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大田县荣获第四届中国法治政府奖提名奖

2016-12-31 08:53:1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第四届中国法治政府奖近日在北京揭晓,大田县凭借生态综合执法的突出成效而荣获提名奖,是我省唯一获奖项目。作为矿产资源大县,近年来大田逐步转型为向环保产业拓展,让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共赢——

矿产资源大县的绿色之路

东南网12月3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戴艳梅 通讯员 颜全飚)20日,记者驱车从大田县城前往前坪乡,只见碧空如洗,沿途的山坡地长满1米多高的马尾松,陡峭的岩壁上爬着葛藤和爬山虎。银顶格—川石矿区地质环境治理示范工程工地上,工人正在进行排洪沟和截洪沟施工。山脚的川石村,三两村民在川石矿区公园里,悠闲享受冬日暖阳。

好一幅“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的画面。这在几年前,却是不可想象的。

大田县地处闽中腹地,是矿产资源大县,长期以来,矿产资源的粗放开发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也造成了矿山严重水土流失,从而导致水环境污染。山体满目疮痍不说,也极大困扰了当地民众的日常生活。前坪乡川石村村民林生钟至今记忆犹新,当年,每逢雨天满山泥泞无法出门,晴天骑车出行则要披上雨衣,以抵挡飞舞的扬尘矿灰。

数据显示,2011年,大田水土流失及石山、裸地等生态环境脆弱区占全县土地总面积的17%。多年的矿产资源过度开发利用,使大田原本脆弱的生态环境遭到破坏,环境治理势在必行。

探索生态管护良方妙策

纵使痛下决心,依然阻力重重。由于大田山区地形复杂,许多企业违法行为隐蔽,执法部门难以在第一时间制止并有效处理。而同时,生态环境管护执法涉及的职能部门多、职能交叉重叠,难免出现相互推诿扯皮现象,造成“谁都能管、谁都管不好”“九龙治水”群龙无首的尴尬局面。

怎么办?面对僵局,大田县摸索出生态综合执法的新路。2010年7月,大田县在全省率先成立了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大队,在局部打击中初见成效。

然而,积重难返。2012年,大田被省委、省政府列为全省水土流失治理二类重点整治县,面临更大考验。形势逼迫,大田县重拳出击,强力推出“河长制”这把利剑。同年12月,经省、市政府批准,在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大队的基础上,大田县集中水利、国土、环保、林业、矿业、安监等部门在生态管理领域的行政处罚权,成立了全省首家生态综合执法局,实行“严管、勤查、联动、重罚”,全面履行该县环境生态监督检查职能。

据了解,自生态综合执法局成立以来,共打击违法行为1808起,当场制止1412起,办结行政处罚案件155件。通过一系列生态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大田县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初步得到遏制。四年来,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26.26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从62.5%提高到75.6%。

矿山水土流失具有点多面广、流失严重、恢复期长等问题,面对这些“硬骨头”,大田县因情施策,采取生物、工程等措施有机结合,积极探索出一条矿山水土流失治理的“五园”模式,将各个治理点打造成家园、公园、田园、工业园、物流园等多类园区。银顶格闭坑矿区原属露采铁矿区,植被破坏严重,鑫鹭峰公司通过填埋、平整、种植草木,改造成集“采选—冶炼—铸造”为一体的循环经济工业园,以利用代替治理;建设镇贵竹林废弃矿区因离镇区较近,建设了观光栈道等设施,改造成为生态休闲公园,成了周边村民休闲好去处;太华镇山贵崎矿区通过平整矿山广场4000多平方米,绿化面积600多亩,在矿区建设集娱乐、健身为一体的多功能大楼,成为工人们生活的美丽家园……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