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平潭:打通数据壁垒 让便民服务更高效便捷

2016-11-29 07:58:4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打通数据壁垒,实现数据汇聚、数据下沉,挤掉公共服务的繁文缛节,让便民服务更高效便捷;智慧平台,畅连服务联盟,全民参与,有求必应,全矩阵利民为民

平潭:数据盛宴,智慧为民

  平潭“智慧岛”服务管理指挥中心。通讯员 念望舒 记者 王凤山 摄 

东南网11月2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凤山)去年10月,平潭被确定为全省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平台建设试点。遵循“二级平台、四项应用、五级穿透”“网络互通互联、数据共享共用”的顶层设计理念,平潭将网格化信息平台作为“智慧平潭”建设的公共基础平台实施建设。

由此,平潭结合“智慧岛”建设,确立了“全岛一张网、全岛一平台、全岛一中心、全岛一号通”的总体建设理念,采用PPP模式,由省电子信息集团负责建设运营。

如今,以大数据为支撑的平潭“智慧岛”服务管理指挥中心已经投用,真正实现数据汇聚、数据下沉,极大方便群众办事和诉求,为“智慧岛”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数据汇聚,让数据跑起来

最近,平潭中楼乡上楼村村民李大妈拿到了低保证。这是她今年初以来最开心的事。

以往,办理低保证需要经过4—5个月的逐级审核,其中,只要有一个环节不过关,申请人就全白跑了。

如今,在平潭申请低保只需通过网格化平台自动评估是否符合办理条件的“大数据”比对,就可以实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的精细化、精准化服务。李大妈告诉记者,她只递交了申请表和身份证,其他由上楼村网格员帮忙操作,一个多月就办理完了低保申请手续。

变化从何而来?缘于平潭民政低保申请模式的创新改革。由省民政厅牵头,省级15个部门、27组数据下沉平潭,打破数据壁垒,平潭得以将公安、民政、卫计等部门数据全面纳入网格化平台,实现数据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共用。

“原来全省低保办理过程让人疲惫不堪。如今,平潭打破数据壁垒,让数据跑起来,办事人员就少跑腿了。”全程参与该项项目建设的福建省星云大数据应用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斌说。

低保办理只是平潭数据汇聚的缩影。如今,在平潭,许多原来需要跑各个部门才能办理的业务,只要一个窗口即可办理。

这是一场自上而下的改革。今年初以来,我省从省级层面入手,破除部门信息孤岛和数据壁垒现象,建设省市二级架构、五级穿透使用、网络互联互通、数据汇聚共享的网格化信息平台。作为全省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平台建设试点,平潭网格化信息平台率先受益,实现全民信用和全行业、全领域数据汇聚,逐步成为数据汇聚的大平台、信息共享的大通道、数据应用的大入口。

在平潭“智慧岛”服务管理中心,“大数据”平台的“宝贝”一目了然。省卫计委36类、逾280万条,省民政厅47类、逾99万条,省公安厅1类、逾11万条……屏幕数据上显示,省级部门下沉数据已有119类391万条。而平潭本地部门汇聚数据209项1543万条,网格员采集数据104项3万条,第三方数据对接5项46万条。初步建成了自然人、法人、地理信息、部件等四大库的基本框架。

据平潭“智慧岛”服务管理指挥中心负责人杨忠泽介绍,平潭还将出台《“大数据”管理办法》,打通更多的数据壁垒,让更多数据汇聚到中心。此外,正在筹建“电子档案馆”,让更多的资料、档案实现电子化。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