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创新驱动:改变福建发展轨迹 蓄积发展新动能

2016-11-13 07:18:48 李珂 吴毓健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创新驱动:新路径,新动能

东南网11月1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李珂 吴毓健)

6月,福厦泉国家高新区获国务院批准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8月,我省出台《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为示范区建设列出详细“创新发展”清单;

9月,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动员大会召开,提出要在推进自主创新和深化改革上先行先试、大胆实践,切实把“试验田”建设好,加快打造引领我省创新发展的高地。

在厦门高新区,光电显示、计算机与通信设备、软件产业已现规模,新动力源、增长极正在形成,去年,仅平板显示就实现产值1153亿元;

在泉州高新区,纺织服装、鞋业、机械装备等5个传统产业年产值超1000亿元;

在福州高新区,已形成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为特色的主导产业,获批现代服务业产业化、半导体照明、数字家庭应用示范等一批国家级基地和创新园……

这是我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一个缩影。

省委、省政府坚定不移地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战略和经济结构调整的总抓手。5年来,福建的发展模式正加快实现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根本转变,发展的新路径越来越清晰,发展的新动能不断蓄积。

政策引领,释放创新红利

经济增长的动力源,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是福建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然选择。

如何着力培育良好的政策环境,为创新提供土壤、阳光和养分?

省委书记尤权强调,要以实现创新驱动发展为目标,以推动科技创新为核心,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为主线,以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为重要任务,充分激发全社会的创新活力,大力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增创新优势,加快形成以创新为动力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

省长于伟国指出,必须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激活创新主体、构筑创新平台、加大研发投入,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今年7月,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省份的决定》,吹响全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号角。随后,省政府出台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鼓励发展新型研发机构等系列配套文件。

实际上,近年来,为推动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我省已推出一系列顶层设计与战略部署,政策创新红利逐渐释放——

互联网+,逐渐成为福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中国国际信息技术(福建)产业园加快建设成为全省大数据产业重点园区和“数字福建”建设的重要承载基地,中国首个新业态VR产业基地落户福州;在全国率先推行文件证照电子化应用、率先建成电子政务内外网云计算平台,率先开通全省远程医疗会诊系统、率先实现全省社保卡就诊一卡通……一张看不见的“网”逐步四通八达,悄然改变着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方式。

科技研发,着力打通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关于进一步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若干规定》等文件明确,奖励研发和成果转化主要贡献人员的收益比例不低于70%;对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以科技成果作价入股的企业,股权奖励的比重可超50%。出台《福建省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行动计划》,加大举措推进专利提升、导航、运用,帮助企业开辟国际市场、规避专利风险、进行专利布局。

新型研发机构,迎来加快发展的春天。我省出台《关于鼓励社会资本建设和发展新型研发机构的若干措施的通知》等一系列举措,为这些机构大开“绿灯”,政府项目承担、职称评审、人才引进、建设用地、投融资等方面的难题,迎刃而解……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