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裴金佳:为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市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2016-12-27 08:24:2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唐丽萍  
分享到:

为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市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 裴金佳

人才是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也是赢得竞争的关键要素。近年来,厦门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和人才强市战略,不断加大投入,创新体制机制,实施重大人才工程,实现了人才总量质量双提升。目前,全市人才总量近70万人,海外归国留学人才上万人,获评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十大城市,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当前,厦门正深入贯彻省第十次党代会部署,以当好建设新福建的排头兵为己任,按照“使创新驱动成为发展的主引擎”的目标要求,努力推动创新发展,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市。发展当示范,人才要先行。为此,我们将紧扣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和服务转型升级两条主线,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努力打造更具吸引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人才特区。

紧贴产业转型升级,实施人才集聚工程。产业是吸引人才的最好载体。近年来,我们坚持以产业集聚人才,以人才引领创新驱动发展,财政每年投入近10亿元,用于“双百计划”“海纳百川人才计划”“人才政策新18条”等重大人才工程,引进软件信息、新材料、半导体和集成电路、生物与新医药、智能制造等海外高精尖人才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人才。目前,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000家,集聚高科技人才总量居全省首位,其中国家“千人计划”专家91名。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形成以创新驱动为主引擎的发展动力机制,形成以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的产业体系,建成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区域科技创新中心”的目标,突出强化精准引才,加大力度引进产业领军人才、科技创新人才、高技能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尤其要在引进“高精尖缺”科研人才、领军型创业人才和强化产教学研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上取得更大突破,形成与厦门产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相匹配的人才集聚态势。力争到2020年,全市人才总量达到100万人,人才资本投资占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8%,人才贡献率达到42%。

深化体制机制创新,激发人才工作活力。体制机制顺,则人才聚、事业兴。新起点上,我们将着力深化人才工作机制改革创新,加快探索符合科技成果转化规律的市场定价机制,努力在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改革、科研成果转化激励、重点产业精准引才、保障和落实用人主体自主权、奖励猎头机构引才等方面创新突破。发挥厦门在台港澳侨方面的独特优势,探索更加灵活、更具弹性、更加优惠的人才引进政策和评审办法,大力吸收集成电路、金融等产业人才来厦创业,打造人才融合高地。

完善服务保障体系,营造国际化人才生态环境。产业追着人才走,人才随着环境走,这是当前城市间、区域间发展竞争的一个显著特点。为此,我们将紧扣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着力完善服务保障体系,努力在营造国际化人才生态环境上下功夫。一是结合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加快建立符合国际高端人才需求的教育医疗等服务体系和社区环境,形成多元文化融合氛围;二是补齐双创基地、产业园区等配套服务短板,加快公租房和人才公寓建设,未来五年争取建设10万套公租房和廉租房;三是加强对高端人才的个性化、全流程服务,推动形成人才辈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生动局面。(福建日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