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扛旗领跑,晋江这样冲:打造体育城市 全力推进“三大战略”

2016-12-23 07:28:1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扛旗领跑,晋江这样冲

东南网12月23日讯(福建日报 林文涓)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省第十次党代会发出了全省新一轮发展的动员令。

作为连续23年领跑全省县域经济发展的“旗手”,晋江怎么干?对此,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表示,作为排头兵,晋江的目标定位就是挑重担,冲在前,继续扛旗领跑,不断丰富和发展“晋江经验”。一方面持续推动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巩固“家底”提质增效;另一方面加快布局高新和新兴产业,寻求发展新动能;再一个就是把现代服务业作为今后发展的重要抓手,将其打造成未来发展的新增长极。敢拼会创、砥砺前行的晋江,正在凝心聚力,转型攻坚,全力推进人才强市、新型城镇化和国际化“三大战略”,打造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

打造体育城市:

转型升级固“家底”

说起晋江,民营经济是特色,传统产业是基础。

根据最新数据,2016年,晋江市预计地区生产总值1730亿元,工业总产值超4000亿元,其中,制鞋、纺织服装两大千亿产业,撑起半壁江山。

经济进入新常态,要素驱动的发展模式,竞争力逐步式微。巩固“家底”,传统优势产业转型迫在眉睫,升级发展刻不容缓。

做强体育产业,就是晋江巩固“家底”的一个必然选择。作为第一个规模超千亿,拥有42个国家级品牌、21家上市公司的晋江体育用品产业,在全国占有明显的优势。2007年11月,经国家体育总局批准,晋江成为继深圳、成都之后全国第三个国家体育产业基地。

如何将传统优势打造成新的胜势?晋江的选择是打造体育城市,推动体育和文化、旅游、金融、互联网融合发展,探索新业态、新模式,提高附加值,推动体育产业向高端化发展。从赛事经济、体育会展、健康服务、体育旅游等入手,加快打响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品牌。

体育产业怎么提升?体育城市如何打造?成为摆在晋江主政者面前的一道必答题。最直接的路径是,举办有影响力的国际赛事为平台,引进知名赛事经纪公司,打通体育产业的全链条,打造晋江体育城市的新名片。12月3日,近万人参赛的晋江国际半程马拉松激情开赛,堪称完美的组织、亮眼的成绩和全民狂欢的氛围,引得裁判员、跑友、市民纷纷点赞,并得到中国田径协会马拉松办公室专家的赞赏,表示“要向全国推广晋江申办工作”。这场比赛不仅是晋江提升体育产业、打造体育城市的一大抓手,更成为晋江打造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的一大助推器。

2016年,晋江还举办了环泉州湾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全球华人跆拳道赛、中国羽毛球俱乐部超级联赛季后赛、全国沙滩排球大满贯赛、全国健美健身冠军总决赛等大型赛事,让“到晋江看精彩体育比赛”逐步成为一种常态。

在晋江的传统产业升级路线图中,离不开一个核心,那就是创新驱动。过去五年,晋江紧盯智能化、服务化、高端化、差异化发展方向,大力引导企业强化产品、技术、品牌、管理和商业模式“五个创新”,通过强化创新培育内化动能,研发投入占销售比重提高到2.62%以上,一些龙头企业已经超过5%。

今年创办的福建海峡石墨烯产业技术研究院,是立足培育孵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传统产业优化升级而部署的公共创新研发平台。目前,已与龙峰、信泰等企业开发出新型功能材料;与柒牌、劲霸成功开发出第一代石墨烯服装;高分子抗菌鞋垫与贵人鸟签订了1.6亿元订单……随着其“高精尖”技术的研发应用,有效实现了新兴产业与传统优势产业的跨界融合,扩大了有效中高端供给。

近期调查结果显示,目前晋江全市1467家传统产业规上企业中,176家企业已率先转型成功,运行态势良好;811家企业正在往智能制造、产品创新、渠道变革、管理变革等方向转型。依托这些先行者的标杆示范作用,更多的传统企业正在加快跟进和行动。

打造“芯”产业:

布局高新壮动能

晋江市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打造发展新动能。瞄准高端、新型、重化产业方向,推动集成电路、汽车制造、智能装备、光伏电子等产业链项目落地,壮大新兴产业集群。

晋江市长张文贤说,按照“一个产业、一张路线图、一只基金、一份政策、一个创新平台”的思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链条完整、配套齐全、要素完备的产业生态,有力支撑产业转型升级。

7月16日,福建省晋华存储器集成电路生产线项目开工建设,引发关注。这个首期投资370亿元的高新项目,被业界解读为我省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的重大战略布局。

晋江,正在举全市之力打造这一被誉为“工业粮食”、前景无可限量的“芯”产业。集成电路产业不仅是晋江产业结构调整的关键突破口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最大突围点,更是晋江落实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重要一步,是晋江全力打造的经济新引擎。

目前,在晋华存储器项目的带动下,集成电路产业链招商稳步推进,已对接全球范围内一大批产业链关联企业,范围涵盖IC设计、制造、封装测试、装备材料和终端应用等环节。同时,晋江充分发挥目标规模500亿元安芯产业投资基金的撬动作用,积极开展国际并购,发展Ⅲ-Ⅴ族化合物半导体产业群,全力打造全球重要内存生产基地,规划到2025年打造千亿规模的集成电路产业。

晋江布局高新产业,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腾笼换鸟”,而是打造全新产业生态,助力“鸟儿”飞得更高。选择发展集成电路,是由晋江的产业基础决定的。近年来,智能化可穿戴设备成为纺织服装、体育用品等行业企业的新选择,包括安踏、361度、柒牌等行业龙头均参与其中,而在智能化穿戴设备中,芯片就是最重要的部分。

“十二五”期间,晋江市新兴产业产值从200亿元增长到425亿元,年均增速17.1%。而随着晋华、石墨烯、莲花汽车等产业项目的投产,这一数字将会实现倍数增长。而在晋江全力实施的“136”攻坚行动中,涉及产城融合的“三大新兴产业”和“六大新增长区域”,被同时作为区域发展的重要抓手,全力推进。

过去五年,向来被视为短板的第三产业亦实现跃升式发展。海峡石化产品交易中心销售额累计突破千亿元,传化公路港、顺丰物流开业运营,国际鞋纺城一期商铺租售率达95%。中铁快运、德邦等15家国内知名物流企业区域总部落户晋江,电子商务产业体量快速增长,1-11月 份,全市快递业务量15625.93万件,同比增长41.59%,电子商务交易额约834亿元。加快培育高端商业、总部经济、信息服务等新型城市业态,打造一批主题商圈、特色街区和专业市场,营造浓厚商贸氛围。三产增加值增长10%,比二产增加值高出3.8个百分点,三次产业比例调整为1.2∶62.2∶36.6,产业结构不断得到优化。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