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科教文卫 > 正文

闽高校80多支代表队在福州展开网络安全技术大比拼

2016-12-12 19:33:1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赵舒文   我来说两句

来自福建省34所高校的80余支队伍,近300人参加比赛。

各个队伍比赛状况显示在星球大战竞赛平台上

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网安总队及各高校领导和嘉宾出席并观摩了本次大赛。

东南网12月12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12月11日,“百越杯”第二届福建省高校网络空间安全大赛在福州举行。来自福建省34所高校的80余支队伍,近300人参加比赛。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公安厅网安总队及各高校领导和嘉宾出席并观摩了本次大赛。

比赛分为上下半场,共一天时间,分别采用了时下国际主流的CTF解题模式竞赛和人人对抗模式(AWD)竞赛。在上午的CTF解题模式赛中,参赛队伍通过虚拟在线赛场进行现场答题,题目包含逆向、漏洞挖掘与利用、Web渗透、密码、隐写、安全编程等多个类别。比赛综合考察了各参赛队的技术操作能力,产生30支队伍晋级下午的对抗模式(AWD)竞赛,晋级的队伍在虚拟环境中相互攻击和防守,挖掘网络服务漏洞并攻击对手服务器来得分,修补自身服务漏洞进行防御来避免丢分。其余50名队伍继续进行CTF排位赛。新赛制的实行,使本次比赛更加激烈,比赛不仅比的是参赛队的知识和技术,还考验了每个队员之间的分工配合与合作。

比赛正式开始之后,各队开启了疯狂夺旗模式。福州大学ROIS1队成为首个突破1000分的战队,随着比赛画面的定格,上午的比赛结束了,共有30支队伍晋级下午的人人对抗模式竞赛。下午的比赛一开始,各队迅速进入对战状态。比赛刚进行到半个小时,来自泉州师范学院软件学院的红鲤鱼与绿鲤鱼与驴战队率先拿到一血,福州大学ROIS1队紧随其后。随着比赛进入到白热化阶段, ROIS1队独占鳌头,以6971.67分遥遥领先其他队。来自厦门大学的ph0en1x战队厚积薄发反超红鲤鱼与绿鲤鱼与驴战队,成功杀入前三。

在现场e春秋网络安全实验室-竞赛系统的展示界面上,观赛嘉宾可以清晰的看到各支队伍间相互攻防的激烈场面和实时比分,整个比赛过程可谓高潮迭起,异常激烈,甚至一度出现多支队伍群起相攻的火爆场面。

最终,来自福州大学的ROIS1队凭借超群的实力获得了本届大赛的第一名,福州大学ROIS2队获得亚军,厦门大学的ph0en1x战队斩获季军。整个决赛过程中,参赛队伍表现出的扎实理论功底与高超水平给观摩大赛的嘉宾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据介绍,去年的 “海峡杯”两岸高校网络安全竞技大赛可谓火爆两岸,而作为“海峡杯”的升级版 “百越杯”更是精彩纷呈,两届竞赛所采用的永信至诚e春秋网络安全实验室-竞赛系统是国内第一个过程可视化的竞赛平台,比赛界面由蓝莲花升级为酷炫的星球大战,参赛队伍数量也较之去年增加了20多支队伍。由此可见,随着各类网络安全竞赛活动的持续升温,有越来越多的高校学生积极参与到网络安全竞赛中来。

本届大赛不仅加强了高校网络安全人才之间的交流互动、经验分享,还能够让每一位参赛者进一步学习到当前网络安全领域的前沿技术,帮助所有参赛选手充分了解网络安全工作中的实践需要,更加明确今后的学习方向,对未来投身于更广泛的网络安全工作也是大有裨益。

据了解,本届比赛由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网络与信息安全协调小组办公室主办,北京永信至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福建嘉峪星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福建省互联网协会、厦门市网络空间安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浪潮集团有限公司、福建宏泰教育有限公司协办。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