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党代表张秋香分享从贫困村到“明星村”的脱贫经验

2016-11-26 08:09:2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刘宝琴  
分享到:

原标题:从贫困村到“明星村”——访张秋香代表

东南网11月2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何祖谋)“省党代会报告提出,确保现行国定、省定扶贫标准贫困人口如期脱贫,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2200个贫困村如期摘帽。省委如此高度重视这场脱贫攻坚战,肯定会全胜。”省党代会代表,福鼎市硖门畲族乡柏洋村党委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秋香信心满满地说。

“过去5年,村里坚持山海并进、工业富村,始终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脱贫攻坚目标。经20年的脱贫攻坚,柏洋村取得可喜成就,从贫困村变为脱贫‘明星村’。柏洋村脱贫致富,关键在于因地制宜,项目驱动,产业发展。”张秋香说。

据其介绍,近年来,柏洋村党委按“农村建设有规划、增收致富有产业、历史传承有文化、引领发展有人才”的“四有”理念,着力打造一个集工业、农业、旅游、商贸、文化为一体的美丽柏洋,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小康建设明星村”“全国文明村”等荣誉。

“展望未来,柏洋村将以文化强村,促进村庄变景点、山上变农业基地、农家变酒家,全方位增加农民收入,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张秋香说,今后,柏洋村将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落实发展措施、坚定发展信心,全力推进柏洋发展新战略,加快生态休闲农业区、新兴环保工业区、美丽宜居住宅区建设,力争今后5年实现工农业生产总值达30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3万元、村集体收入达1000万元。

相关链接

在福鼎市硖门乡柏洋村,村民安居乐业,一派祥和。 本报记者 王国萍 通讯员 蔡雪玲 摄

断穷根 奔富路

东南网11月2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国萍 通讯员 蔡雪玲)别墅连排、村道宽阔,背山面海、交通迅捷……福鼎市硖门乡柏洋村,这个村民曾吃不饱、穿不暖的贫困村,用20年走出一条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柏洋村是典型的畲族聚居村落,绝大多数村民祖祖辈辈均分散居住在21个贫瘠的小山头上。1994年,该村紧紧抓住福宁高速公路动工建设和省里实施“造福工程”开发式移民的有利契机,在高速公路互通口附近平整出土地,一手“筑巢引凤”吸引企业落户,一手规划设计建设新村,陆续将分散居住在21个自然村的453户1848人整村搬迁至永和新村,并为每户房屋立面装修补助1000元。

“断穷根,我离旧屋;奔富路,党引新途……”一曲山歌,心怀感恩。20年前,柏洋村人均年收入不足600元,村集体收入负债43万元。村两委引导村民种植东魁杨梅、有机茶、药材,养殖弹涂鱼,发展生态农业产业园,短短几年就还清债务。同时,引进8家企业,带动1300多人就近转岗就业,村民变工人、变商人、变股东。投资7500多万元建设“永和苑”宁德核电承包商营地,每年为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480万元。2015年,全村工农业总产值18亿元,村集体收入550万元,农民年人均纯收入21487元,大大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在老年公寓,41位低保对象和孤寡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孝文化主题公园、文化中心、永和文化园、职工文化广场、幼儿园、廉政教育示范基地等一批民生工程投入使用。村集体出资,承担所有村民“三险一金”的费用,向60岁以上的群众每人每月分别发放100元-200元的养老补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