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2016年 福建8家非金融国有企业进入中国企业500强

2016-11-23 07:56:5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党的建设持续加强,改革创新扎实推进,企业实力显著增强,全省国资国企交出了一份优异的阶段性答卷

改革者进 创新者强

东南网11月2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戴艳梅 谢贤伟 王永珍)32年前,福建55位国有企业厂长、经理发出“松绑放权”的呼吁,成就一段经济体制改革的佳话。

32年来,福建国资国企一脉相承,对改革孜孜以求,以足够的胆识和魄力,冲破难关,克服险阻,开启劈波斩浪的改革新征程。

截至2015年底,全省非金融国有企业资产总额30084.62亿元、营业收入7614.93亿元、利润总额395.38亿元。“十二五”期间,资产规模增长约2倍,年均保值增值率达115.5%。2016年,8家非金融国有企业进入中国企业500强,14家国有企业进入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今年1-10月,企业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同比增长17%、15%、28%,均高于全国地方国企和中央企业的平均增速。

党的建设持续加强,改革创新扎实推进,企业实力显著增强,全省国资国企交出的这一份改革发展阶段性答卷,堪称优异。

党建引领,扎“根”立“魂”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

“在新形势下,如何有效实现全面深化国企改革目标,既要加快实现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和增值,又要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这离不开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离不开国有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的发挥。”省国资委党委书记刘捷明说。

扎“根”立“魂”,就必须让党建机制新起来,全面提升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如今,“133”党建工作机制在省管企业中普遍推广,被称作“党领导国企的福建样本”。

所谓“133”,就是确立一个科学的企业发展战略目标,实施“核心”“堡垒”“和谐”三项工程,建立“责任”“融合”“创新”三个机制。其目的在于推动国企党建实现两个转变,即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方式由“经验化”向“制度化”转变,服务生产经营的途径从“围绕型”向“融入型”转变。

省国资委对新机制的探索,远不止于此。建设廉洁国企,建立党建工作联系片,坚持党管人才,实行人才优先战略……都一再强化了党建工作对企业改革发展的引领。

在省国资委的指导下,由企业党组织围绕加快改革发展、打造行业龙头的目标,把方向、谋大局、定大势,成为企业增强竞争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的根本所在。由此,带动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在竞争“红海”中成功逆袭;推动了优势产业占领制高点,强势引领行业发展;促进了新兴产业加快发展,不断完善国有资本的结构布局。

去年12月,省国资委党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所出资企业党建工作的意见》,指导企业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全面纳入公司章程,并明确提出“切实做到党在企业中有机构、有人员、有经费、有活动、有作为”的基本要求。党建引领,福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步子将更加坚毅、果决。

改革驱动,创新转型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

省国资委主任郭锡文在8月召开的全省国资系统半年工作会议上指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任务十分艰巨繁重,只有全面加快改革步伐,才能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

今年初,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实施意见》。据此,省国资委陆续研究出台加强和改进所出资企业的党建工作、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管理、企业分类管理等配套文件。

同时,开展国资国企改革试点工作,着力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骨干员工持股、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等试点。

政策引领,试点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打出了一套漂亮的“组合拳”。

切实简政放权,改进机关作风。省国资委出台履职清单、责任清单,减少审批审核事项,为企业投资经营营造良好环境。

加快战略性重组,优化结构布局。能源集团重组控股石化集团,整合设立旅游集团……产业龙头加快培育壮大。

推进资本证券化,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截至目前,省属国企控股11家境内上市公司、2家境外上市公司、4家新三板挂牌公司,总市值1165亿元。

应对经济新常态,国资国企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产业创新转型。去年以来,省国资委相继研究出台《关于省属企业进一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贯彻意见》《关于促进省属企业科技创新的实施意见》,并加快马尾船政(连江)特种船舶、莆田华佳彩高科技面板等新项目的引进、开工、建成、投产,从而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企业提质增效,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今年,省国资委还出台了《关于支持所出资企业“走出去”发展的若干意见》,鼓励省属企业实践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加强产业对接融合,特别是以肯尼亚和印尼为战略支点,拓展国际发展空间。

省属企业“十三五”规划提出了未来五年改革发展的新目标,到2020年,实现资产总额18317亿元,净资产总额4122亿元,营业收入4885亿元,利润总额302亿元。实现目标的路径只有一条,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

回馈社会,尽心履责

履行社会责任,是国有企业的使命所在。越是改革发展,越要牢记回馈社会的责任。

今年初以来,省国资委以项目为抓手,推进与周宁县的扶贫开发对口帮扶工作。以打造旅游避暑胜地为主线,致力于带动一、二、三产业协同发展,建工集团、旅游发展集团、投资集团、轻纺控股公司等省管企业,纷纷开展前期工作,共生成10个项目,总投资约20亿元,可望于近期签约。这些项目的实施,必将对周宁的精准扶贫工作给予极大助力。

自2012年以来,省管企业共挂钩帮扶全省13个扶贫开发和水土流失治理重点县,每年捐赠上千万元,并通过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贫困乡村挂职,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

让百姓更富,让生态更美,省管企业大力践行“天蓝、水碧、气清”的环境责任。

省国资委将节能减排目标完成情况纳入企业负责人的管理绩效指标考核中,省管企业层层分解落实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建立公司-部门-班组三位一体的节能评价考核体系,将节能减排目标与生产计划紧密结合。

同时,省国资委引导各企业加大节能减排专项资金投入,在新建项目上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和新设备,对标国际和国内先进标杆企业,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省管企业节能减排的先锋和表率作用进一步彰显。

“十二五”期间,三钢集团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年少用原料煤15.8万吨、燃煤25万吨,减少排放烟气23.3亿立方米、二氧化硫4501吨、氮氧化物2460吨、烟粉尘1303吨、固体废弃物13.4万吨;鸿山热电完成4号机组提效改造,成为全省首家实现“近零排放”的百万千瓦级超超临界燃煤火力发电厂……

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不断改革发展的国资国企,将释放出更大的社会红利。

国资国企改革,是经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不改革没有出路,不改革就会不打自倒。未来,福建国资国企将在改革征程上继续一往无前,砥砺奋进,力争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上取得更大、更多的实质性突破,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为建设新福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