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社会 > 正文

一位普通民警的病情牵动一座城——记厦门集美公安分局指挥情报中心教导员陈清洲(下)

2016-12-22 10:27:00 郑良、王成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福州12月21日电(记者郑良、王成)近日,厦门公安民警陈清洲患肝癌晚期的消息,牵动了万千群众的心。无数厦门百姓、网民为他祈福,有人给他介绍医生,还有人要捐款为他治病。

一位普通民警的病情,何以能牵动一座城?

“他是我们最关心的人”

今年9月26日,陈清洲确诊为肝癌晚期的消息传出,让万千群众牵肠挂肚。在陈清洲的新浪微博上,网民鼓励、祝福的留言超过3万条。知名演员刘德华还专门拍了一段视频,鼓励他积极治疗,早日康复。

厦门市集美区灌口镇村民林伟建在陈清洲的微博上留言说:“虽然十年前你给我开过12张罚单,但我仍觉得你是个好人,好人一生平安!”林伟建说,当时自己年仅16岁,不认真读书,经常骑着摩托车飙车,被陈警官拦了下来。

林伟建说:“他不止是开罚单,还一直给我们讲交通安全知识,鼓励我们好好读书。受他的影响,我又去读高中、上大学,现在已经成家立业。他影响了我的一生,我很感激他。”

“清洲患重病的消息传出后,走到每一个店铺,都有人在打听他的消息。群众聚集在一起,都会谈到他的事。”灌口工商个体协会主席周育辉告诉记者,“前两天我代表商户去看他,告诉他许多群众愿意为他捐款,被他一口回绝了。”

在厦门,陈清洲的病情成为很多市民挂在嘴边的话题。据厦门市委政法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连日来,不少市民和企业主动联系公安机关和媒体,为陈清洲加油、鼓劲,提出要以各种方式帮助他。

在他背后有80万“粉丝”

尽管是一名基层民警,陈清洲却拥有一个“炫目”的身份:“网络大V”,他拥有近80万的“粉丝”数量,发的每一条微博都会获得广泛关注。

在派出所工作时,辖区经常出现外来工子女、智障人员、老人走失的警情,那时微博兴起不久,陈清洲想到了微博寻人的点子,并在自己的微博上开设“清洲帮寻人”公益专栏。

陈清洲说:“每一条寻人微博发出去,就会有大量的转发、回复提供线索,有的网民还自己开车去事发地寻人。”目前,“清洲帮寻人”公益寻人专栏网络阅读量达13.3亿人次,共帮助群众找回300多名走失人员,越来越多网民在陈清洲感召下,加入了公益寻人队伍。

厦门市民邱美丽回忆说,三年前自己的母亲走失,当时就向素不相识的陈清洲求助,陈清洲立即在微博发消息,当天母亲就找到了。“一直想请清洲吃饭感谢他,他却一直拒绝,到现在也没吃上这顿饭。”邱美丽说。

陈清洲告诉记者,除了编发、转发寻人信息,他每天至少上传十条以上原创的防骗、防盗、交通安全等信息,很多都被网民广泛转发。他说:“影响力大了,就应该帮助更多的人。”

集美公安分局局长许旗标说:“开通微博6年多来,陈清洲没有发送过一条偏激、负面言论,也没有利用其影响力为自己谋任何私利,他传递的全是寻人、防骗、防盗、交通安全等正能量信息。”

时代需要这样的人民警察

在同事和家人眼中,陈清洲是个纯粹的人,他几乎没有个人爱好,把自己的能量全部投入在人民公安事业上。他工作起来充满激情,对待群众满腔热情,他以小善汇成大爱,他的平凡让人感动。

陈清洲说:“这么多鲜活的生命丧失车轮,这么多大学生、外来工被骗子骗走学费、工钱甚至救命钱,作为人民警察,不做点事我心不安。”

在陈清洲的心中,最快乐的事莫过于帮助群众找到走失的家人,看到交通事故伤亡数逐年下降,看到学生被骗“零发案”。

目前,福建省委政法委、省公安厅、厦门市委、厦门市公安局等做出了向陈清洲同志学习的决定。相关部门认为,在陈清洲身上集中体现了当代人民警察特别是基层民警不忘初心、对党忠诚、为民服务的坚定理想信念,他爱岗敬业、勤勤恳恳、无私奉献,21年如一日,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认可和爱戴。

厦门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刘峰说:“陈清洲的事迹生动阐释了‘人民警察爱人民,人民警察人民爱’的警民鱼水情,符合新形势下人民群众对公安民警的期待和要求,代表了新时期基层共产党员、基层人民警察的正面形象,他的精神值得弘扬学习。”(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