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孵化媒体创新之梦 2016年海峡两岸新媒体创业大赛收官

2016-12-23 08:40:45 游笑春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孵化媒体创新之梦

2016年海峡两岸新媒体创业大赛收官

  决赛现场部分选手风采

  决赛现场部分评审风采

  决赛颁奖现场。肖春道 摄

  决赛路演现场。 关建东 摄

东南网12月2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游笑春)

这是一场新媒体创业者交流展示的盛事;

这是一个资本伯乐与千里马相遇的平台;

这是一次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的尝试。

12月22日,由福建日报社(报业集团)主办,福建报业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蒲公英创新工场联合承办的2016年海峡两岸新媒体创业大赛在福州顺利收官。

汇集新媒力量,孵化创业梦想,大赛连接100多个新媒体创业项目、30多个投资机构和数量众多的创业服务机构,为海峡两岸的新媒体创业者打造了一个充满活力的创业服务平台。大赛不仅彰显了海峡两岸新媒体创业者的强劲实力,也催熟了福建本土新媒体创业生态圈。

与新媒体梦想家一起,我们共同见证一场新时期的媒体创新之梦。

创业者:我们需要这样的平台

“参加这次活动,我们的收获很大。”赛后,获得大赛亚军的《白鲸移动出海服务平台》创始人兼CEO魏方丹向记者坦言,“评委的点评和建议对我们帮助很大,通过大赛,我们接触了很多朋友,扩展了人脉。”

魏方丹是一个专注移动出海服务平台创业2年的创业者,他的话,道出了许多大赛参赛项目的心声:缺少同业交流,期望得到指导,也希望能够得到资本的关注。

“我就是冲着‘新媒体’这三个字来的。”时尚旅行访谈类网络综艺平台《Nikita你去哪》创始人梁晓文对记者说:“这次参赛不求名次,只为带团队来了解海峡两岸新媒体的发展情况,交流如何拓展项目的渠道。”

《mofily》是一个来自台湾的新媒体创业项目,主要提供影像的获取、编辑和分享服务。依托台湾研发团队的技术,这个项目渴望在大陆拓展市场。“我们参赛主要为了增加曝光度。”《mofily》创始人兼CEO李超告诉记者,以前他曾经参加过一些两岸交流活动,但参加比赛还是第一次。“我非常希望能够在这里找到伯乐。”

同样来自台湾的创业团队,还有获得总决赛季军的《视觉辨识室内定位AR系统》。创始人王友光本着增加曝光度的初衷,第一次参加大陆的创业赛事。“对了解行业情况,整理创业思路十分有帮助。”王友光说。

台湾旺旺中时媒体集团,是本次大赛的合作方。中时集团时际创意传媒总经理吕庭华告诉记者,此次台湾参加大赛的新媒体创业项目有两个特点,一是偏向AR、VR等媒体技术;二是创业团队大多有两岸合作的背景,他们大多依托台湾的技术研发,在大陆寻求资本、市场、人才方面的合作。“大赛虽然只是第一届,但已经能够为台湾新媒体创业者提供一个合作交流的平台。”吕庭华说。

投资人:新媒体创业前景广阔

此次大赛,共收到100多个创业项目的踊跃报名,经过四场预赛,评选出12个项目参加决赛。这些参赛项目,不仅展示出了海峡两岸媒体新生力量的强劲实力,也让大家感受到了新媒体创业的火热气氛,这同样引起了投资人的关注。

聚光灯投资联合创始人林思宁表示:“新媒体发展前景广阔,未来将成为各行各业的标配。”他认为,技术的变化让新媒体创业有了不同的赛道,这让许多创业者能够在各自关注的领域里有作为。

汇银资本创始人、董事长陈锐华是决赛的评委之一。他告诉记者,自己已经将新媒体创业作为投资方向之一。“这次进入决赛的项目都不错,有些很有国际范,对于我们来说,主要关注好的媒体内容和工具,有良好商业逻辑的新媒体创业项目,我们都有兴趣。”陈锐华告诉记者,自己已经参与了微信公众号运营辅助工具——西瓜助手的投资。

今日头条,是大赛的合作媒体之一。目前,今日头条已经开发出“今日头条空间”,孵化入驻的内容创业者。其负责人告诉记者,本次大赛亚军《白鲸移动出海服务平台》已经入驻该平台。

记者了解到,本次决赛吸引了新媒体领域9位知名评审,这些专家为决赛入围项目带来了专业的点评与指导,有的一针见血点出要害,成为大赛的一大亮点。

“评委们的点评专业性很强,更有实战性,作为一支年轻的创业团队,我们学到了不少东西。”创业项目《绘地图》负责人说。

主办方:深入打造新媒体创业平台

“这次大赛,我们的参赛作品多、水平高、领域广,各个赛区的参赛项目各有特点。”大赛承办方——福建报业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泉州预赛项目偏向于传统产业的互联网,厦门预赛项目偏重于新媒体整合,台北预赛项目更偏向于新媒体技术创新、平台搭建,他们代表了新媒体领域里的新生力量和新锐思路。

这名负责人告诉记者,借助新技术,这些新媒体创业项目有的改造了传统媒体,打造出新的媒介形态,有的渗入各行各业,搭建起多种类别的媒体平台。“透过大赛,他们展示出了强劲实力,这也给了我们打造新媒体创业平台的信心。”

“除了奖金,我们为对于大赛的优胜项目准备了一揽子创业服务。”据介绍,参加大赛的创业者将获得免费的办公工位、与知名投资机构面对面的机会,以及丰厚的创业基金、海量的宣传报道、各大内容平台方的长期签约合作机会以及创业导师的贴身指导。

2016年,福建省首个传媒众创空间——新媒空间在福州诞生。该空间由福建报业投资控股公司与蒲公英创新工场联合打造,是以互联网思维构建的开放性新媒体创业平台。新媒空间目前拥有包括华兴创投、迭代资本、汇银资本、七匹狼创投、恒润国际、云创资本、聚光灯内容加速投资基金等在内的海量创投资源。包括福建青创、西瓜助手、阿里云、叮叮律师、疯狂BP、猎云网、咖的秀等在内的创业服务机构也被引入新媒空间,服务新媒体创业者。

“福建日报社(报业集团)作为全省首家传媒集团,同时也是全省唯一一家省级报刊传媒集团,目前已形成12报12刊及多个新兴媒体的立体化媒体格局以及下属60多个经济实体的文化产业链。集团媒体产业链周边还集聚了大批上下游产业,形成文化传媒产业集群。”据介绍,集团将充分利用福建日报的品牌影响力,吸纳各种社会资源,打造好新媒体创业服务平台。

借助新媒体创业服务平台,福建日报社(报业集团)还将发挥专业采编的优势和信息资源优势,打造出优质新闻资讯产品,通过融合发展,创新体制机制,利用新媒体技术,整合传媒资源,网罗传媒人才,更加高效地传播新闻、服务读者,打造新媒体舆论阵地。

孵化媒体创新之梦,我们期待这个平台能够让海峡两岸新媒体创业生态圈更活跃,氛围更浓,海峡两岸新媒体的发展能够更上一层楼。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