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福汽集团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努力实现“双百”战略目标

2016-11-22 07:39:1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着力调结构、转方式、拓市场,坚定不移地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创新驱动战略,呈现出产业较快增长、结构不断改善的良好发展态势——

福汽集团:点燃创新引擎 驱动转型升级

东南网11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谢贤伟 王永珍)

今年初以来,在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增大的严峻形势下,福汽集团交上一份出色的答卷:

1-10月,实现整车销售15.64万辆,同比增长21.68%;工业总产值291.54亿元,同比增长5.94%;营业收入286.64亿元,同比增长13.17%;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63亿元,同比增长216.53%。部分经济指标增幅超过全国汽车行业的平均增幅。

按照省委提出的“做特做优做强”福建汽车产业的要求,福汽集团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调结构、转方式、拓市场,精准发力,创新驱动,努力实现省汽车产业协调小组制定的福州青口、莆田涵江汽车产业集群产销达到100万辆、厦漳龙汽车产业集群产销达到100万辆的“双百”战略目标。

调结构:整合资源,优化战略布局

近年来,以福汽集团为龙头的福建汽车产业发展迅速,但仍存在“总量规模小、核心技术能力不强、品牌影响度不高”等问题。

“要突破发展瓶颈,首先要从战略布局的调整、优化上入手,加法与减法并用,调存量与扩增量并举,补短板与强长板并行。”福汽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黄莼认为。

优化布局的关键,在于对资源的整合。

这几年,福建奔驰发展一直受限于一点:其外方股东德国戴姆勒集团商用车事业部资源有限、产品单一、市场规模偏小。

如何才能提高效益,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集团党组经过调查研究达成共识,一定要争取戴姆勒集团更多支持,导入更多资源,做宽福建奔驰产品线。

今年6月12日,福汽集团与北汽集团正式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将所持福建奔驰35%的股权转让给北汽集团旗下的北汽股份。

集团副总经理王志勇介绍,引入北汽集团战略重组,将优化德国戴姆勒集团在中国南北两个生产基地的再布局,导入德方更多新技术、更有竞争力的新产品以及与产品配套的总成项目,投资建设新生产线,扩大高端产品产能。

位于龙岩的新龙马汽车,通过选择引入总部设在瑞典的国能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直属企业国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亦加快实施战略重组。重组后,新龙马将聚焦新能源细分领域,应用国能电动汽车萨博新能源汽车技术。

整合资源,既要外部嫁接,又需内部挖潜。

2014年,按照“福厦联合发展,全省汽车一盘棋”的战略思路,福厦汽车完成整合,福汽集团实现对上市公司金龙汽车集团的控股。但金龙汽车集团发展仍面临诸多新挑战。

“客车行业的竞争,不仅体现在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成本、快速响应客户需求等传统要素上,更要求企业掌握核心技术,增强关键零部件自给能力,是产业链的综合竞争。”金龙汽车集团总裁谢思瑜说,金龙汽车集团现有生产基地散而小,制约了进一步做特做优做强。

福汽集团选址龙海市规划金龙汽车集团新生产基地,将采取“智能化+集聚化+规模化”的产业发展模式,推动金龙汽车集团产业结构不断调高、调优、调强。

新基地建设加快用先进产能置换落后产能,实行供应链、市场营销、技术创新、品质管控、资金管理和人资管理等六个平台统一,锻造具有更强综合竞争力的汽车产业链体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