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创新求实效 协商助发展——2016年福建省政协提案工作亮点纷呈

2017-01-16 08:05:56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唐丽萍 唐丽萍  
分享到:

说真话、建诤言,与时代发展“合辙”,与党政工作和人民需求“合拍”。

过去一年,省政协提案工作把协商民主理念贯穿提案工作全过程,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工作亮点频现:政协提案承办单位首次在全会开幕大会上作办理情况报告,在全国省、市、区政协中开了先例;同类提案集中协商办理,大大提高办理实效;制定出台省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办法》,探索和创新提案工作机制……

一年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参加单位积极运用提案履行职能,提交提案945件,立案885件,分别交由99个承办单位办理。一件件选题精准、调研深入的提案,在推动党委、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进程,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征程上留下了坚实足迹。

亮点一:

提案办得怎么样

“一把手”来“交卷”

说起在去年初的省政协全体会议开幕大会上,省公安厅就自己所提提案的办理情况专门作了报告,省政协委员魏真依然难以抑制兴奋之情:“让承办单位在大会上对提案承办情况进行说明,体现了对委员劳动成果的尊重。”

在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开幕大会上,省政协首次安排省公安厅、发改委、商务厅3家承办单位的“一把手”登台,向全体委员报告重点提案办理情况,这在全国省、市、区政协中开了先例,得到委员和各界人士的好评。

从近千件提案中遴选出11件重点提案,再从重点提案的近50个承办单位中精心挑选出3个单位在全体委员面前报告提案办理情况,对承办单位来说,既是荣誉也是责任,既是压力也是动力。

省公安厅督查室姚春娴说:“今年省政协提案交办我们单位后,厅长立即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部署,要求把建议提案作为公安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全局、倾听民意、回应民生以及接受监督的重要渠道。”

承办单位的荣誉感和责任心明显增强,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得到提高,领导层对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视程度也有较大提升,相关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省政协也将这一做法作为提案办理协商工作的一项制度,在每年召开的省政协全会上继续坚持。

亮点二:

重点提案办理

立足提案又高于提案

“没有参加过重点提案督办调研,根本想不到政协提案工作这么具体、这么深入。”参加了去年省政协重点提案《关于加快我省小城市培育的建议》的督办调研后,省发改委规划处的李新飞感慨不已。

督办调研期间,李新飞前往省内、省外持续调研,先后参加了多场协调会、情况通报会、委员征求意见会。最终,调研组提出的8点建议,为统筹推进我省城镇化改革各项试点提供了重要意见建议。

近年来,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研究制定了《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办法》,充分发挥党派团体、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和承办单位的工作优势,不断扩大督办工作的参与面。同时,以重点提案意见建议的落实为突破口,围绕省委、省政府的相关工作部署,以点带面,积极推动具有全局性、普遍性问题的解决,努力实现提案办理的规模效益。

有些重点提案建议的落实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持续跟进。为此,省政协提案委员会每年都会对往年部分重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回头看”,跟踪落实相关建议。

去年,提案委员会选择对2015年《激发设区市农科所活力推动我省农业科学发展》重点提案进行跟踪办理,就建立基层农科院所长效扶持机制方面提出了4点建议,并得到省领导的批示。随后,省政府办公厅及相关部门吸纳建议内容,省财政厅决定在“十三五”期间每年从省级科技及支农资金中安排1000万元,支持设区市农科院所建设;省农业厅将支持设区市农科院所机制建设作为推进农业科研体制改革创新的一项重要内容,鼓励有条件的设区市农科院所参与申报、承担新一轮种业创新与产业化项目;省科技厅和省委人才办也分别制定了支持设区市农科院所建设的政策、措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