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厦门“互联网+自主报关”改革试点启动

2016-12-06 08:53:1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一个平台:“单一窗口”全面提升服务水平

在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的相关负责人看来,“互联网+自主报关”改革试点,不仅加速了厦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系统集成,全面提升了“单一窗口”的服务水平,也标志着厦门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进入简政放权持续深化、改革成果系统集成、综合治理机制不断完善的新阶段。

数据显示,截至12月2日,通过“单一窗口”报关的总量已达22.1万票,目前在厦门关区一般贸易报关单量的占比已超95%,位居全国地方“单一窗口”首位。

以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厦门正努力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打造成为“便利高效降本”国际贸易综合服务信息平台,自贸区业务创新发展的“助推器”。

以船舶出境手续办理为例,今年3月,当船舶出口岸联系单从纸张变为数据后,每艘船能缩减约4个小时的窗口办理时间,可省掉257页的申报单证,每年为企业创造效益数千万元;通过“单一窗口”ERP导入功能,使企业直接与口岸联检单位实现报关报检申报数据往来,原本七八个人要做四五个小时的申报业务,现在一两个人,十来分钟就能办妥,使企业人力成本得到节省;截至目前“单一窗口”平台用户数突破5000家,间接服务企业1.5万家,平台日单证处理量破11万票,月近300万票,年破3000万票……

厦门自贸片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以口岸商贸服务为起点,已延伸扩展整个自贸区政府相关服务,构建完整的信息化服务体系,为构筑一流营商环境,推动供给侧改革,提供有力支撑。

亮点案例:

■跨关区直通业务:

依托“单一窗口”“电子关锁”系统实现福厦两关“一次申报、一

次查验、一次放行”的跨关区作业模式,打造陆地港通关高速路,已在三明陆地港实施。据统计,每票货物在三明、厦门两地之间完成所有通关手续可节约时间约6-8个小时,每个标箱能减少物流成本费用约500元。第三方评估机构将此项创新举措评为全国首创,为今后沿海和内地跨关区的联动提供了新的模版。

■“关港贸”查验信息交互全程电子化应用(查验预约):

依托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平台资源,全国首创“查验信息交

互全程电子化”创新举措,实现关(海关)、港(码头)、贸(企业)三方业务协同和预约查验电子化,将过去人工跑单的操作模式转变为电子化作业。系统可在海关、码头及报关企业间同步传递调柜、卸装货、查验等信息,企业可实时掌握货物查验状态,系统实时向报关企业和码头反馈查验结果。通过预约平台,企业平均单票节约作业时间2小时,企业查验准备与实施时间较原来缩短50%,仅在东渡海关现场,每年可节省查验环节人工耗时6万小时。

厦门跨境电商公共管理平台应用:

依托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平台资源,建设集跨境电商、邮件、

快件、“分送集报、快件出区”等业务为一体的公共管理平台,监管申报“一点接入、一点输出”,实现一个界面,一次录入,一次放行。通过厦门跨境电商公共管理平台,国检与海关可充分利用查验设施同步同屏全数查验,实现信息互通、监管互认和执法互助,同时实现“电子申报+电子审单+同屏比对+即查即放”的四位一体监管模式,对跨境电商商品快速验放,合格商品6秒内即可通检,大大便利跨境电商企业。

名片

国际贸易“单一窗口”

厦门自贸片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于201 5年4月21日上线运行,是四个自贸试验区中最早上线运行的平台,被国家商务部评为201 5年自贸试验区最佳实践案例之一,在全国复制推广。

该平台由厦门市人民政府主导,海关、国检、海事、边检等口岸单位共同建设和运营,参建单位涉及商务、口岸、交通、港航、发改、财政、建设、规划、税务、金融、外管等36个部门。目前,87项应用服务已上线运行65项,船舶进出 口岸、跨境电商、一般货物报关报检、港区货物进出和转关货物等口岸核心业务均实现“一个窗口、一次申报、一次办结”,其中报关比例 突破95%,报检比例 实现1 00%,居全国首位。厦门“单一窗 口”已复制推广到泉州、漳州、龙岩等周边地区,并成为全国口岸率先的典范。 □专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