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时政报道 > 正文

学得“真”扎得“深” ——福建省直机关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综述之一

2016-12-08 08:13:2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唐丽萍  
分享到:

学得“真”扎得“深”

——福建省直机关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综述之一

东南网12月8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今年初以来,我省在全体党员中广泛开展了“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

福建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按照省委提出的“走前头、作表率”要求,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突出领导带头,突出分类指导,突出问题导向,突出基层基础,学得“真”,扎得“深”,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迈出坚实步伐,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注入新的动力。

坚持以上率下领导带头示范领学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省委领导多次对省直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要求、做指示,尤权书记带头作动员、上党课,其他省委常委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学习讨论,以上率下,树标立规,突出问题导向,加强督促指导,推动基层真学真做。

学习一开始就“实”。省直工委坚持把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四个意识”作为加强省直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政治责任,多次召开委员会议研究部署学习教育,出台具体指导意见,率先召开三个专题学习研讨会,带动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开展好专题学习。

省直各单位党委(党组)把开展学习教育作为今年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在省直机关工委的指导下,结合行业系统特点和各自实际情况,分类别制定学习教育指导意见,既统一要求又留有空间,切实防止“一刀切”“一锅煮”和搞形式主义。各单位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躬身践行、率先垂范,带头学、带头查、带头改,形成了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

截至11月底,已有96个省直单位党委(党组)召开了第三专题学习研讨会,各单位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1810多场次,班子成员参加专题研讨3160多人次,带头讲党课1970多场次,11万多名党员广泛参与到学习教育中来,通过学习教育促使党员做深刻的党性剖析,找差距、知不足。

强化创新引领让学习变得“有意思”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如何让“学”活起来、动起来?省直各单位以支部为轴,紧扣主题、突出特色。

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着眼于经常性教育,充分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除了工作汇报、“三会一课”等常规动作外,一些机关党支部施行“一系统一品牌,一单位一载体,一支部一特色”工作法,开展“星级党员、党组织”评定的实践探索,强化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省直工委借鉴中央国家机关“一二三四”机关支部工作法,探索建立省直机关支部工作法,进一步规范和严格机关党支部建设。省纪委、省检察院、省审计局在办案、审计一线设立临时党支部,保证学习教育全覆盖。省电力公司推行支部书记“党建述学”,以项目化的形式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关要求分解落实到二十四节气表,从严抓实支部学习教育。

不搞统一步调、统一模式,是这次学习教育的突出特点,省直各单位在抓好规定篇目学习的基础上,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把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摆脱贫困》、《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纳入学习教育内容,并运用省革命历史纪念馆、古田会议、才溪乡调查、谷文昌精神等红色资源开展学习教育。

此外,大胆探索、大胆创新必不可少。省直各单位探索“互联网+”学习模式,从党建微课堂、微电影、微漫画,到流动党课、驻点讲学……运用现代教育手段,用好用活“党建微课”、“党员e家”平台,突破时间、空间限制,充分让“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永不下课”。

省委统战部、省国税局、省地税局等单位创新“互联网+”学习教育,创建微信公众号和微信群,为党员干部提供“学习—考试—评估总结”一体化线上教育;省统计局大力推行“颜面管理”,从维护个人脸面、情面、自尊心、形象等方面考量,有效解决机关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灯下黑”问题;福建海事局推行机关支部交叉巡回党课;省交通运输厅创新四种不同方式的党课,增强了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被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组织部评为全国机关党组织“两学一做”最佳案例。

“以德修身、以德立威、以德服众,是干部成长成才的重要因素。”福建省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表示,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让党的意识在心中鲜明地树立起来,让党的组织生活严格严肃起来,让“党员”这个称呼真正成为先进分子、为民服务、模范带头、具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的代名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