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东南网直播团队开赴南平 追寻村庄蝶变的路径

2016-12-07 08:47:41 游笑春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追寻村庄蝶变的路径

  博爱村里充满艺术气息的涂鸦。

  博爱村里充满艺术气息的涂鸦。

   直播进行中

  修缮中的知青楼

  修缮中的知青楼

   杨哲与桂林村的孩子在一起。

  陈建华帮村民挖笋。

   笋农们收获雷竹笋。

东南网12月7日讯(福建日报游笑春 本版摄影 王龙志)

编者按

11月30日至12月2日,“助村”与东南网、腾讯大闽网组成的10人直播团队开赴南平,探访延平区大横镇博爱村、建瓯市东峰镇桂林村、川石乡慈口村因“助村”而发生的改变。截至12月6日,东南网与大闽网在南平三个村的直播,累计点播近50万次。

12月8日,联合采访团队将奔赴漳浦县佛昙镇、南安市向阳乡,直播小小河豚鱼给一个村庄带来的巨变,记录一个创业乡村的活力,欢迎收看。

延平博爱 贫困村变身涂鸦文化村

破局·博爱村的蜕变之路

一座位于偏远山区的贫困村,华丽变身为涂鸦文化村。这不是天方夜谭,而是一个正在被书写的传说。传说的发生地,是南平市大横镇博爱村。

2015年,省人社厅派驻博爱村的蹲点干部黄思万,怀揣万余字的调研报告和发展计划,找到“助村”团队,他想在博爱村写一个“神话”:将一穷二白的贫困村打造成涂鸦和写生的基地。

借助社会力量助力乡村发展,黄思万的计划与“助村”栏目宗旨不谋而合。2015年12月,“助村”栏目刊发文章《艺术助村,蹲点干部召唤涂鸦高手》,呼吁涂鸦大师和爱好者前往博爱村创作。报道引起了热烈的反响。2015年底,在“助村”的带动下,省市媒体记者、自媒体人、高校师生和志愿者等18人前往博爱村实地走访体验。同期,南平画院的10多名画家前往博爱村无偿创作了多幅涂鸦作品。2016年1月,闽江学院美术学院的30位学生和2位老师到博爱村创作。

借助众人的双手,博爱村农房的外墙开始“高大上”起来。目前,博爱村累计完成各类不同风格的中外涂鸦作品70多幅,今年已吸引了4000多名游客到村参观体验。

印象·涂鸦文化村生机勃勃

11月30日,在时隔一年之后,“助村”团队与东南网、大闽网的记者组成联合采访团再进博爱村。

大横镇镇长杨钦良对采访团说:“过去这一年来,我们对博爱村的变化感受很深。原来,我们这里几乎没有游客。现在从一天几个,到几十个上百个,村民们看在眼里,他们从事乡村旅游的热情被激发出来,信心也更足了。”

人心的凝聚,在村庄卫生上可见一斑。黄思万告诉记者,为了让游客有一个赏心悦目的旅游环境,2016年,博爱村发动了两次全村卫生义务大扫除活动,村民们积极参与,还自发成立保洁志愿者服务队。干净整洁的道路,给采访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除了整治村容村貌,有村民已满怀信心干起了民宿改造、特色小吃制作等项目,为博爱村开发乡村旅游做配套。目前,全村可同时满足近40人的吃住需求。

虽然今年7月已经结束了驻村蹲点工作,但黄思万依旧四方奔走。“一年的时间太少了,这一年我们靠涂鸦和写生有了突破口,我们想借此把乡村旅游发展起来。”黄思万告诉记者,今年8月,博爱村被列为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有了一笔扶持资金。10月,村里引进占地300亩的果蔬采摘旅游项目,已签订用地合同。此外,河滩开发、莲田种植、道路拓宽、涂鸦墙、景观带、停车场等项目也在同步推进。

更多的资源,正在博爱村聚拢。记者了解到,博爱村乡村旅游开发已被确定为大横镇的重点工作。博爱村乡村旅游总体规划正由福建师范大学旅游学院编制。福建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将为博爱村量身打造旅游规划,并借助自身资源,深度介入博爱村的发展。

声音

大横镇镇长杨钦良:发展乡村旅游,目前各级政府都高度认可,并给予政策支持,这是博爱村发展乡村旅游的第一个支撑。

第二个支撑是大横镇目前正在以镇为单位进行全域旅游规划,对博爱村来说,能够从镇级全域旅游开发获取的资源会比较多。

第三,博爱村经过一年多的运作,目前村民热情高涨,对发展乡村旅游的支持程度是空前的。有了这三个基础,博爱村发展乡村旅游前景可期。

黄思万:博爱村的“涂鸦乡村旅游”,仅仅是一个简单的组合创新,却因为独特新颖、与众不同,获得意想不到的效果。这告诉我们,面对新情况、新问题,必须要用新思路、新对策,以创新求突破。

破解博爱村发展困局,关键在人。博爱村的发展不仅需要村里的百姓齐心协力,还需要所有的农村基层工作人员秉持利民为民的初心。

期待有更多的人走进博爱、感受博爱、支持博爱,帮助博爱早日摆脱贫困,走上富裕之路。

网友苏大叮:涂鸦墙很洋气,通过这样的方式来赋予这个村子更多的生机和活力很棒!

窈小二:农村的转变发展真的很重要,博爱村的创意很好,点赞!

东南网主持人杨雪韵:博爱村给我的感觉是村民特别纯朴,村子里很干净,风景和空气都特别好。博爱村的涂鸦墙很特别,非常吸引人,颠覆了我对传统农村的看法。

大闽网主持人李芸:博爱村给我的感觉是一个非常宁静、清爽的小山村,到处都是干净整洁的。走在村子里,有一种世外桃源的感觉。尤其是村里的“月亮湾”,我会想非常放松地在这里待上一两天。村里留下的残垣断壁,与生动明快鲜亮的涂鸦作品相结合,你会感觉到一种希望和重生。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博爱村会带给我们更多惊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