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记者亲历节前“春运潮汐”

2017-01-18 11:04:47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春节前,主要是从福州往川渝方向的客流。“四川、重庆等地在福建务工的人员比较多,春节前他们大量从福州返乡。

新华社福州1月17日新媒体专电(记者沈汝发)1月13日是2017年春运首日,记者跟随临时加开的福建首趟外来务工人员专列K4186次列车,从福州到四川广安,又从广安返回福州,发现春运返乡与回程客流“潮汐”现象明显。

据福州火车站相关负责人介绍,K4186次列车从福州出发时,乘客有2591人,其中从福州到广安的有2392人。福州市的外来务工人员大多来自四川、贵州等西南内陆地区。每年春节前,前往西南方向的列车趟趟满员。为了满足外来务工人员节前集中返乡的需求,从1月13日至25日,在节前的客流高峰期间,福州火车站每日加开去往广安、达州、重庆、贵阳等方向的“定制专列”5趟,日均发送1.2万人次左右,平均每趟列车运送2500名外来务工人员,节前预计可运送超16万人。

15日,记者从广安返回福州时乘坐的加开临客没有载客。据福州客运段值乘列车长丁姗姗介绍,由于广安至福州的客流通过正常的车次就可运送,所以临客采取空送的方式,抵达福州后再运送乘客至广安。1月13日下午1时58分,福建首趟外来务工人员专列K4186次列车由福州开往四川广安,2591名外来务工者开始了返乡旅程。新华社发。

1月13日下午1时58分,福建首趟外来务工人员专列K4186次列车由福州开往四川广安,2591名外来务工者开始了返乡旅程。新华社发。

南昌铁路局下属福龙客车有限公司负责经营福州与广安往返的日常线路,其终到站为重庆北站。据该公司营销部郭副主任介绍,从福州到重庆北是K1268,从重庆北到福州是K1270,这条线路开通于2011年,一路上经过福州、南昌、武昌、宜昌、万州、达州、渠县、广安、重庆等城市。

据其介绍,从这条线路可以深切体会到“春运潮汐”现象。春节前,主要是从福州往川渝方向的客流。“四川、重庆等地在福建务工的人员比较多,春节前他们大量从福州返乡。客流量基本达到1900人左右,而这部车定员是1410人,其中硬座1056人,按照超员不超过硬座50%的上限的要求,基本都已达到上限。”他说,“重庆到福州的正好相反,大概只有1100人左右,其中60、70%是重庆北到达州、渠县的短途客流。过了万州以后,整个车厢一下子就空下来了。”

春节后,正好相反。据其介绍,川渝两地的务工人员在节后大量外出赴福建等地打工,根据预售情况,目前已经满员。按照以往的经验,基本到了万州就达到了超员的上限。宜昌东、武昌、南昌西等地的客流基本就上不去了。

针对春运期间的这种“潮汐”现象,南昌铁路局采取加开旅客列车、加挂扩编列车、重联动车及开行夜间高铁运行等措施,增加运输能力。据介绍,春运期间该局共开行旅客列车578对,其中加开列车107.5对,日均新增运能2.6万人,同比增长4.4%;并增加福厦开往深圳方向的图定动车10对,将隔日加开列车改为每日开行。

另外,南昌铁路局还对部分热门方向普速列车加挂扩编车辆,对开往上海、深圳等方向图定动车进行重联运行,扩大运能;在客流高峰期,开行“夜间高铁”,利用高铁线路夜间不跑车的“空窗期”,在沪昆、杭深、合福高铁安排加开至上海、广州、贵阳、长沙等方向的 “夜间高铁”23对,缓解运输压力。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