元,村集体收入53.5万元。

今年,村里引进台湾团队进行总体规划,致力于村子可持续发展。“吃饱、吃好,还要吃长久。”张林顺说,要顺应时代发展方向,按我省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总体部署要求,努力实现村民的需求期待。

常口地处将乐东面,与顺昌相邻,204省道穿村而过,一边是宽阔的金溪,一边是占地45亩的常口村农民公园。公园地处村子中间,绿树掩映,有湖有亭,石径横斜。屋舍沿道路齐整排列,依山傍水,十分秀美。

张林顺自豪地说:“城里有的我们也有,我们有的城里没有。”

所谓有,就是基础设施。常口村不仅有农民公园、灯光篮球场,更令人称奇的是居然拥有一个标准游泳池。据悉,因为临水而居,村民习惯下河游泳,但金溪水阔且深,容易出事,因此村里建起免费游泳池。

每当夜幕降临,农民公园和沿河路边夜景灯亮起,使得小山村独具风情。与城里人一样,常口人也习惯了晚饭后散步、跳舞等休闲活动。

城里没有的,是村里良好的生态宜居环境。

以水为例,村子周边不仅有金溪,还有内湖,水面达2000亩。而山林更是让人羡慕,总面积达1.9万亩,仅一河之隔就有3000亩原始森林。这样的山与水,自然有上佳的空气。

如今回望,村里良好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村容村貌,得益于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历届村两委班子,更得益于村民的支持。

常口村人口不足1000,却有36个姓氏。虽历经1997年、2011年、2013年和2016年四次村庄整治,但都得到村民大力支持,才有了如今的图景。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许多常口人,虽早已进城,却被美丽家乡所吸引,谋划着回家乡定居。杨林水是常口村20世纪80年代的村主任,1989年考上公务员离开家乡。1997年新村建设时,杨家旧房子成了村主道,他选择拿补偿款而不是置换地块。如今,虽在县城有房,他却宁可花当年补偿款的数十倍价格买宅基地建房。

常口已是名副其实的“省园林式村庄”“省级生态村”“市级美丽乡村”,生活于此的老百姓“笑口常开”。

“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才能把事情干好,村子是如此,乡镇、县里也是如此。”将乐县委书记刘润宇说,将乐县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画好“山水画”,为我省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添砖加瓦。

感言

张林顺(将乐县高唐镇常口村村支书):生态这篇文章做好了,村子发展就有无穷的后劲。吃生态饭,享生态福,子子孙孙就会有好日子。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