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年货”送老区惠民红土地 ——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侧记

2016-12-21 07:27:5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年货”送老区惠民红土地

——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侧记

东南网12月2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唐亚新 通讯员 邬梅 陈天长)20日的长汀县客家母亲缘广场,阳光正好,与之相映衬的,是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的火热。

中宣部等12部委和多个省直部门来了,专家来了,红土地上众多父老乡亲也来了;冬日里,“三下乡”的“春风”拂过汀州古城。中央部委1422.1万元的物资、项目和资金来了,省里“三下乡”主联办单位共筹集2230万元也来了。走进红土地,“实”字当头。俯瞰革命老区,“暖”字热心窝。

文化盛宴燃激情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伴随着雄浑大气的男中音,国家话剧院一级演员、曾在《红色摇篮》《井冈山》等40多部影视剧中扮演中青年时期毛泽东的特型演员王霙以一首毛泽东诗词《七律·长征》登台。甫一亮相,现场立刻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男高音歌唱家、福建大剧院艺术总监莫华伦随后演唱的闽西民歌《红旗不倒》,彻底点燃了老区人民的热情。

“这表演不错,非常好!”今年81岁的黄礼舜家住长汀县汀州镇宝珠巷,上世纪50年代初期,曾在省地质测绘队工作过5年。现场的文艺演出让他瞬间就忆起那个激情澎湃的年代和祖辈光荣的红色革命传统。

17岁的长汀中学生俞淑贞和她的小伙伴们,则对中国煤矿文工团带来的相声《欢声笑语》和中国铁路文工团的魔术表演《五彩缤纷》最有兴致。“这些演出特色挺鲜明的,既有传统文化演出,又有接地气的时尚演出。”俞淑贞说。诙谐幽默的段子和好玩的魔术,让这群风华正茂的年轻人,连连叫好。

演员们除了表演老区观众喜闻乐见的民歌、民族舞外,还献上了闽派风味十足的高甲戏《骑驴探亲》,底蕴丰厚的京剧联唱《空城计》《贵妃醉酒》等。

“这样的精准文化饕餮盛宴真好。”长汀一中的胡老师坦言,平时少有时间陪母亲出门,这次趁着好天气带上母亲,抱着娃,就赶上了“三下乡”的盛况。

科技大餐巧惠农

“目前我们APP的数据库里有100多位专家,基本能实现专家与有需求的农民间一对一的指导。”工作人员林海萍介绍说。“三下乡”启动仪式刚一结束,省科技厅的展厅前就已人头攒动。这些围观群众,不少人都在扫码下载一款惠农手机软件。

长汀县策武镇村民钟光华便是其中一员。“这手机软件的实用性不错,不少农业上的困惑都能帮我解决。”他告诉记者。

据林海萍介绍,这款名为“慧农信”的福建农村科技信息服务手机客户端软件,是由科技厅、省农科院等部门联合研发的,主要通过构建专家社群服务来实现专家与农户、农户与农户间的实时行业技术交流和互动,目前拥有福建省内最齐全、最专业和最实用的农业视频库。“今年是第一次来长汀推广,火爆程度超过想象。”她自豪地说。

科技厅展位旁边的福建农林大学展位,则围绕水土保持和土壤改良开展了技术咨询、科普资料发放等来开展活动,同样受到当地群众的热捧。该校团委副书记林栋告诉记者,接下来,学校还将发挥专业、学科优势,在长汀县开展耕地地力评价、烟稻轮作体系优质高产高效施肥、绿肥间套作提升土壤肥力等技术推广,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这台无人机好帅!”在星空无人机服务队的展位上,一位农民叫了起来。科技人员王训斌向农民们推介了一款新型农业植保无人机。据其介绍,这款拥有灵巧轻便机身的无人机,每次最多能装载10公斤的农药,能悬停在空中,变换高度精准施药,日作业可达500亩以上,每亩稻田的服务价格约15元。

贴心服务暖心窝

“能再帮我写一个福字吗?”文化部、福建省文化厅和福建省文联的展位前人山人海,6位书法家一字排开,现场挥毫泼墨。等候取墨宝的乡民们将展位团团围住。

今年72岁的长汀市民钟光义,一早就带着老伴来到现场。听说有书法家现场写春联,作为书法爱好者的他连文艺演出都没看完,就急忙来排队了。“在这排了快一小时,才轮到我,不过服务挺贴心的。”拿到春联的钟光义特别兴奋,“今年有书法家写的春联贴在门口,一定更喜庆。”

据该展位工作人员介绍,当天上午10点至11点,6位来自福建省书法协会的书法家一刻没休息,为到场乡民现场书写对联及“福”字,合计送出对联近200份,“福”字上百张。

不远处的福州东南眼科医院的手术车外,长汀县铁长乡的朱联任,早上7点不到,就开始等候了。原来,他87岁的父亲两年前患了白内障,视力一天不如一天,现在正在里面做白内障复明手术。

“手术非常成功。”朱联任松了一口气。上午9点半,朱爸爸和另外5名接受手术的患者,在医生的陪同下,走出手术车。“没想到手术这么快就结束了,只要20分钟。”朱联任喜出望外,“他现在没有任何不适应,感觉挺好的。”

据此次手术的主刀医生、福州东南眼科医院院长赵广愚介绍,作为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承办单位,这次“三下乡”活动期间,将与当地县医院合作,为30位老区的患者提供白内障复明手术,帮他们摆脱低视力、失明对生活造成的影响。

“今天阳光很好,是冬日里难得的暖阳,但这些贴心服务,比暖阳更暖人心。”朱联任感慨地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