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省党代会代表热议“四个着力”

2016-11-26 07:36:5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刘宝琴  
分享到:

原标题:唱响主旋律开创新局面——省党代会代表热议“四个着力”

东南网11月2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静雯)“预计2016年全省生产总值2.84万亿元,比2011年增加1万多亿元,年均增长10%;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1万美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过2700亿元,增加1200多亿元。”

“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扎实推进,森林覆盖率提高到65.95%,继续位居全国首位,水、大气和生态环境保持全优,‘清新福建’成为亮丽名片。”

“每年全省财政涉及民生支出都占公共财政支出的70%以上。”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9.5%、10.9%。”

……

过去五年,我省综合实力大幅提升,民生福祉显著改善。会场内外,省党代会代表们为之喜悦,为之振奋,为之鼓舞。

未来五年,党代会报告提出工作的总体要求——着力创新驱动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改善民生和创新社会治理,着力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着力从严治党和优化政治生态,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努力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代表们纷纷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好党代会精神,在做好实际工作中落实“四个着力”,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贡献智慧和力量。

补齐发展短板,推进供给侧改革

“紧紧抓住发展第一要务,坚持做大总量与提升质量并重,做优增量与盘活存量并举,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结构实现战略性调整。”报告中的这段话不仅让代表们感触很深,也让他们对把握引领新常态、打造经济升级版充满信心。

近年来,吴才英代表所在的武平县永平镇梁山村,通过发展合作社种植蔬菜、苗木,村民们的经济状况有了很大改善。“但山区农田基础设施薄弱,农业发展比其他地方有更多的困难,很多时候要靠天吃饭。”吴才英说,她希望农业合作社开展合作,把更多的中低产农田改造为高标准农田,发展现代农业,同时引进更多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增加农产品的附加值,增加农民增收途径。

来自厦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装载机事业部整机厂的郑龙枝代表,说出了产业工人的心声。他认为,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智能化制造,十分重要的就是要发扬“工匠精神”,继续指导推动职工创新、推进技能人才培养。

龙岩经济技术开发区(龙岩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李善昌代表认为,开发区要积极与自贸试验区、自主创新示范区对接,打造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要着力转型,提高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比重,建成先进制造业集聚区;要优化服务平台,推进制度创新,切实提高园区发展水平。

以人民为中心,创新社会治理

代表们表示,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让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这是党员干部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创新社会治理的责任担当。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陈珣代表说,作为一名来自医疗一线的干部,深深地感受到老百姓对提高医疗水平的渴望,也深知自身肩头的压力。她希望,各级党委、政府能够加快医疗综合配套改革,合理分配医疗资源,创新分级诊疗机制,进一步提高医生待遇水平,让老百姓看病不再难、不再贵。

“近年来,党委政府对教育投入很大,但城乡不均衡、教师队伍性别不均衡的问题,限制了教育事业的发展。”漳州市实验小学党总支书记兰臻代表说,现在很多农村学校基础设施有了改善,但是因为条件艰苦、待遇偏低,很难吸引高职称教师人才到农村任教。此外,男教师比例偏低,将严重影响学生人格的培养。她希望,未来五年,这些问题能够得到有效改善。

坚持绿色发展,改善生态环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代表们认为,福建未来五年的发展,一定要处理好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坚持绿色发展。

来自南靖县龙山镇坪埔村的张发明代表说,坪埔村村民是生态环境改善的受益者。近年来,村里通过积极开展环境整治,人居环境有了很大改善。接下来,村里将进一步发挥乡村生态优势,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扩大乡村发展空间。宁德的陈桂清代表也有着同样的期望,她说,未来五年,自己要带动群众在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上发展旅游业,为村民增加收入。

“以市场为导向,发展品牌农业、安全农业,做到数量、质量、效益并举,提高综合效益。”云霄县农产品检验检测中心主任张明理代表说,要借鉴台湾精致农业、休闲农业、观光农业的经验做法,以绿色理念发展生态农业。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聚焦海洋科技成果,加快产学研用转化;加大流域整治、生态补偿等项目科研力度,为深入实施生态省战略提供技术支撑。”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海洋化学与环境监测技术实验室副研究员林彩代表,说出科研工作者对改善我省生态环境的期盼。

全面从严治党,优化政治生态

“实现奋斗目标,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代表们认为,从严治党必须切实夯实政治基础、制度基础、组织基础,优化政治生态,推进管党治党常态化。

“作为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自觉接受监督,率先垂范,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柘荣县委书记郭宋玉代表表示,作为县委书记,要落实好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落实党风廉洁建设主体责任,抓好全县的党风廉洁建设工作;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权力约束机制、监督机制、督查机制,推动工作落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厦门航空有限公司空中乘务部党委副书记王燕晴代表说,今后将继续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主动作为、改革创新,以党建凝聚队伍,进一步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高服务水平和技能,努力建设一支洋溢青春活力、积极向上的服务团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