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借力“金砖峰会” 福建纵深推进对外开放

2017-01-18 20:26:01 龙敏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唐丽萍  
分享到:

中新社福州1月18日电 (记者 龙敏)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今年9月将在福建厦门举办。在18日于福州开幕的福建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福建省长于伟国表示,将扎实做好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的服务保障,深化与金砖国家各领域务实合作。

于伟国强调,福建要抓住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重大机遇,用好先行先试政策,纵深推进改革开放,增强发展活力和动力。

近年来,中央支持福建加快发展,平潭综合实验区、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州新区、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等先后获批设立。

“六区”国家发展战略叠加,使福建成为当前中国优惠政策最多、最集中的省份之一,吸引境内外客商竞相抢滩。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福建实际利用外资81.9亿美元,同比增长6.7%。

综合此次人大会议提供的政府工作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报告可见,福建将从六方面扩大对外开放:

其一,推进“海丝”核心区建设。统计数字显示,2016年,福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出口1822.9亿元(人民币,下同),新增对外投资增长61.6%,中欧(厦门)国际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营。

在此基础上,福建拟发挥侨的优势,在产能合作、经贸往来、金融合作和人文交流等领城建立常态化机制,重点拓展与东盟的交流合作;推进港口航运合作,增开班轮航线,发展海铁联运;加快中国一东盟海洋合作中心建设;打造“一带一路”茶乡通道。

其二,加快建设自贸试验区。于2015年4月挂牌的福建自贸试验区,已经在推进简政放权、对标国际规则、提升开放水平、改善营商环境等方面竖起标杆,成为建设“机制活”新福建的试验田。

其三,加快建设平潭综合实验区。作为大陆唯一对台综合实验区,平潭享有“实验区 自贸区 国际旅游岛”的政策叠加优势,积极推进平潭建设新兴产业区、高端服务区、宜居生活区,加快国际旅游岛建设,积极探索对台融合新模式。

其四,推进福州新区创新发展。福州新区已逐渐成为带动福建加快发展的新引擎,2016年其规划控制总面积范围(1892平方公里)地区生产总值预计约2350亿元,占福州全市的38.5%。于伟国强调,福州新区要以滨海新城建设为主攻方向,加快重点组团和区域开发建设,探索产城融合及新型城镇化建设路径。

其五,推进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福建将在重大平台建设、新技术新产品政府首购和推广应用、科技金融结合、知识产权运用与保护等方面推出一批创新举措,以创新驱动发展,构建创新型省份。

其六,拓展闽港澳合作,推进闽台深度融合。2017年,福建将实施闽台产业对接升级计划,健全与台湾工商团体、行业协会、科研院所对接联系机制,大力引进台湾金融机构,深化闽台农业合作;大力支持台胞来闽创业就业,推进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建设,维护台胞台商合法权益;推进闽台教育、科技等领域交流;提升“三通”服务水平,便利人员直接往来。(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