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致力“百姓富”持续“生态美”,建设幸福福州、美丽福州

2017-01-19 08:13:2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月19日讯(福建日报 林榕文 林宇熙)近日,北方部分城市饱受雾霾之苦。然而,在榕城,却是“福州蓝”频频刷屏,令人艳羡。

福州“气质”持续保持优良,2016年城市空气质量优良率98.6%,综合指数位居全国74个重点城市第5位。近日,福州市又启动“人人护卫福州蓝”行动,让清新空气任呼吸。

呼吸畅快,出行也变得更加通畅。随着福州地铁一号线正式试运营,榕城迈进“地铁时代”,市民出行多了一个更为便捷的选择。

在近日高德地图联合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等权威机构发布的《2016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中,福州在全国大中城市的交通拥堵排名大幅下降至第30名。这是福州“软硬兼施”,打出治堵组合拳带来的新成效。

经济发展的根本目的,是为了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生活。去年以来,福州市委、市政府秉持“抓民生就是抓发展”理念,致力“百姓富”,持续“生态美”,建设幸福福州、美丽福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满足群众的需求无止境。2017年,福州治堵、治路、治水的行动仍在持续,鼓楼区软件园一带大腹山绿道即将对外开放……

建设“百姓富”的新福州,提升幸福感获得感

翻开福州2016年“民生账本”,一串串鲜活真实的数据,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让百姓感到安心和舒心。

去年,市委、市政府确定的22件为民办实事项目如期完成。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3.36万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07.7%;推动政府购买普惠性学前教育服务试点,全市首个保障房小区配套建设普惠性幼儿园揭牌开园;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全市新开工20281套、完成率100%,基本建成33335套、完成率329.82%,均提前完成省里下达的目标任务……

去年7月,“尼伯特”台风重创闽清、永泰等县。截至目前,闽清、永泰两县计划实施的227项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两县受灾无房户均可在春节前入住新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去年11月,福清、闽侯先后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

2017年,福州致力“百姓富”,力度不减,社会民生各项事业将加快推进。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造福工程”搬迁脱贫、发展教育脱贫、医疗救助脱贫、低保兜底脱贫,加大老少边贫岛地区扶贫力度,确保全市农村建档立卡扶贫对象全部脱贫。加强县(市)区对口协作,实现永泰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摘帽”。

提高城乡居民收入。争取城镇新增就业12.4万人,转移农业富余劳动力3.8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8500人,实施职业技能培训6万人次。全面实施创业福州助推行动计划,加快中国福州留学人员创业园建设。

促进教育全面发展。新改扩建中小学15所、公办幼儿园13所,新增中小学学位8700个、公办幼儿园学位3600个。继续实施“校安工程”,改造校舍面积5万平方米,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校办学条件。大力开展素质教育,争取实现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县(市)区全覆盖。加快现代职业教育发展,全力对接省职业教育园区项目,培育2个市级以上中等职业教育公共实训基地。

保障群众健康。加快建设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市一医院外科楼等重点项目。进一步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完善分级诊疗制度,鼓励医师多点执业。加大全科医生培养力度,实施名医、名科工程。支持中医药事业发展,建设福州儿科名中医馆。

推进文化惠民。建成市图书馆新馆,规划建设船政文化博物馆新馆、市少儿图书馆新馆。全面完成基层公共文化设施达标提升工程,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加强历史文化名城和文化遗产保护,持续推进三坊七巷、上下杭、冶山、烟台山等历史文化街区(风貌区)保护修复。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进一步提高城乡低保和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探索建立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筹资长效增长机制。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新开工建设1.3万套,基本建成1万套。健全城乡养老服务体系,加快市、县两级社会福利中心以及农村幸福院建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