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首届中美绿色教育产教融合国际论坛在三明举行

2016-11-08 10:50:2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福建开启绿色教育发展之路

——记首届中美绿色教育产教融合国际论坛

东南网11月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游笑春)以绿色发展引领教育风尚,已成为当前我国教育发展的新方向。在中央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之后,如何借助高等教育服务我国绿色发展,是时代提出的命题。

当前的福建,正努力寻找这个命题的答案。5日—7日,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指导,福建省教育厅、三明市人民政府、中国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美国应用技术教育联盟共同主办,三明学院承办的中美绿色教育产教融合国际论坛暨第二届海峡两岸应用型本科教育发展论坛在三明举行。

这是绿色教育领域首次举办的国际性论坛,也是福建首次举办绿色教育国际性论坛。借助这场高规格的国际会议,福建在发展绿色教育方面率先亮剑,正大胆探索一条发展绿色教育的新路。

“高校要在国家实施绿色发展战略中找到责任和定位,在绿色科技和绿色产业发展中找到弯道超车的机遇,在中美绿色教育合作平台上找到跨越式发展的跳板。”在中美绿色教育产教融合国际论坛上,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用三句话,概括了高校在服务国家绿色发展战略中的定位。

这场论坛,以“绿色教育让世界更美好”为主题,旨在探索一个问题:高校如何服务国家以及福建省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在论坛上,260余名来自政府机构、教育行政部门、国际组织、中国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成员高校、地方本科高校、美国应用技术教育联盟、台湾高校、行业企业、研究机构、协会商会等方面的代表共聚一堂,共同探索问题的答案。

谈理念:培养“生态文明人”,是教育发展的趋势

究竟什么是绿色教育?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副理事长李孝轩在致辞中给出了定义:从宏观上讲,绿色教育是将生态文明教育融入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各方面和全过程的全新教育理念。

从微观上讲,这是让教育立足于生命的原点,真正遵循在现代科技社会里教育肩负着让每一个人成为具有绿色意识、掌握绿色科技、拥有绿色文化的“生态文明人”的伟大使命,以推动人类社会绿色可持续发展。

那么,为什么要发展绿色教育?对此,陈锋表示:“无论是从国家战略、人民需求和学校自身的发展,都要求所有的学校都要致力于制定绿色学校战略。”陈锋认为,绿色发展已经成为对所有产业和大多数社会领域的要求,这意味着大多数的学科和专业集群:从面向农业,到制造业,到金融都面临这样的挑战。

在陈锋看来,新的产业,无一例外必须是绿色的;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无一例外需要绿色技术。新的学科、专业的发展,如生态保护、循环经济、新能源、环境改善、污染治理、节能减排、垃圾处理、气候变化应对等,或传统学科、专业的变革,都在成为后来居上的发展机遇。他表示,高等学校应当致力于培养服务绿色发展的人才和推动绿色科技的创新与应用,促进城市绿色产业的发展和传统产业的绿化,以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与会专家表示,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城市是共同发展的,而学校是最好的推动者和联结者。

从这样的意识出发,中国在2008年就开始尝试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高校。2008年,我国32所“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联合发布了《建设可持续发展校园宣言》,倡议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与高校的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紧密结合,将绿色理念的教育贯穿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将环保意识渗透到校园建设与校园管理的各个层面,让绿色理念真正进入每个学生的心里,成为一种生活习惯。

时隔8年,顺应绿色教育的这股发展潮流,以应用型为办学定位的地方高等学校,也开始主动成为绿色教育的践行者和责任担当者。它们开始探索借助绿色教育,立足地方、融入地方、根植地方、服务地方,在人才链、创新链、价值链中找寻自己的定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