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党代会报告解读:发展更广泛更充分更健全的人民民主

2016-11-25 07:54:1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赵舒文  
分享到:

党代会报告摘要:

稳步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充分发挥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统筹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

●加强党对人大、政协工作的领导

健全党委听取人大、政协党组工作汇报制度,完善人大主导立法工作的体制机制,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监督权,支持和保障人大在重大事项和人事任免等方面行使法定职能。充分发挥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把政协监督作为完善权力运行制约的重要环节,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

●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为他们履行职能创造良好条件。加强党外知识分子特别是新社会阶层人士的统战工作。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加快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社会和谐中的积极作用。紧密联系和团结更多台港澳侨闽籍乡亲,广泛汇聚海内外同胞力量。

●深入推进依法治省

坚持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在全社会树立宪法法律权威。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实现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支持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全面实施“七五”普法,严格落实依法处理信访事项“路线图”和“七项机制”。

东南网11月2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琳斌)近年来,一些县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的医改、教育等专题询问,以及其他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常委会会议,都邀请群众旁听;会后召开专门会议,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进行整理后交给政府有关部门办理。此举获得广大市民的好评。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法治建设的进步,群众的民主意识和法治意识也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人希望通过一定形式的政治参与,向政府反映自己的心声,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和公共利益。各地、各部门,从多层次多领域,积极探索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需要遵循宪法和法律,完善各项民主制度,把公民参与选举、立法、决策和民主监督等各项权利落到实处,通过制度建设,保障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权利。有关部门需要对公民政治参与的内容、程序、方式和途径,作出明确的、具有可操作性的规定,实现政治参与的制度化。11月8日,《福建省12345便民服务平台监督管理办法》正式出台,确立了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办法》要求,承办单位对诉求事项限时办结,投诉类事项在10个工作日内办结并答复。承办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对诉求人态度恶劣、简单粗暴,打击报复的,将予以责任追究。《办法》的出台,从制度上对群众通过12345平台进行投诉、建议、咨询等做出了保障。

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需要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实现民主的形式和渠道是丰富多样的。人民是否享有民主权利,既要看他们有没有进行民主选举的权利,也要看他们在日常生活中,有没有进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权利。例如,南平市政协制定了《关于加强市政协委员担任民主监督员工作意见》,市政协委员积极参与政风行风评议、效能督查和绩效考评,有效开展民主监督,对促进政府有关部门改进作风、依法行政、提高效率发挥了积极作用。

当前,我省正站在新的发展起点,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值此关键时期,我们需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我们需要不断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我们需要进一步从各层次各领域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保证公民广泛参加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充分调动他们投身新福建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吸收他们的智慧和力量,加快推进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