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龙岩:让红色文化“看得见、摸得着、记得住、传得下”

2016-10-27 07:52:2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以物引人,讲好闽西红色故事

金秋十月,在上杭古田,五湖四海的游客接踵而至。

不单是古田,龙岩的红色文化资源十分丰富。目前,当地共有革命遗址410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7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02处。

“最近三年来,市里投入4.9亿元用于革命旧址维修和保护以及陈列展改版,实施以古田会议会址、长汀革命旧址群等为代表的革命旧址维修保护工程。”龙岩市文广新局局长卢伟耀告诉记者,

近年来,龙岩通过对主要革命旧址进行保护、维修,来留住诸多红色文化的载体和闽西宝贵的红色记忆。

以物引人,让这些历经沧桑的革命旧址保持原来的面貌,成为活着的历史教科书。《龙岩红色文化保护、传承与弘扬工程实施方案》今年内将制定出台。同时,编制原中央苏区革命旧址群保护规划,推进以古田会议旧址群为代表的一批红色文物保护、利用和提升工程。

“从土地革命到新中国成立,闽西是唯一一个保持了党组织一直健全、革命武装力量始终存在和土地改革成果一直保存的地区。”除了重保护,闽西人讲好红色故事的另一个做法是创精品:注重从丰富的红色资源中挖掘素材、激发灵感、编制作品,通过小说、电视剧、歌舞和小品等形式,让广大干部群众接受革命精神洗礼。

根据闽西“二十年红旗不倒”历史创作的大型交响合唱《红旗不倒》,全景式地还原了闽西革命历史。该交响乐总策划卢伟耀介绍说,时长一个多小时的《红旗不倒》,不仅填补了我省大型交响合唱红色音乐题材的空白,更是从文艺作品的角度出发,完整地反映了这段厚重历史,对塑造闽西红色文化品牌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龙岩通过众筹、合资、独资等多种投资形式,挖掘提炼红色文化,打磨红色文艺精品。参与拍摄的《古田会议》《红色摇篮》《邓子恢》等文献片、电视剧在央视播出,并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十佳纪录片”等。目前,电视剧《绝命后卫师》正在热播,历史文献片《闽西:红色记忆》正在拍摄,文献专题片《陈丕显在闽赣》拍摄完成,红色题材电视剧《连城决》即将开播……

23日,龙岩市档案局局长黄玲告诉记者,近年来,他们征集到300多件龙岩红色档案资料、5000多张珍贵红色历史照片,而且每年都利用这些珍贵档案资料举办展览,“这样能让更多的人了解闽西红色历史,让红色文化代代相传”。

红色闽西是共和国的摇篮,铸就了“闹革命走前头,搞生产力争上游”的苏区光荣传统。该如何深挖精神,思想引导建新章?

“充分利用重大事件、重要人物周年纪念开展活动,传承红色基因,打造红色文化品牌。”龙岩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苏俊才说,近年来,龙岩成功主办、参与主办古田会议召开85周年、纪念毛泽东才溪乡调查80周年、中央苏区与党的建设等10多场的全国性理论研讨会,开展纪念谭震林诞辰110周年、刘亚楼将军诞辰100周年等10多场纪念活动,大大提升了红色文化的影响力。

同时,借助这些纪念活动,深化对革命传统的理论研究,加强对古田会议精神、才溪乡调查精神、苏区干部好作风等精神的研究阐释,推出《纪念古田会议召开85周年理论研讨论文集》《纪念毛泽东才溪乡调查80周年理论研讨论文集》等一批高水平的理论研究成果,帮助人们增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认同。此外,立足闽西丰富的党史资源,征研编纂出版近30部、1000多万字的党史著作,为打造红色文化品牌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

不仅有精神提升,还有好传承。“龙岩在传承红色基因这一块,其一个重要的做法就是注重日常,并将其融入到课堂和学校教育中。”中央苏区(闽西)历史博物馆馆长邓泽村介绍说,目前当地把开展红色主题实践活动作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方式,以七一、八一、国庆节和中央红军长征周年纪念等日期为切入点,组织文化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和进军营等“六进”活动。同时,龙岩还编撰了《古田会议精神读本》《红色闽西》《无产阶级革命家在闽西》等30多种红色乡土教材,并相继走进课堂,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注入红色基因。

福建古田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培训中心等4个教育培训中心,以红色培训为主线,充分利用龙岩现有的4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5个省级、25个市级和120多个县级革命传统基地,开展情景教学和走红军路、唱红歌、吃红饭体验式教学等培训,使红色教育鲜活生动、易学易懂。据统计,2015年至今年上半年,完成中央、省级调训近270人次,市级调训6634人次;依托古田红色教育基地,承接全国各地党员干部来龙岩培训866期61883人次。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