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乐活东坂,从润村开始

2016-10-04 07:25:5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还记得助村栏目报道过的年轻富有活力的滋农游学团队吗?还记得闽中土楼之冠——安良堡所在的大田桃源东坂村吗?当它们相遇,高山千年畲寨与年轻的生命碰撞出了别样的火花——

乐活东坂,从润村开始

民宿门前开垦的小菜园

东南网10月4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张颖 文/图)

通过助村的报道,两个团队互相吸引,决定携手合作。东坂成为滋农的润村计划的一员,东坂村也聘请滋农为村落建设提供咨询服务。半年以来,他们在东坂开展了诸多项目,例如启动民宿桃源里的众筹改造,牛栏茶屋的产品设计以及运营,最为关键的就是游学东坂的自然教育,不仅为东坂带来了客流量,更带来了未来的希望。

挖掘村落古老而又丰富的存在

今年春节后,安湑和佳敏作为滋农润村项目东坂村的工作人员,来到东坂开始了驻点生活。

这个闽中深山的村庄给了两个小姑娘太多惊喜,挖掘村落古老而丰富的存在成为她们的使命。春末的晚上,去看村民烤笋,大家坐在笋房里聊天。然后去潇洒婆婆家喝茶,吃糕点。下雨天,大家没法在地里干活,就聚在牛栏茶屋里一起唱山歌。

东坂前期将标志性建筑安良堡旁边的一座破落牛栏改造成了茶屋,怎样运营,两个姑娘花费了一番心思。她们充分利用本地的物产开发饮品,初夏的水蜜桃,盛夏的木槿花和西瓜、秋天的洛神花都在她们的巧思妙想中成为好喝的花果茶和饮品。每周五晚8点,她们还会在茶屋里给村民放电影,她们将其戏称为“牛栏电影之夜计划”。

经过一段时间的熟悉,乡土游学课程的开发也就慢慢成型。目前,陆续来到东坂的游学团队已经有十几批,东坂以其纯朴天然的农村味深受游客的欢迎。

设计应景应时的游学课程

她们给畲药园的畲族中草药安上说明指示牌,将牛栏茶屋开辟为乡村的游客接待中心,展示推介东坂的特色农产品。村落的景致和物产都成为课程开发的源泉,游学的主题随四季而动。闽中标志建筑——安良土堡、错落有致的土木结构群屋,畲寨的风情是特色,而四季变化的物产则成为不变中的万变。例如洛神花,她们带领客人体验从采收到加工的过程,感受古时先人收获食物到储存食物的智慧。还可以利用洛神花的天然色素,进行自然扎染,然后DIY一个意外美感的环保包。

前期东坂村已经开始了民宿改造,巫婆婆家等三座特色民宿落成。滋农团队进驻后,根据客人的反馈和开发经验,针对民宿中一些细节进行了调整和整改,村民家中的特色餐厅也陆续开放。针对民宿的标准化培训也陆续引进,从民宿的经营管理,从餐饮的开发和管理,村民们也在接受新理念的洗礼。

看到东坂的潜力,滋农团队还跟村民签好了租赁合约,开启了第四座民宿的改造运营计划。

外引智慧助力乡村建设

滋农团队将第四座民宿命名为“桃源里”,在设计的方案中,这座民宿包含公共卫浴、青旅客房、游学工坊、loft客房、餐厅等,兼顾办公、民宿、学校等功能。在整体设计方案中,水循环、热力循环系统采用了朴门永续设计,还有参与式的小菜园,让住客体验地道而舒适的乡村休闲生活。

9月,民宿的众筹计划已经先期在滋农游学的微信公众号推出,按照计划“桃源里”有望在今年年底开始试运营。

以点带面,东坂村的村容村貌还有很多工作需要推进。滋农团队为东坂引荐了福建工程学院为其做整村的灯光系统设计,东南乡建院在做全村的老建筑测绘工作,为将来的外立面改造做好前期准备。

根据多年乡村建设工作的经验教训,滋农团队还在东坂推进组织制度建设,争取在开发前期做好顶层设计,让全体村民都能从村落的旅游开发中获得真正的收益。目前,他们正在商讨成立山哈旅游开发公司的可行性,配套的制度也正在抓紧制定中。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