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党代会报告解读:给人民群众更多更踏实的获得感

2016-11-25 08:02:5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赵舒文  
分享到:

党代会报告摘要:

加强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认真贯彻共享发展理念,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补充民生社会事业短板,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民生。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现行国定、省定扶贫标准贫困人口如期脱贫,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2200个贫困村如期摘帽。

●努力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

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统筹推进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就业,积极做好农村转移劳动力和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全力做好退役军人安置工作。坚持以创业带动就业,完善创业扶持政策,形成政府激励创业、社会支持创业、劳动者勇于创业的新机制。

●建立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

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推进养老、医疗保险人员全覆盖。完善机关事业、企业职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加快推进社会医疗保险制度统筹整合。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大力发展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

●提高社会事业发展水平

坚持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续方向,不断提高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和共享水平。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努力打造福建教育品牌。大力推进健康福建建设,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

●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福建建设

坚持专项治理和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让社会更加稳定、更有秩序、更具活力。以健全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为龙头,推进治安防控立体化、矛盾纠纷调解多元化、城乡社区服务管理网格化。

今年8月,修葺一新后的福州南公园重新对外开放,福州市民纷纷前来游玩。随着越来越多的财政资金被投入到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中,老百姓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多姿多彩。吴恩儿摄

东南网11月2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琳斌)民生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的比重每年都超过7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9.5%、10.9%,累计减少贫困人口95万人……过去的5年,我省民生事业的发展交出一份靓丽的成绩单。

民者,国之根也。人民是国家的主人,现代化建设的主力军,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就是党和政府的奋斗目标。我们的发展,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是全民共享、全面共享的发展;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为人民谋发展,依靠人民推进发展,让人民更多更公平地分享发展的成果,是党和政府的一贯主张。

发展民生事业,需要实实在在的努力,不搞华而不实的花架子。群众期盼有更满意的收入、更优质的教育、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更宜居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这些都涉及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只有通过扎实的举措,切实改善了群众的教育、医疗、住房、社会保障等条件,群众得到了实惠,合法权益得到了进一步保障,才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群众有了获得感,幸福指数才会不断提升。比如,从今年秋季起,上杭县实施普通高中免费教育政策。该政策惠及全县8所普通高中在读学生6700多人,免收金额1700多万元,经费全部由县财政补助。上杭是山区老区县,财政并不宽裕,但当地党委政府肯在教育事业上拿出真金白银,踏踏实实推进教育的发展。

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这是一项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事业,需要我们持之以恒、锲而不舍地干下去。我们既要坚守底线,织牢民生安全网的“网底”,又要突出和强化重点工作,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的短板,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形成系统全面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

当前的一大重点,就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我们要按省“十三五”扶贫开发专项规划的要求,坚持输血造血相结合,因地因人因需施策,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到2018年实现国定扶贫标准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020年实现省定扶贫标准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部摘帽。

未来几年是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我们要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全力以赴,攻坚克难,不断满足群众对过上更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让群众拥有越来越多、越来越踏实的获得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