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福建日报社论:牢牢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

2016-12-24 07:49:4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陈晖  
分享到:

昨日举行的全省经济工作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主题,回顾总结今年经济工作,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周密部署。这次会议的召开,对于我们统一思想认识,进一步坚定信心,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努力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今年以来,全省上下认真贯彻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沉着应对风险挑战,落实新的发展理念,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为重点,着力稳增长、调结构、强动力、惠民生、防风险,全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我们要倍加珍惜,更加积极作为,应对挑战,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明年将召开党的十九大,也是全面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第一年,做好经济工作至关重要。明年我省经济发展面临机遇,也面临挑战,但机遇大于挑战的趋势没有变。中央采取一系列措施支持福建加快发展,多区叠加的政策优势明显,经济运行中积极因素和有利条件也在不断增多。我们要坚定信心,增强定力,紧紧围绕“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中心任务,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全面落实新的发展理念,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突出重点,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完成各项任务。

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总的是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务必认真贯彻落实。

对于我省来说,稳,就是要继续保持比全国更高一点的发展速度,继续保持稳增长的势头。进,就是要在结构、质量、效益、改革开放、民生事业、生态文明等方面取得新的进展,为长远发展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在实际工作中,要着重把握好做大总量与提升质量的关系,通过做优增量盘活存量,实现总量和质量的内在统一;把握好供给侧改革与需求侧管理的关系,在适度扩大有效需求的同时,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主攻方向,提高供给质量。

明年经济工作任务繁重,必须牢牢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当前经济运行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虽然有周期性、总量性因素,但根源是重大结构性失衡,导致经济循环不畅,必须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想办法,努力实现供求关系新的动态均衡。我们要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主线贯穿于经济工作全过程,有序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即要突出产业升级,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突出项目带动,努力扩大投资等有效需求,尤其是在选准项目上多下功夫,避免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突出改革攻坚,切实用好用足多区叠加政策,以改革激发市场活力,破解发展难题,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突出民生保障,下大力气解决一批关系人民群众生活的重大问题,让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突出风险防范,全力维护社会稳定,营造安定和谐的社会氛围。

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是做好经济工作的重要保证。领导干部是经济发展的组织者、推动者,做好经济工作,强化责任勇于担当,至为关键。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首先要振奋精神,以更加热情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积极主动服务全局,围绕“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这一中心任务,结合各地实际,找准目标定位,谋划和推动全年经济工作,为全局发展积极作贡献。尤其要形成人人想干事、敢干事的环境和氛围,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为那些呕心沥血、不谋私利、勇于攻坚的干部撑腰鼓劲,让他们敢作敢为,敢于直面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善于用科学的办法,解决“两难”甚至“三难”问题。我们还要真心做好服务,多为企业排忧解难,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优化发展环境。

明年经济发展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当务之急是狠抓落实。我们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一系列重大部署,大力弘扬“滴水穿石”精神和“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工作作风,真抓实干,开拓进取,尽责尽力把经济工作做好,以“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