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牢记总书记嘱托 福建省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2016-10-11 07:14:0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赵舒文  
分享到:

鱼水情深,

八闽处处盛开双拥之花

驻闽部队的官兵们不会忘记两年前的那一幕。

2014年八一建军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回到福建,在省军区、预备役高炮师、31集团军“红四连”,代表党中央、中央军委亲切看望慰问部队官兵和双拥模范代表。

他深情回忆在福建工作的点点滴滴,回忆起当年与官兵们并肩奋斗的难忘岁月,对福建加快发展、做好双拥共建工作充满殷切期望。

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伴着铿锵的强军动脉,我省各级党委政府和驻闽部队官兵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党政军民相互支持,携手并进,并肩写下生动诗篇。

面积1.34平方公里的福鼎台山岛距大陆最近通航点沙埕港29.5公里,是我省距离大陆最远的一个有居民的海岛。

除了岛上的100多名居民,海防某部的官兵们也在这里驻守。由于岛上人烟稀少,相隔数天才有一班往返船只,交通不便使得岛上生活物资经常出现供给困难。

从1985年起,有着军人情结的周忠教开始义务帮部队买菜送菜。2000年,周孝评从父亲周忠教手上接过为连队买菜送菜这个接力棒,一送就是10年。台山村的王志刚,除了随叫随到给连队修理发电机,还教会战士维修方法;船老大王财弟多次夜里航行上岛,送患病战士出岛治疗,每趟仅油费就需数千元,但他从未开口向部队要过一元钱补贴……

一个个感人故事谱写了一曲曲军民鱼水情深的赞歌。军政军民团结,八闽处处盛开双拥之花。

作为著名革命老区、人民军队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我省双拥工作历史悠久、根基深厚。

今年7月,我省19个市(县)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县)称号,实现全省所有设区市连续四届“满堂红”,成为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省份。

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和弘扬双拥工作的优良传统和重要经验。从各级党委、政府到各个单位,都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积极探索和构建军民融合发展体系,有力助推了驻闽部队的全面发展,为部队能打仗、打胜仗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省委书记尤权反复强调:“凡是事关部队‘能打仗、打胜仗’的事,凡是事关双拥工作的事,凡是事关部队官兵切身利益的事,我们都要全力去做、努力做好。”

拥军支前已被各级党委政府作为“书记工程”“主官工程”来抓——

2014年3月,省委、省政府、省军区制定出台《关于大力推进福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决定》,成为党的十八大后全国省级单位出台的首份全面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法规性文件。

2015年4月,我省出台《福建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为提升打造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福建模式”提供强有力的政策保障。

截至目前,省级层面共有27项双拥政策法规,9个设区市共有300多项双拥政策法规,初步形成比较完整的拥军优属政策法规体系。

以助推驻军提升打仗能力为重任和己任,各级党委政府突出支持驻闽部队战斗力建设——

某旅在兴建综合训练基地时,漳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现场办公,帮助部队修建集作战、指挥、训练于一体的多功能训练基地;厦门近年来新建公路、码头时,所有工程都按“平战结合、军民兼容”的要求设计改造……

近四年来,全省各地共审批军事项目用地7.5万亩,争取国家安排准部队进出口通道建设33条,财政累计投入20多亿元,帮助建成训练设施工程890个,保障部队在省内演习演练300多场。

去年八一前夕,我省共征求驻闽部队需要解决的战备训练、道路交通等方面的78个问题,目前已解决或正在解决52个。

全面落实军人军属优待优惠政策,大力关心维护驻闽部队官兵的切身利益——

莆田特事特办,及时研究出台解决官兵住房困难的意见,部队子女就学自选学校、不受划片限制,选择就读民办初中校的择校费由市财政买单;南平军转干部安置实行公开透明的“功绩量化,依序择岗”的“阳光安置”,做到本人、用人单位和原部队“三满意”,退役士兵、军休干部接收安置100%到位……

近年来,我省各级100%落实优抚对象的抚恤优待政策。全省已建立2万多个各类拥军优属服务组织,80%以上社区建立社区双拥工作站(联系点),14000多个村常年开展拥军优属志愿服务。驻闽部队建制营连单位100%与驻地乡(镇)村(社区)签订共建协议,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在实践中探索出“一团挂一村、城舰共建、百连百村”等一系列特色做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