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时政报道 > 正文
石建平:打造福建文化产业升级版 推进文化强省建设
www.fjsen.com 2016-11-25 18:36:52  张立庆 冯川叶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党代表们这样说”系列报道(三)

石建平:打造福建文化产业升级版 推进文化强省建设

福建省第十次党代会党代表、省文化厅厅长石建平(中)

东南网11月25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 冯川叶)“文化强省建设迈出新步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文化影响力和公民素质不断提升。”福建省第十次党代会报告中对文化事业发展提出了明确的目标。未来五年,具体怎么干,报告也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作为福建省文化部门的“掌门人”,在党代会上有着什么样的想法呢?一起来听听党代表、省文化厅厅长石建平是怎么说的。

“民生福祉得到明显改善。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以及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人口计划生育等事业进一步发展。”在党代会报告总结过去五年成就中,提到“文化”的虽然只有简单的一句,却让党代表、省文化厅厅长石建平颇有感慨。在参加分组讨论的现场,他连用了多个“极不平凡”来概括过去我省文化事业取得的成绩。他说,报告提到的文化事业取得新的进展,具体体现在我省的群众性文化活动的有声有色,体现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上……比如说,福建在坚持政府主导、利用社会力量参与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在全国率先做出了尝试,并取得了一些经验。

今后五年,福建文化强省如何迈出新的步伐?石建平表示,报告对如何提升文化创新力、竞争力和软实力,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和文化产业健康发展,实施文艺精品创作工程都提出了具体的要求,这充分体现了我省对文化事业的重视,也深刻感受到文化主管部门肩负的责任之重大。他说:“文化强省建设工作还需要我们用发展的理念来推进。”

打造文化产业升级版,首先需要把全省文化产业创造的增加值向5%推进,让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需要把文化产业和体育、旅游相融合,推进供给侧改革,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其次,文化强省目标的实现需要聚焦品牌。他说:“福建八闽文化绚丽多姿,有朱子文化、船政文化、闽都文化、客家文化等,如何发挥各个地方特色文化的优势,形成山海交融的福建文化特质正是我们下一步需要集中精神思考的。”

在实施文艺精品创作工程方面,他表示,为了庆祝党代会的胜利召开,我省各个剧院共打造了80多场各类文艺节目,但是目前这类节目还以挖掘历史题材为主,反映新福建建设的现实版题材还比较少,如何创作出群众喜爱的文艺精品,正是今后需要攻克的一大难题。

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能力方面,他说:“当前我省正在计划利用VR虚拟技术建设图书馆VR阅览室,让观众身临其境地进行体验阅读,以此来进一步提升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能力。”

石建平表示,“参加完党代会后我们都会对一系列举措进行具体落实,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一定能把文化强省建设落到实处、把文化品牌打响,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提供文化支撑。”

相关稿件:

黄红武:福建义务教育正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

党代表蔡萌芽:记住乡愁永春更有条件


责任编辑:李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